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雨季节加油站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夏天天气闷热,不少地方都会间歇性的出现雷雨天气。车主除了防止突然暴涨的水,把车淹了之外,还要注意雷雨天雷击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不少的车主会在加油的时候遇到这样的问题。考虑到安全问题,雷雨天加油站一般是不会给你加油的。也许有些车主反驳,在我的城市雷雨天照样加油的。那问题来了,雷雨天到底能不能加油呢?对于加油站来说,雷电有可能引起致命的事故,后果很严重。雷雨季节加油站安全生产工作又该怎么做呢?
        【雷雨天到底能不能加油?】  答案是:不能!
        原因是:雷雨天气的时候,空气经过闪电的雷击,会弥漫大量的带电粒子在空气中。如果在打雷时给车辆加油,油枪极易将杂、散电流引入油箱,引发火灾。易燃的油蒸气容易弥散到周围的空气中,万一被雷击中,车辆和油罐将发生爆炸。而加油站工作人员给到的解释也是:加油站的机器是带电运转的,打雷时容易导电,导致油气爆炸
        尽管每个加油站都有防雷设施,但是防雷所也会提醒我们有雷电天气尽量不要加油。
        所以,无论柴油还是汽油,加油站大与小无关。只要雷电在加油站附近区域时,加油站的电脑主机就会关闭,不给加油。至于一些加油站私自在雷雨天给车主加油确实是冒险的违规,很不安全。
        雷雨季节加油站安全注意事项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让所有员工充分认识到雷雨季节工作安全的重要性。养成不携带手机、打火机等危险源进行加油、卸油作业的良好习惯;同时密切注意进站顾客的情况,发现有使用手机或在站内危险场所吸烟的要及时劝阻并禁止不安全行为。
          加油站站长及管理人员要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对进入站内的加油车辆要严格管理,加油作业时必须熄火加油,尽可能做到车内乘客下车在站外等候,摩托车、拖拉机必须推出站外启动。
          认真做好塑料桶及铁桶、小额配送车的罐油作业,严禁直接加罐或双枪罐油,加罐小额配送车时还必须连接有效的静电接地装置,将加油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导入地下。
          加油站卸油作业时要做到卸油员、司机等相关人员的全程现场监护,一步一步按卸油确认表的要求进行操作,切忌为了图快而省略某个步骤。在遇有强雷雨天气或附近有危险作业时,应暂停作业。同时,在作业现场配备消防器材并设置监护人员,加强监督检查。
          加油站内划定禁止使用非防爆通信设备(如手机)区域,外来与站内业务无关的车辆及行人禁止穿越加油站。油站人员对站外周边环境要进行实时监控,防止外围不安全因素影响站内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