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石油气铁路槽车充装操作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 充装前的准备

1.1 检查充装设备是否完好,管线阀门有无泄漏。

1.2 接到调度装车通知单及车间开出的计划装车通知单后,核对车号,放出火槽装车讯号。

1.3 检查槽车液位计及压力表是否灵活好用,槽车内温度、余压是否控制在工艺指标范围内。

1.4 检查槽车外观情况,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槽车,必须处理合格后方可充装。

1.4.1 槽车已超检定期限的;

1.4.2 槽车内余压小于0.1MPa的;

1.4.3 槽车附件不全或损坏失灵,不符合安全规定的;

1.4.4 槽车内残留物过多或所装品种及重量不明的;

1.4.5 槽车外观有明显缺陷、损伤的;

1.4.6 槽车颜色、字样、标记不符合标准或不易识别的;

1.4.7 新槽车或检验后未经置换合格的;

1.4.8 不具备产品合格证,使用说明书、检修记录等技术文件的槽车。

1.4.9 液位计失灵、阀门关不严,有“跑、冒、滴、漏”的槽车。

1.5 确认槽车所装介质后,对接装车鹤管,液相管接到黄色阀上,气相管接红色阀上,检查无异常情况后,改好装车流程。

1.6 同押运员一起进行现场检查,合格后,打开待装槽车与鹤管阀门,联系苯泵房开泵装车。

2 充装操作

2.1 采用质量流量计装车操作

2.1.1 将质量流量计置于运行状态,并按车间开出的计划装车单上的单车提货量进行单车配量。

2.1.2 联系苯泵房开泵送液化石油气,启动质量流量计“START”按钮开装,立即开启待装槽车及鹤位液相阀,同时记下装车时间。

2.1.3 查对该槽车的液位计标高后,标定液位计标高,以作安全监控。

2.1.4 当质量流量计结束定量灌装后,流量计处于微注入状态即“T”状态时,应按“STOP”键后再按“RESET”键,最后按“START”键一次开始下一轮配量。

2.1.5 每次配量后只需按一次“START”键即可开始下轮定量灌装。

2.1.6 在配量操作时,如发现配量数据有误,可按修改键进行修改。

2.1.7 每次装车结束后,应将质量流量计返回到累计量状态,并记录当次装车的累计量增量。

2.1.8 上轮定量装车结束后,开始同一配量灌装,只需连续按两次“START”键即可,不必重新设置配量。

2.2 采用槽车液位计计量装车

2.2.1可多台液化气槽车分流灌装,也可逐台充装,但必须严格控制槽车液位标高。

2.2.2 根据槽车容积表确定液位后,按实际密度换算实际充装量。

2.2.3待槽车快装满时,打开液位计喷液阀,待喷雾成细实线状时切断气源,先关鹤位球阀,再关闭鹤管球阀(Y型阀),最后关闭槽车液相入口总阀。

2.2.4 重新标定液位计标高,按实际标高换算充装量。

2.2.5 充装液化气时当气相压力超过0.6MPa时,应请示调度同意后,才能往球罐或低压瓦斯管网排气相,一般情况下不能直接排低压瓦斯管网。

2.2.6 允许排气相时,应根据装车工艺参数和流量计配量设置情况掌握排放速度,严禁乱排多排和气相带液排放。如排球罐气相受阻,槽车压力过高时,立即联系调度同意后向低压瓦斯管网排放。

3 停止充装

3.1 每台槽车装完自动关闭鹤位气动阀,整装作业结束时,自动联锁停装车泵。

3.2 待付油管线压力降到正常后,关闭所有阀门,如压力长时间卸不下来,可开启放空阀卸压。

3.3 卸下充装鹤管,并将气液鹤管放空后对接。

3.4 关闭有关阀门,作好充装记录,搞好生规格化。

3.4 收回吊梯,通知有关人员上台验证签字,将台上装车讯号指示关闭。

3.5 通知苯泵房、液化气罐区和调度。

4 充装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4.1 采取质量流量计充装时,以质量流量计计量为准,槽车液位计只作监控。

4.2 每班装车结束后要记录流量计累计量或累计量增量,并上下班相互交接,签字。

4.3 鹤管有裂纹、槽车不合格、阀门严重泄漏、流量计出现故障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止充装,并作相应处理排除后方可开装。

4.4 附近有明火及不防爆机动设备运转时,禁止充装。

4.5 雷雨天禁止充装,静电接地线不合格,不能装车。

5 火槽道路安全注意事项

5.1 火槽充装时要及时放出并开启铁路讯号指示;结束后要及时收起并关闭铁路讯号。

5.2 火槽充装结束,鹤管要及时卸下,与其它生产设施要按规定摆放,不得障碍火车行。

5.3 严禁撤除防溜措施,严禁私自手推车辆或利用其它工具移动车辆对鹤位。

5.4 装车后要检查道路情况,保持道路通畅。

5.5 在铁路路旁有施工作业时,应及时报告车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