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分类及其危险特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0日
碱金属    主要有锂、钠、钾等,其化学反应式如下:
    2Li+2H2O→2LiOH+H2↑;
    2Na+2H2O→2NaOH+H2↑;
    2K+2H2O→2KOH+H2↑;
    这些碱金属与水反应,是剧烈的放热反应,放出的热量足以引起氢气燃烧。同时二氧化碳也不能作为碱金属火灾的灭火剂,因为二氧化碳能与金属钠起化学反应,其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4Na+CO2→2Na2O+C
    生成的碳原子可继续燃烧。
金属粉末    主要是镁、锆、钛、铝、锌五种粉末状态的纯金属有严重的爆炸和火灾危险性,当暴露于空气中时,表面形成氧化物,这种氧化物可起保护膜作用,但遇空气中水分就会发生化学反应放出氢气,并产生热量,最初的燃烧可以触发这些金属粉末的自燃。
 
金属有机化合物    主要有三甲基铝、二甲基镉、三异丁基铝、二乙基锌、乙基钠等。这些物质有的能在空气中自燃,与水反应会加剧燃烧,甚至会发生爆炸等。
氢化物   主要有碱金属的氢化物如氢化锂、氢化钠,与水反应的方程式:
                        LiH+H2 O→LiOH+H2
                        NaH+H2O+NaOH+H2
        这些反应能生成氢气放出热量而引起燃烧。
        硼分子型和硅分子型氢化物,如乙硼烷和硅烷,能与    空气中的水分起剧烈的化学反应,放出热量并产生氢气而引起燃烧,乙硼烷和乙硅烷与水反应的方程式:
                       B2H6+6H2O→2H3BO3+6H2
                       SiH6+4H2O→2Si O 2+7H
 
盐型碳化物    主要有碳化钙(电石)、碳化铝、碳化镁等,这些物质与水反应,发生水解,产生易燃的烃类,放出热量,足以点燃各种生成气体。
碱性腐蚀品    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亚氯酸钠溶液(含有效氯大于5%)等,遇水或潮湿空气会放出大量的热,使周围的可燃物引起燃烧。
过氧化物    如过氧化钾、过氧化钠遇水能剧烈反应,大量水接触会发生爆炸,少量水接触时极易起火,还有过氧化锶,接触少量的水,极易起火。
 
(2)遇水反应引起燃烧并产生有毒有害气体
盐型磷化物    主要有磷化钾、磷化钠、磷化镁、磷化锶、磷化铝镁、磷化铝、磷化钙等,与水反应放出热量,产生有毒的磷化氢气体,从而引起燃烧。磷化铝和磷化钙是谷物和烟草仓库的熏蒸剂,在仓库熏蒸中,如反应器设置不妥,滴水反应过量,产生热量大,加上磷化氢自燃点较低,极易引起火灾,这方面的教训已有多起。
金属有机化合物   
如钾汞齐、钠汞齐等,遇潮湿空气和水,能发生放热产生氢气的化学反应,引起燃烧并产生高毒的汞蒸汽。
盐类   
如连二亚硫酸钠(俗称保险粉)、低亚硫酸钠遇水或吸收潮湿空气能发热,引起冒黄烟燃烧、放出有毒易燃的二氧化硫。
酸性腐蚀品    如硫酸、硝酸、高氯酸、氯磺酸、亚硝基硫酸、三氧化硫、氧氯化铬、五氧化二磷、五氯化磷、三氯化铝(无水)、一氯化碘等,液体外溢,遇潮湿空气或接触周围可燃物,吸收水分,同时放出大量的热,其中1公斤的硫酸与水反应放出的热量,足以使8公斤的水煮开,可燃物很快被碳化而引起燃烧,同时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随着燃烧的发展,可燃包装物被引燃,容器破裂,液体外溢增加,恶性循环加剧,灾情不断扩大。
如1971年某化工厂硫酸仓库因盲目出水,造成29名战士中毒,头发变白,教训深刻。
(3)遇水反应不引起燃烧,但能产生有毒有害气体
主要有氯化乙酰、三氯化铝、五氯化锑、氯化铬酰、氯化二苯甲酰、甲基二氯硅烷、甲基三氯硅烷、氧氯化磷、正丙基三氯硅烷、氯化锡、一氯化硫、氯化亚砜、二氯亚砜、四氯化钛、三氯硅烷、三氯三聚氰酸、四氯化砜、四氯化锆、五氟化锑、五氟化溴、三氟化溴、三氟化氯、五硫化二磷等。
这些物质遇水反应会产生氯化氢、氯气、氟化氢、硫化氢、二氧化硫、三氯化氮、光气等有毒有害气体。
第六节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①氧化剂指处于高氧化态,具有强氧化性,易分解并放出氧和热量的物质。包括含有过氧化基的无机物,其本身不一定可燃,但能导致可燃物燃烧;与粉末状可燃物能组成爆炸性混合物,对热、震动或摩擦较为敏感。按其危险性大小,分为一级氧化剂和二级氧化剂。如过氧化钠、高锰酸钾、氯酸钾、重铬酸钾等。
②有机过氧化剂指分子组成中含有过氧基的有机物,其本身易燃易爆,极易分解,对热、震动或摩擦较为敏感。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甲乙酮等。
第七节 有毒品
本类物品指进入肌体后,积累达到一定的量,能与体液和器官组织发生生物化学作用或生物物理作用,扰乱或破坏肌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改变,甚至危及生命的物品。
有毒品包括氰化钠、氰化钾、砷酸盐、酚类、氯化钡、硫酸二甲醋及列人危险货物品名的农药等,均属此类。
第八节 腐蚀品
本类物品指能灼伤人体组织,并对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的固体和液体。与皮肤接触在4小时内出现可见坏死现象,或温度在55℃时,对20号钢的表面均匀年腐蚀率超过6.25mm/年的固体或液体。按化学性质分为以下3项。
    ①酸性腐蚀品如硫酸、硝酸、盐酸等;
    ②碱性腐蚀品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乙醇钠等;
    ③其他腐蚀品如氯化铜、氯化锌、亚氯酸钠溶液等。
第九节 放射性物品
放射性物品是指比活度大于7.4×104Bq/kg的物品。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的危险化学品不包括放射性物品,因为其对人的伤害作用与其它种类不同,安全管理措施也不相同。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CSDS)
《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GB16483-2000)
提供化学品危险特性参数、危害、防护措施、运输、储存、应急行动等方面的知识。
SDS的作用
1、化学品安全生产、安全流通、安全使用的指导性文件;
2、应急作业人员进行应急作业时的技术指南;
3、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及处置各环节安全操作规程提供技术信息;
4、企业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SDS的十六部分内容
1、化学品及企业标识
2、成份、组成信息
3、危险性概述
4、急救措施
5、消防措施
6、泄漏应急处理
7、操作处置与储存
8、接触控制/个体防护
危险化学品
安全基础知识
主要介绍内容
Ø燃烧三要素
Ø物质燃烧过程
Ø液体的闪燃与闪点
Ø爆炸、爆炸极限
Ø粉尘爆炸
Ø燃烧本质和燃烧三要素
一、燃烧定义和特征
所谓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氧化还原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发光和(或)发烟的现象。
燃烧属于氧化还原反应,但氧化还原反应不一定是燃烧。
燃烧的特征
燃烧有三个基本特征:
①是一种剧烈的氧化还原反应,生成新物质;
②放出大量的热量;
③发光(或烟)。
三、燃烧的充分条件
1、可燃物和助燃物具有适当的浓度和比例。
      A、少量液化气泄漏不能被点燃,浓度达不到爆炸极限,如天然气浓度低于5%。
      B、氧气浓度低于14%时,燃着的木块也会自行熄灭。
2、点火源的能量足够。
       物质都有各自不同的点火能,点火源能量低于点火能则不能着火。有些物质点火能低,容易被点燃,相反,点或能高的物质不易被点燃。  
在有化工原料(如:苯系物、氢气、乙炔、丙酮、汽油)的场所,人体静电火花就能够引发火灾或爆炸,但静电不可能引起木材着火。
电火花的能量比静电火花大的多,有其引发的矿山、工厂、住宅、办公室、宿舍的火灾事例很多。
电焊渣温度达1200℃,一个电焊渣不能引发木材火灾,但大量电焊渣就能够引燃,因为其能量总量大。
 根据着火三角形,可以提出以下防火方法:
1.控制可燃物
    在可能的情况下,用难燃或不燃材料代替易燃材料;对工厂存在可燃气体或蒸气的地方,保证密封避免泄漏,也可采取通风换气的方法;在森林中采用防火隔离林等。
2.隔绝空气
    涉及易燃易爆物质的生产过程,应在密闭设备中进行;对有异常危险的,要充入惰性介质(如氮气、二氧化碳等)保护;隔绝空气储存某些物质等。
3.消除点火源
    在易产生可燃性气体的场所,禁止一切引火源的产生和存在,如采用防爆电气、安装防雷装置、减少静电产生量并泄放静电电荷等。
根据燃烧三要素,可以得出以下灭火方法:
    1.隔离法
    将尚未燃烧的可燃物移走,使其与正在燃烧的可燃物分开;断绝可燃物来源等,燃烧区得不到足够的可燃物就会熄火。
    2.窒息法
    用不燃或难燃物捂住燃烧物表面;用水蒸气或惰性气体灌注着火的容器;密闭起火的建筑物的孔洞等,使燃烧区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火。
    3.冷却法
    用水等降低燃烧区的温度,当其低于可燃物的燃点时,燃烧就会停止。
Ø燃烧过程 
可燃物质状态不同,燃烧过程也不同。 
Ø闪燃与闪点
液体挥发速度与温度直接相关
在一定温度下,靠近液面处,或者是一个小的有限空间,蒸气浓度能达到平衡状态
平衡状态下,蒸气浓度固定不变
温度低时,蒸气浓度低于爆炸下限
温度太高时,蒸气浓度高于爆炸上限
随着液体温度升高,蒸气分子浓度增大,当蒸气分子浓度增大到爆炸下限时,蒸气与空气的混合气体遇火源就能闪出火花,但随即熄灭。这种在可燃液体的上方,蒸气与空气的混合气体遇火源发生的一闪即灭的瞬间燃烧现象称为闪燃。
在规定的实验条件下,液体表面能够产生闪燃的最低温度称为闪点。
液体温度高于闪点温度时,一旦点燃就不会再自行熄灭,燃烧能够持续。
闪点分为开杯闪点和闭杯闪点
采用开杯式闪点测定仪时,由于气相空间不能象闭杯式闪点测定仪那样产生饱和蒸气一空气混合物,所以测得的闪点要大于采用后者测得的闪点。
开杯式闪点测定仪一般适用于测定闪点高于100℃的液体。
闭杯式闪点测定仪适用于闪点低于100℃的液体。
闪点是表征可燃液体火灾危险程度的重要参数;
可燃液体的温度高于其闪点时,随时都有被火点燃的危险。
闪点是液体的特性参数,但硫、萘和樟脑等固体在室温或略高于室温的条件下即能挥发或升华,在周围的空气中的浓度达到闪燃的浓度,所以也有闪点。
Ø爆炸现象及其特征
一、爆炸的概念及其特征
二、爆炸的分类
三、化工行业中常见的几种爆炸类型
一、爆炸的概念及其特征
爆炸是指物质的状态和存在形式发生突变,在瞬间释放出大量的能量,形成空气冲击波,可使周围物质受到强烈的冲击,同时伴随有声或光效应的现象。
注意:物理爆炸没有发光和烟雾现象
爆炸的一般特征
① 爆炸过程进行得很快,一次爆炸在瞬间即完成;
② 爆炸点附近瞬间压力急剧上升;
③ 发出或大或小的声响;
④ 爆炸点周围的介质发生震动或邻近物体受到冲击破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