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LNG集卡的操作使用规定和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LNG集卡的停放规范LNG集卡以天然气作为燃料,而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因此集卡需停放在开阔空旷的场地,场地附近有相关的消防设施,周围5米内严禁烟火,不得在5米距离内进行明火作业。

LNG集卡的操作规范1、为了更好的使用LNG车辆,保证行车安全,司机除遵守集卡各类相关规定外,还应遵守以下规定。

2、应了解LNG车辆的相关情况,做好车辆的日常检查。其内容主要包括:出车前的检查,行驶中的检查和收车后的检查。主要内容和步骤见《LNG集卡操作司机日检表》。

3、应按检查表所列内容进行检查,并认真做好每一项的记录。

4、发现故障和问题,应立即报告操作部集卡管理人员,并填好故障修理单,由操作部集卡管理人员与工程部调度人员或集卡管理人员取得联系进行处理。

5、如发现管接头有漏气,要停车熄火,拉上手刹,戴上手套关闭总气阀门(严禁徒手关闭阀门),并立即报告,并协助配合修理。

6、气瓶外部管路有霜冻现象,请勿用手触摸,禁用硬物敲击。

7、所有人员不得在驾驶室内吸烟,不得在5米距离内进行明火作业。

8、起动发动机时,起动马达和发动机啮合时间最长不能超过30秒。每次起动时间必须相隔2—3分钟以上。如果起动两次后发动机仍不能工作,则必须停止起动;发动机起动后机油压力表显示的机油压力必须高于发动机要求的最低压力,否则应停车检查。

9、起动后,应怠速运行3-5分钟,待水温和空气压力达到规定范围后才能起步。严禁空负荷高速运行或长时间怠速运行(10分钟以上),严禁在引擎高于怠速时从空档换到驱动档或倒档。

10、停止发动机之前,应先怠速运行3-5分钟。

11、收车后,应将档位置于空档,关闭鼓风机和电瓶开关,并填写好集卡运行日志。

加气规定为消除LNG集卡在加气过程中的事故隐患,特规定如下:

1、气瓶容量显示30升左右时,需停车加气。

2、LNG车辆一律从规定进出口进出。

3、进入站内加气,车内不得载人,按行车路线行驶,停放至指定位置,如下图所示:

4、车辆熄火,拉手刹;

5、与工作人员确认车辆气瓶加气前的液位、压力,并记录车辆当前的行驶里程数,关闭车上的所有电源;

6、协助、监督工作人员做好车辆静电接地,保证接触良好,然后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加气;

7、配合工作人员记录加气后的液位、压力,解除静电接地,方能离站。

8、易燃低温液体储存地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禁止吸烟、拨打电话、在站内维修车辆。

应急措施为了更好的使用LNG集卡,保证设备和人员的安全,防止因LNG泄漏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危害,特制定以下应急处理办法:

1、 LNG漏气报警响时,集卡司机不必慌张,将车辆开到安全地带,停车观察。如果车辆周围未出现白雾,则可能为管路接头跑气或传感器故障,司机可将车辆开到修理车间进行修理;

2、 车辆行驶途中,LNG气瓶的安全阀起跳,造成LNG迅速气化泄漏,此时集卡司机应将车辆停至空旷地带,并用冷水冲淋安全阀,使其恢复正常,然后将车辆开到修理车间进行检查维修。若在停车场发现LNG气瓶的安全阀起跳时,集卡司机或场地管理人员需马上设置安全区域,严禁周围5米范围内有明火,待LNG喷发量明显减少后进行冷水冲淋,并安排人员进行检查维修;

3、 车辆因机损造成LNG泄漏时,集卡司机必须立即熄火,尽可能将LNG气瓶的进气阀门关闭,保护、隔离好现场。周围有动火作业的需马上停工,并由司机通知操作部管理人员。由操作部通知其他职能部门,并协调安排相关事宜。事故现场必须有专人监管,保证生产正常运行,并配合救援车辆和专业人员进行施救;

4、车辆突然起火时,若起火点远离LNG气瓶,司机需将车辆马上熄火,用灭火器扑灭起火点,随手关闭LNG气瓶出气阀门后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如果起火点距离气瓶较近,司机则需要马上停车熄火,关闭气瓶出气阀门,用灭火器灭火,并通知调度进行现场处理。

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

北仑第二港埠分公司工程技术部

2012.11.0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