安全管理网

8月份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重点

作者:金屋藏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29日

8月份,夏季高温、高湿、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增多,易 对化工装置运行、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从业人员状态产生不利影 响,特别是雷暴雨天气下,对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物料的储 存、运输、装卸等安全影响突出。

风险(一):汛期雨季,化工(危险化学品)防汛措施不到位,将给化学品装置、物料、厂房带来安全风险;物料保管不善,遇湿、遇水反应后自燃、爆炸、产生有中毒危险的物质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对策:关注汛情发展,对于针对性的预警信息,及时防雨、防潮、防雷、防爆、防静电等;制订有针对性的防汛应急预案,细化风险点辨识,详细分析洪水、 暴雨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好防汛的准备工作;保持信息畅通,加强重点岗位巡查频次,发现隐患立即上报、及时处理;加强遇水反应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生产设施的安全管理,对有毒化学品和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不得放在潮湿、透水和屋面渗透的库房,并应采取防水防潮措施。

风险(二):在长期暴雨下,江河湖库水位高涨,可能导致穿江、穿堤、地埋管线拉断,储罐等设备上浮、冒顶,引发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

对策:针对特大暴雨极端恶劣天气,编制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管线、储罐的运行维护,及时更换腐蚀严重的储罐、管道、法兰等设施设备;利用在线监测管道压力、人工巡查、无人机勘探等多种方式,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和频次,及时发现、上报、处置险情。

风险(三):高温期间,化工(危险化学品)物料、装置(设施)、储罐、仓库无降温措施。

对策:加强安全管理,严禁危险化学品储罐超高液位运行,确保低闪点液体、易挥发液体、高温易分解出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气体物料的安全存放;对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 必须储存在阴凉、通风和干燥的环境中,严格控制温度、湿度, 并做好可燃、有毒气体浓度监测;加强维护保养,确保生产储存装置冷却系统、呼吸阀、灭火设施、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等安全附件完好;加强温度监控,确保储罐冷却喷淋装置及报警装置完好;加强库房通风,确保降温设施有效运行。

风险(四):化工装置检维修、特殊作业增多带来安全风险。

对策:严格装置开停车和检维修管理,开停车前必须制定工作方案,编制安全措施和开停车步骤确认表,进行安全条件检查确认;加强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非常规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配备专人现场指挥,清理好现场可燃物,落实好应急处置措施;作业前必须开展安全风险分析、作业现场风险 辨识、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等工作,并对特殊作业实施全过程视频监控。

风险(五):高温期间,化工防暑降温措施不到位或不及时,导致作业人员中暑。

对策:合理安排操作人员在室外的作业时间,配备必要的消暑降温药品和物资,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开展高空及露天作业,在作业场所增设遮荫设施,防止作业人员中暑;广泛宣传中暑防治知识,使员工掌握防暑降温的基本常识;落实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对各操作室的空调系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其运行良好。

风险(六):高温期间,气瓶储存、 使用不当带来安全风险。

对策:强化气瓶安全管理,分类、分区存放,放置地点不得 靠近热源,防止暴晒、雨淋、水侵,并应采取防倾倒措施,严禁 卧放;加强气瓶检查,气瓶附件应配备齐全,保持清洁、干燥, 防止沾染腐蚀性介质、灰尘等;开启或关闭瓶阀时,应用手或专 用工具,盛装可燃气体的气瓶,应缓慢操作,防止产生静电火花。

风险(七):高温期间,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剎车片烧蚀、 爆胎、自燃等,带来安全风险隐患。

对策:督促企业和驾驶人员加强出行前危险化学品车辆电气 线路、油路、刹车片、水箱、轮胎等检查,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 患;加强运输途中安全检查,排查危险化学品泄漏溢出、包装破 损、车辆故障等安全隐患,及时有效处置;随车配备必要的消防等应急救援器材,加强驾驶员、押运员安全培训教育,使其熟练 掌握操作方法和应急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