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生烟花爆竹火灾事故的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5日

摘 要:本文在分析大型商场建筑特点和火灾特性的基础上,结合商场火灾事故的特点,对大型商场火灾扑救任务,采取的具体扑救措施和应注意的事项进行较为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大型商场;火灾事故;处置

中图分类号:B03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2.07.006

文章编号:1672-0407(2012)07-027-04   收稿日期:2012-05-20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城市的大型商场蓬勃兴起,其功能愈加多样化,面积不断扩大化,同时火灾危险性和灭火救援难度不断加大。时而发生的大型商场火灾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给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下面结合长春地区大型商场的实际情况,就大型商场火灾事故的处置浅谈自己的看法。

一、大型商场的建筑特点

(一)建筑面积大,营业空间大

新建的大型商场一般面积都很大,有的单层面积达上万平方米,长春新天地购物公园单层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长春的欧亚卖场单层面积达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高达46万平方米。

(二)地处城市繁华地区,道路交通拥挤

大型购物商场,多处于城市的商业繁华地段,人流、车流集中。如长春的百货大楼、卓展购物中心、亚泰富苑购物等地处重庆路商业繁华区,长春欧亚商都、巴黎春天百货地处红旗街商业繁华区。

(三)建筑为多层和高层

长春的新天地购物公园建筑层数为5层,其中地下一层,欧亚卖场建筑层数为5层,其中地下为2层;长春欧亚商都建筑层数为12层,其中地下2层,长春百货大楼建筑层数为17层,其中地下1层。

(四)多为封闭式、大跨度建筑,多建有中庭和内设电动扶梯

长春百货大楼、欧亚商都、亚泰富苑、巴黎春天百货等大型商场外墙被封堵,虽为地上建筑,但具有地下式的地上式建筑特点;长春新天地购物公园、中东大市场、赛德购物广场举架高、跨度大,具有大跨度建筑特点。

二、大型商场的基本特点

(一)商品众多、火灾荷载大

商品种类繁多,有的可达上万种甚至几万种,且多为易燃可燃物品,有的商品还具有易燃易爆性,如指甲油、摩丝、打火机,织物饰品,做装饰材料的涂料、油漆等,所有商品采用可移动的松散式的货架摆放,货架高度一般为1.5米左右。

(二)功能多样,用电、用气量大

现代大型商场除购物中心、精品店等售货柜台外,有的还有美食城、舞厅剧院、电子游戏厅等,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服务为一体,功能复杂,存在大量的用电、用气、用火现象。有的商场上部设办公室、有的则与住宅混建一幢,这给火灾扑救增加了难度。

(三)人员密集,疏散难度大

大型商场内顾客云集,人员密度最高、流动量大,尤其在节假日,客流量更大。如欧亚商都、百货大楼营业时间平时客流量达3万人次/日,节假日则达到了6万人次/日,人员密度大,高峰时段可达5~6人/每平方米,紧急情况下疏散难度大。

(四)消防设施完善,操作复杂

多数大型商场一般都能按国家规范要求设置固定消防设施,消防设施基本齐全完善。如自动监控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防给水系统、安全疏散和防火分割系统、防排烟系统、火灾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应急广播系统和消防电源等。固定消防设施的操作比较复杂,管理要求高,需要有经过培训有资质的专职人员操作。

三、大型商场火灾的特点

(一)燃烧猛烈、蔓延迅速,火势呈立体燃烧态势

由于大型商场建筑的特殊性和具有的基本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如在初期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与扑救,极易形成大面积、立体式的猛烈燃烧,而且火势发展蔓延的速度特别快,一般的火灾扑救力量难以控制。在热对流、热辐射的作用下,烟火一般沿柜台、货架、立体堆放的货物和吊顶向水平方向迅速蔓延,并以向楼梯间和低燃点方向发展为快,容易形成全面燃烧。同时烟火通过货架立体堆物、吊挂物品、室内滚动电梯、建筑物中厅、楼梯间、建筑外墙、竖向管井向上迅速蔓延,加之 “烟囱“效应作用,极易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态势。2010年3月28日20时许,长春市天元商厦二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同时沿着室内滚动电梯迅速向三楼蔓延,二楼燃烧物通过烧塌的室内电动扶梯所留空间坠落至一楼,整个火场呈现大面积立体燃烧态势。

(二)烟雾浓、温度高、毒性大

由于大型商场内大量的棉、毛、化纤织物、橡胶制品、塑料制品及高分子装修材料起火后,会产生大量烟雾,多数封闭型商场内部热量不易散出,火场温度可达1000摄氏度以上,燃烧产物中还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氰化氢、氯化氢等有毒气体。

(三)人员疏散难度大,易造成人员伤亡

1.商场内人员密集,若在营业期间失火,人员惊慌混乱,极易出现拥挤,堵塞踩踏现象,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2.由火场产生的大量毒气,使被困人员在短时间内中毒窒息,无法逃生而被大火吞噬。

3.大型商场起火后,在下层发生火灾后,由于内部楼梯通常就是主要的疏散通道,但也是浓烟、火势向上蔓延的主要通道,着火后由于停电,火场能见度低,人员对商场情况不熟悉,被困人员在逃生时,很容易在楼梯处堵塞窒息。

4.由于商场出口少,加之外墙窗口被封堵,消防队到场后利用登高车辆器材疏散救人行动困难。

5.当救人、疏散、灭火同步进行时,相互干扰大。

(四)内攻近战灭火困难,灭火救援时间长

大型商场发生火灾,由于单位自救自控能力差,报警晚,内部消防设施未及时启动,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造成火势迅速扩大蔓延,当消防队到场时,火势往往呈猛烈燃烧态势。受高温、浓烟和热辐射及能见度的影响,消防队员内攻灭火极为困难,不能形成有效的堵截防控。长春市“3.28”天元商厦火灾和吉林市船营区“11.05”商业大厦火灾,由于建筑外墙被封堵或被广告牌遮挡,火场产生的高温、浓烟不易排出。到场的消防力量难以及时深入内部控制火势或分割灭火,参加内攻的消防攻坚组队员仅能从商厦一层的入口进行纵深灭火,且纵深推进困难,速度缓慢,不能在火势蔓延的主要方面进行有效的堵截。由于大型商场内可燃物多,有的商场内部还设有仓库,灭火救援投入力量多,所需时间长,火场用水量大难以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