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气操作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31日

        1、 每次更换氯瓶必须开启氯气吸收塔,每半年检查吸收塔的液碱量是否达标,
        2、 危险化学品往往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等特性。
        3、 液氯钢瓶应贮存在专用库房,存放期不得超过三个月,存放高度不得超过二层。
        4、 腐蚀品是指能灼伤人体组织,并对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的固体或液体。
        5、 瓶子内液氯不能用尽,必须留意有余压,充装500kg和1000kg的钢瓶应保留5kg以上的余氯。
        6、 液氯钢瓶从使用时,应有防滑与防滚动设施,用氯时两个瓶阀要保持上下位置与地面垂直,使用气态氯时将导管接在上面瓶阀,使用液态氯时将导管接在下面瓶阀。
        7、 在扑救粉尘的火灾中,应注意不要使沉积粉尘飞扬起来,最好采用喷雾水流,以防止发生二次爆炸。
        8、 严禁使用蒸气、明火直接加热氯气钢瓶,严禁在泄漏的钢瓶上喷水。
        9、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标志分为主标志和副标志。
        10、 预防有毒化学品危害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技术措施,组织管理措施个人防护措施,加强高毒作业管理措施四个方面。
        11、 防止物料逆流倒灌入钢瓶,在使用钢瓶时,必须装备有止逆阀,缓冲压力表、安全装置;操作时应保持钢瓶内压力大于使用侧压力。
        12、 氯气是一种黄绿色带有刺激性臭味的有毒气体。
        13、 紫铜管发生堵塞时,可用水清洗,并用无油和水的压缩空气吹干。
        14、 在氯系统中所使用的阀门必须逐只进行试压实验;使用膜片压力表。
        15、 打开瓶阀通氯时,系统出现跑氯现象,应马上关闭瓶阀,切断氯的来源。
        16、 充装量为50kg的钢瓶应横向装运,堆放高度不得二层。
        17、 在运输氯气瓶时,同车不准混装有抵触性的物品,运氯的车辆不得让无关人员搭车。
        18、 空气中氯气如果达到300mg/m3,可导致肺内被氯气烧伤骤然死亡。
        19、 机动车辆运输液氯钢瓶时不得在人口稠密和有明火场所停留。
        20、 使用单位收货后发现液氯重瓶超装时应在采取降温措施的同时,将超装量排出后再存放、使用。
        21、 当钢瓶内余氯不低于10kg,因室温过低又需使用瓶内氯气时,可以使用45℃水加热。
        22、 生产性粉尘主要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有危害。
        23、 钢瓶装卸搬运时,必须戴好瓶帽严禁撞击。
        24、 切换钢瓶时,应首先关闭瓶阀,然后关闭氯气调节阀,再进行拆卸紫铜管,安装时先连接好钢瓶与紫铜管,然后开瓶阀查漏,最后开启氯气调节阀。
        25、 我们可使用稀氨水快速准确检查出氯系统的泄漏点。
        26、 扑救液化气体火灾,应该尽快堵漏。
        27、 按规定,开启氯气钢瓶时应使用专用扳手,不得挪作它用。
        28、 氯与有机物的反应很剧列,其化合物的蒸气都有毒,故禁止用烃类和酒精清洗氯管道和氯设备。
        29、 充装量为500kg和1000kg的钢瓶装运时,只允许单层设置,并固定防止滚动。
        30、 扑救初期的火灾应切断物料,然后立即启用现有各种消防设备、器材控制火源。
        31、 调节氯气流量时只能用针型阀,不准使用瓶阀
        32、 钢瓶阀门泄漏:先将泄漏的阀门转向上方、使其成气氯状态泄出(阀门向下时泄出的是液氯)。用氨水检查泄漏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