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LNG储配站异常情况分析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5日

(一) LNG储罐压力过高
1. 打开供气截止阀卸压,观察压力表,若压力不下降,证明压力表失灵,更换压力表。
2. 充装时LNG槽车增压太高,卸压至正常。
3. 检查调压器切断阀是否切断,若切断,恢复调压器,分析查找切断原因。
4. 若压力频繁过高,可能是LNG钢瓶保冷性能下降,报告调度中心,联系生产厂商处理。
(二) LNG储罐冒汗结霜
1. 检查储罐的真空度是否遭到破坏。若储罐真空度遭到破坏,报告调度中心,联系生产厂商处理。
2. 其它因素影响LNG钢瓶的绝热性能,报告调度中心,根据具体情况处理。
(三) 安全阀起跳
1. LNG储罐安全阀起跳,手动放空,加速卸压,分析超压原因。
2. 管路系统安全阀起跳,及时打开上下游阀门,平衡压力。
3. 检查调压器切断阀是否切断,若切断,恢复调压器,分析查找切断原因。
4. 重新调校安全阀,关闭安全阀根部阀后拆下安全阀,送检验所进行校验。
5. 校验合格后安装到原位置,打开安全阀根部阀,投入使用。
(四) 法兰泄露
1. 使用防爆扳手紧固泄露的法兰。
2. 适量紧固后仍泄露,则关闭该泄露法兰的上下游阀门,卸压至200Pa-500Pa后,更换垫片,重新紧固后试压。
3. 需要停气处理的,报告调度中心,按照与用户约定的停气时间,关闭钢瓶的供液截止阀,卸压至200Pa-500Pa,温度升至常温后,更换垫片,重新紧固后试压。
(五) 低温阀门泄露
1. 低温阀门内漏,先用防爆扳手紧固。
2. 若仍泄露,更换阀内聚四氟密封垫。
3. 若仍泄露,更换阀门。
4. 低温阀门外漏,先用F扳手紧固。
5. 若仍泄露,更换阀杆填料。
(六) 电磁阀泄露
1. 电磁阀螺纹接口漏气,使用厂家提供密封胶封堵。
2. 阀芯、阀体泄露,报告调度中心,联系生产厂商处理。
(七) 常温球阀泄露
1. 常温球阀法兰泄露,使用防爆扳手紧固泄露的法兰。
2. 适量紧固后仍泄露,则关闭该泄露法兰的上下游阀门,卸压至200Pa-500Pa后,更换垫片,重新紧固后试压。
3. 常温球阀阀芯泄露,使用内六角扳手紧固压盖螺栓。
4. 适量紧固后仍泄露,则关闭该泄露法兰的上下游阀门,卸压至200Pa-500Pa后,更换垫片,重新紧固后试压。
5. 若仍泄露,则是球阀内密封损坏,更换球阀。
6. 常温球阀阀体有沙眼,更换球阀。
(八) 阀门冻住
1. 使用清洁无油的温水或热氮气解冻后,再进行操作。
(九) 调压器后压升高
1. 观察流量计读数。
2. 若瞬时流量为0,打开调压器卸压至正常压力后,观察压力是否上涨。若压力上涨,证明调压器阀口关闭不严。
3. 若瞬时流量不为0,报告调度中心,经值班调度允许后,调整压力,分析查找原因。
4. 压力无法恢复的,切换到备用调压计量流程或旁通流程,报告调度中心,联系生产厂商处理。
(十) 调压器后压降低
1. 检查调压器切断阀是否切断,若切断,恢复调压器,分析查找切断原因。
2. 若切断阀没有切断,报告调度中心,经值班调度允许后,重新调整压力,分析查找原因。
3. 压力恢复不了的,切换到备用调压计量流程或旁通流程,报告调度中心,联系生产厂商处理。
(十一) 调压器不过气
1. 检查调压器切断阀是否切断,若切断,恢复调压器,分析查找切断原因。
2. 调压器无法恢复的,切换到备用调压计量流程或旁通流程,报告调度中心,联系生产厂商处理。
(十二) 流量计不走字
1. 检查调压器是否过气,切断阀是否切断,若切断阀切断,恢复调压器。
2. 若调压器过气,则流量计可能被异物卡住,报告调度中心,联系生产厂商处理。
(十三) 流量计不显示
1. 可能是电池没电,报告调度中心,联系生产厂商处理。
(十四) LNG灭火对策
1. 切断气源,控制泄漏。如不能有效控制堵住泄漏,可允许泄漏气体稳定燃烧,防止大量气体扩散造成二次危害。
2. 对着火罐及邻近罐和设备进行冷却保护,固定式冷却设备失效时应迅速采用消防水泡等移动式设备进行冷却,避免储罐设备受热超压造成更大灾害。
3.  要控制泄漏出的LNG流淌,可筑堤堵截或挖导向沟,将LNG引至事故集液池等安全地带,然后用高倍数泡沫覆盖,使其安全气化,避免燃烧扩大。
4.  初起小火可利用现场配置的移动式灭火器材进行扑救,火势较大时应立即报警,调动大型消防车辆灭火。
(十五) LNG贮罐的允许充注量
通常,LNG贮罐设计有一个最高液位限,控制贮罐内的液位不得超过此限,液位一旦超过最高液位限,液体将从溢出管排出,这是不希望出现的情况。因此,在充注LNG时,应考虑到液体受热后的体积将会膨胀而出现液位超高的情况,需要根据充注时液体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如果充注的LNG相对于储存压力来说,是已经膨胀了的LNG,则可以充注到最高液位,反之则应留有适当的空间给液体膨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