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脱硫脱碳方法——醇胺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醇胺法是目前最常用的天然气脱硫脱碳方法。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美国采用化学溶剂法的脱硫脱碳装置处理量约占总处理量的72%,其中又绝大多数是采用醇胺法。
20世纪30年代最先采用的醇胺法溶剂是三乙醇胺(TEA)。因其反应能力和稳定性差已不再采用。目前,主要采用的是MEA、DEA、DIPA、DGA和MDEA等溶剂。

醇胺法适用于天然气中酸性组分分压低和要求净化气中酸性组分含量低的场合。由于醇胺法使用的是醇胺水溶液,溶液中含水可使被吸收的重烃降低至最少程度,故非常适用于重烃含量高的天然气脱硫脱碳。MDEA等醇胺溶液还具有在CO2存在下选择性脱除H2S的能力。

醇胺法的缺点是有些醇胺与COS和CS2的反应是不可逆的,会造成溶剂的化学降解损失,故不宜用于COS和CS2含量高的天然气脱硫脱碳。醇胺还具有腐蚀性,与天然气中的H2S和CO2等会引起设备腐蚀。此外,醇胺作为脱硫脱碳溶剂,其富液(即吸收了天然气中酸性组分后的溶液)在再生时需要加热,不仅能耗较高,而且在高温下再生时也会发生热降解,所以损耗较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