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漫谈顶驱作业的事故隐患

作者:陈万全 贾红卫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07日

一、知己知彼

1、传动及受力方式的变化。代替传统的转盘+方钻杆钻井作业的顶部驱动装置,即顶驱作业的优势是能快速的建立起泥浆循环,大大减少了起下钻诱发的井下复杂事故和井喷失控事故;可以实现一个立柱长度的划眼钻进,特别是倒划眼,建立一个稳定可靠的井壁。转盘+方钻杆钻井,特别是有了滚子方补芯,使方钻杆和转盘的配合间隙急剧缩小,震动减小,转盘不仅给方钻杆提供了驱动力,而且是一个可靠的扶正支点,游车和钢丝绳有一定的挠动余地。

但是,使用顶驱以后,转盘失去了扶正支点的作用,钻杆和转盘碰撞加剧,即使使用防震胶芯,也不能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所以使用顶驱后,高空坠物的物体打击风险,急剧增大,特别是发生振动或连续发生振动以后。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受力和约束的改变。使用顶驱以后,转盘不再有扶正作用,顶驱导轨约束了游车,井架承载反转扭矩。顶驱成为一根“搅屎棍”。安装时顶驱主轴与井口对正。顶驱接一单根下放到井口,被转盘的三角卡瓦夹住,调整顶驱的扭力梁的位置,对准井口。固定扭力梁。但是顶驱上升到一个立柱的最高点,井口是否对正,或者顶驱在立柱的中点,井口是否对正,只有天知道。而且井架因为底座基础和钻具容量会发生变化,天车相对于井口的位置也会因此生变。所以顶驱的主轴及主轴承也容易损坏。

2、顶驱的安装尺寸和重量新增的事故隐患。顶驱取代水龙头方钻杆以后,游动系统的长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防碰空间急剧减小,所以使用顶驱,防顶天车是司钻操作第一要紧的安全操作规程。

另外,顶驱的自重远远大于水龙头和方钻杆,所以使用顶驱时刹车更费劲,原来的电磁辅助刹车效能明显不足,容易发生刹车失灵或溜钻现象。需要及时调整相关参数或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3、顶驱的吊环倾斜,方便起下钻立柱进入简支梁,但如果忘记收回,容易压塌猴台,造成井架工高处坠落的亡人事故。同样因顶驱的横截面比大钩水龙头大,下套管容易压塌套管扶正台,所以要及时回缩套管扶正台。

4、顶驱的电缆容易和液压大钳,B型大钳的悬绳产生位置干涉,需要及时检查处理。

5、顶驱的上内自动防碰器开关忘记打开,开泵容易憋泵,造成高压刺漏伤害。

6、顶驱检维修人员必须乘坐专用的吊栏,防止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二、事故案例

1、某井队在进行下套管作业,某井架工负责在套管台扶正套管。套管扶正以后,井架工在没有收起套管扶正台的情况下,某司钻下放游车,致使挂在游车上的顶驱,压坏了扶正台。

2、某井队某带班队长代替司钻进行顶驱接立柱作业,在正常下放顶驱距离钻台面5米左右时,带班使用电磁辅助刹车减速,发现电磁刹车失效以后,使用急停开关刹车。游动系统紧急制动,但是顶驱已经和转盘触碰在一起。


三、预防控制措施

1、根据变更管理要求,分析变更新增风险(详见知己知彼);

2、修订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事项;

3、人员主要是司钻培训;

4、研发顶驱和泥浆泵安全互锁控制系统,完善设备体系的完整性设计,技术性纠错。




陈万全,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国际钻井公司,高级工程师

贾红卫,中石化南阳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