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现状解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30日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各行各业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展,工业由原来单一的国营、集体经济,发展成为包括国营、集体、个私经济、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在内的多种经济形式,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化学品产业与其他产业一样,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也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作体系,从化学品的生产到化学品的使用、经营、仓储、运输,各行业规模均产生了很大变化,所接触的化学品种类也大大增加。由化学品产业所带来的益处越来越明显,化学制品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突出,同时,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问题也就显得尤为重要。1
        我国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形势
        随着化学品产业的发展,目前已暴露出很多问题,特别是安全、健康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法规建设、人员素质、基础教育均未与之配套发展,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重大恶性事故,如
        近几年的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化学品的火灾、爆炸、泄漏、中毒事故,以及化学品的环境污染事故,某些事故损失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如1997年6月27日的
        北京东方化工厂油罐区的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在较短的时间内,整个罐区全部毁坏,死亡9人,伤37人,直接经济损失1.17亿元;1993年8月5日的深圳清水河化学危险品仓库的爆炸事故,死亡15人,2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这些事故均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给企业带来了毁灭性打击,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生活。再如2001年11月1日下午2时,河南洛阳洛宁县发生11t 氰化钠溶液泄漏事故,使洛河沿岸数百万民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2000年9月29日山西丹凤县的5.2t 氰化钠溶液泄漏事故,引起了丹江口水库沿岸及上下游地区的高度紧张;1997年5月30日、
        7月25日连续两次百吨浓硫酸在长江中发生的泄漏事
        故、2001年9月4日湖北武汉158t 浓硫酸长江泄漏事故,严重污染了长江水域,给长江沿岸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2001年4月17日,上海长江口一韩国货轮被撞,导致700t 苯乙烯泄漏,泄漏扩散半径达40海里,在上海各应急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排除了险情;再如2001年10月30日,安徽滁州由于加油站汽油储罐泄漏流入下水道,引起了持续5
        相称的书面HSE 实施程序;
        ---承包商应按发包方的HSE 管理要求配置HSE 管理所需人力及物力资源;
        ---对承包商人员实施进入现场前的HSE 培训及专项HSE 培训。
        5.4.3.4作业过程的监督与协调
        ---发包方应定期并随机对承包商进行HSE 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求承包商及时组织整改;
        ---承包商必须参加发包方HSE 例会和有关HSE 事项的临时会议,汇报HSE 管理情况及HSE 工作安排,落实会议要求。
        5.4.3.5事故报告
        承包商发生事故,应及时向发包方HSE 主管部门报
        告,与现场作业有关的伤害事件、疾病以及未遂事故也应及时向发包方报告。5.4.3.6表现评价
        发包方HSE 主管部门应定期对承包商的HSE 表现实施评价,在承包商作业完成后,将综合评价结果填写到承包商HSE 表现评价表,报安全环保部备案。5.4.4供应商管理
        5.4.4.1公司应制定供应商资格预审、选用和续用标准,建立供应商的表现评价档案,及时调整淘汰不符合要求的供应商。
        5.4.4.2公司应建立供应商竞标制度,组织有关人员对各供应商提供产品的性能、价格进行综合评定,选择符合要求的供应商。
        5.4.4.3供应商应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和质量保证体系。公司应对供应商所提供的材料物资等进行必要的理化检验、试验,按照验收程序组织验收。5.4.5支持性文件
        《承包商和供应商管理程序》
        (未完待续
        S AFETY ENVIRONMENT&HE ALT H 22安全、环境和健康2002年1月第2卷第1期安全、环境和健康
        小时的连环爆炸事故,给当地造成了很大影响;2001年11月4日,东莞寮步镇泉塘管理区大砚地村怡丰煤气库发生爆炸,大火持续了6小时,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2001年11月2日,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发生超强吸水性树脂聚合反应爆炸事故,造成2人重伤3人轻伤; 2001年11月7日,位于重庆长寿县的长风化工厂烷基生产车间发生大爆炸,造成2人死亡,1人失踪,7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2000年3月11日、8月4日与8月21日,江西萍乡发生了3起恶性爆炸事故,其中2起是烟花爆竹爆炸,另一起是制氧机检修时发生的爆炸,3起事故死亡93人,伤359人;2000年9月8日,乌鲁木齐一满载待销毁爆炸物品的卡车,在行进途中由于路况较差,颠簸碰撞导致爆炸品爆炸,死亡73人,伤300人。
        综上可见,目前我国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形势十分严峻,与飞速发展的工业水平相比,相应的安全监督与管理则比较落后,尤其是乡镇企业、个体企业和部分外资企业更是如此。
        2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手段
        2.1法规标准概况及法规建设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指导下,制定了一系列法规和标准,并相应出台了一些化学品管理规定和办法,这对有效控制和预防化学品的危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虽然还没有颁布化学品危害控制的专项立法,但是国务院发布的《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1987已将有毒化学品,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与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和腐蚀品7类危险物品列入了管理范畴,但不包括放射性物品以及国家法规已有专门规定的物品。该法规对化学危险物品的生产、使用、储存、运输、经营都做了具体规定。对化学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和进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对使用、储存、运输实行审批制度。
        此外,对医药、兽药、农药的管理,国家分别颁布了《药品管理法》《兽药管理暂行条例》《农药管理条例》等法规和规章,建立了较完善的登记、注册及试验制度。对固体废物、食品添加剂和化妆品的管理颁布了《固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食品卫生法》《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
        针对化学品进出口数量增大、品种扩大、危险性增加的形势,为了加强化学品管理,执行《伦敦准则》并尽快与国际接轨,1994年5月,国家环保局、海关总署、对
        外经济贸易部联合颁布了《化学品首次进口及有毒化学品进出口环境管理规定》《中国禁止或严格限制的有毒化学品名录》(第一批。
        鉴于化学品运输潜在风险大、事故多、事故后处理难度大等特点,铁道部颁布了《铁路危险货物运输规则》,交通部颁布了《船舶装载危险货物监督管理规则》《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和《港口危险货物管理暂行规定》。
        针对目前的职业病现状,我国人大常委会于2001年10月27日通过了《职业病防治法》,其立法宗旨是“预防、控制、消除职业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和增进劳动者的健康,促进经济发展”。该法的实施,对保障作业人员健康、优化作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促进与国际化学品管理接轨的进程,适应新形势下化学品管理的需要,我国也相继制定或修订了部分法规,如《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现正在修订中,《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管理条例》正在着手制定。随着我国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将会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化学品管理体系。
        2.2我国化学品管理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介绍
        围绕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除建立较完善的法规体系外,我国在各行业还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2.2.1建立了登记注册制度
        凡在国内生产和向我国进口的化学品均要进行登记,以加强国家的宏观控制。在不同时期,我国开展了系列登记注册工作:危险化学品登记注册;农药登记;国外医药品的登记;毒物登记。
        2.2.2建立了生产许可证制度
        自1984年,我国即根据有关国家规定建立了生产许可证制度,需要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化学品有:工业化学品、医药品、麻醉品、兽药、农药等。
        2.2.3建立了储存、运输管理制度
        针对化学品的储存和运输,我国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常用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G B15603-1995,铁路、公路、水路危险货物运输规则等。
        2.2.4建立了进、出口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我国人民的安全与健康,防止重大环境污染物进入我国,针对农药、化妆品、一般化学品的进口实行进出口许可证制度,进口货物经登记评审许可后方可进入我国。
        2.2.5建立了我国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建立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是我国保证经济飞速发展的需要,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1996年,我国
        化学品登记注册
        S AFETY ENVIRONMENT &HE ALT H
        23
        安全、环境和健康2002年1月第2卷第1期
        安全、环境和健康
        化学品登记注册
        已着手建立了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抢救系统,依托国内科研机构的力量,建立了八大化救中心。目前已开通24小时应急咨询电话,随着化学品登记注册工作的发展,我国将要建立起0~Ⅲ级的化学事故应急服务体系。
        2.2.6安全卫生的监督监察工作
        监督监察是各种规章制度得以实施的重要保证,工作的质量将直接影响着我国危险化学品产业的正常发展。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监督监察体系,各省、地市均聘有安全监察员,为保证我国各行业作业人员的安全做了大量工作。
        另外,我国在有毒有害作业岗位职工的健康监护、安全培训方面,以及安全卫生信息服务方面也均开展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工作。
        2.3我国化学品安全技术基础与安全技术的发展
        随着我国生产技术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工作的深入,我国在安全技术方面的的认识逐渐加强,投入逐渐增大,开展了一批国家大型科技攻关项目,建立了一批安全研究机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众多隶属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卫生部、农业部等的机构从事化学品研究,它们为化学品的管理起到了技术支持作用。
        在危险化学品管理法规与标准方面,修订了《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和《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两个国家标准,出台了《危险化学品登记注册管理规定》,为全面落实170公约和《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规定》创造了条件。
        在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方面,成立了国家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抢救指挥中心,在全国8个地市成立了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抢救中心,开通了国家化学事故应急咨询电话(0532-3889090,初步建立起了全国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网络,举办了多次应急救援培训班,加快了我国应急救援工作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2.4安全文化在企业及作业人员中的深入与传播
        安全文化是指在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的历程中,在其从事生产、生活乃至实践的一切领域内,为保障人类身心安全与健康并使其能安全、舒适、高效地从事一切活动,预防、避免、控制和消除意外事故和灾害(自然的、人为的或天灾人祸的;为建立起安全、可靠、和谐的繁荣而创造的安全物质财富和安全精神财富的总和。
        目前,我国企业安全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已具有一定成果,部分行业或企业的安全文化模式已经形成,并取得了一定经验,企业员工安全意识逐渐增
        强,但全国范围的有组织的系统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则刚刚起步。
        如金陵石化公司由于生产、储存了大量石化易燃易爆产品,为了加强其化学品管理,引入了安全文化概念,使其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企业安全文化内容包括:
        a 分析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
        b 建立安全文化影响框架;
        c 建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
        理”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思想保证体系,施行从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工作保证、监督保证到安全生产的安全文化管理模式;
        d 开展安全教育,并进行考核。3
        搞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建议
        随着我国化学品产业的发展,生产规模越来越大,
        化学品种类越来越多,重大危险源分布广泛。由于80%以上的化学品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放射等危险性,且其生产工艺复杂,高温高压突出,一旦发生事故,则极可能造成巨大的社会危害,近几年我国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故足以说明了这一点。如何对化学品进行有效的管理,预防、遏制重大灾害的发生,已摆在了我国各级政府的面前。
        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化学品管理的经验,建立我国化学品管理体系是搞好我国化学品管理的重要途径。发达国家开展危险化学品法规建设可追溯到百年以上,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和完善程度也经历了一次次血的教训,我国目前正处于任何发达国家均不可避免的盲目发展期和事故多发期,吸取国外经验,少走弯路,少受损失,制定完善的法规体系和化学品管理机制,应是我国政府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