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氨储罐的事故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27日

液氨是一种无色和带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易燃,但不自燃。浓度10%以上的氨属于毒品法规定以内,并被视为二级毒品。假如发生氨泄漏将对人体有极大的影响。气态氨严重刺激眼角膜、呼吸道和皮肤。氨中毒会造成肺水肿(肺泡积水)和呼吸困难,只需几分钟之后,氨就会对脑组织带来中毒的影响,接着就是活动减弱和痉挛。在痉挛减轻之后会出现听觉下降,眼睛局部受伤时可导致角膜炎,并造成失明。吸进氨蒸汽会引起喉咙疼痛,鼻腔刺痛、阵咳窒息、眩晕、胸部阵痛、头痛恶心、浑身不适。在大量吸进氨时会造成肺水肿,过量会造成死亡。对皮肤的局部影响症状为发红、起水泡。口腔吸进氨水溶液会引起口腔和食道剧烈疼痛、咳嗽、吐血和便血。

液氨是剧毒品,一旦发生泄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轻者造成人身的伤害,同时也对工厂的设备造成化学腐蚀。重者造成职员伤亡及生产停车事故。

一、液氨储罐的安全治理

液氨储罐属于Ⅲ类压力容器。液氨储罐的液氨贮存量一般留有10%-20%的空间,这样可有效保证液氨储罐安全使用。尤其在夏季高温时,采用有效的降温,在储罐上设置了水幕喷淋的办法,从而确保了液氨储罐的安全使用。

二、液氨储罐的安全阀

安全阀是液氨储罐的主要附件,装在每个液氨储罐上的2个安全阀,是为了保证液氨储罐在超压情况下得到保护,液氨储罐的设计压力为2.5MPa,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为2.0 MPa,液氨系统的最高工作压力为1.65 MPa。考虑到为在安全阀开启后液氨不扩散到空间,把安全阀的泄压口和氨气事故处理系统(备有氨罐回收装置)对在用安全阀实行档案治理,对每个安全阀的使用情况进行在线监控,责任落实到每个操纵员工;经常对安全阀进行维护和保养,做到了不超期使用、不腐蚀、不失控,这样可以发挥安全阀的安全作用。

三、液氨储罐的压力表

压力表是液氨储罐的主要安全附件之一。由于液氨化学性质的特殊性,压力表的选择至关重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耐腐蚀及相应级别的双金属压力表。压力表需要每3个月进行校验,确保压力表使用灵敏可靠。为了确保更换压力表的安全,须在压力表下面装设截止阀,在生产中对液氨储罐的压力表显示数据进行每1小时作跟踪记录,以便更好地把握液氨储罐的压力变化情况。

四、液氨储罐的液位计

液氨储罐贮存量多少,需要采用液位计来显示,采用磁翻板式液位计和浮筒液位计来显示液位的变化,以保证液位的正确。翻板式液位计,它的原理是浮子在连通管中浮于液面上,随液面的升降而升降,置于浮子内的磁铁,把信号传递到安装在连通管外壁的翻板指示器上,使翻板随液位变化而翻转,液面以下为红色,液面以上为白色,这种液位计的特点是显示灵敏、正确、不受气温的影响。磁翻板式液位计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如下故障:一是浮子筒体焊接质量差,有穿透性气孔或夹渣,贮存的介质进进浮子筒体内,从而使液位计失灵;二是浮筒外壁吸附液氨内的杂质,导致浮筒在管内上下移动困难,造成液位计失灵。针对以上液位计的特点应经常进行维护保养,根据经验最好1年检查1次,以便发现题目进行处理。至于浮筒液位计采用浮子随液位的高低而变化,然后转变为4-20m A的电流信号送至主控制室,能够及时正确地反映液位的高低,便于操纵与维护,改善控制指标,并且采用有效控制的安全隔离设备,确保系统的安全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