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钢结构的防腐与防火措施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1日

引言

  我国建筑钢结构的良好发展,也促进了我国冶金工业的技术进步,推进了我国钢结构的结构调整,建设和冶金行业的相互促进,将使我国的建筑钢结构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钢结构住宅装配化程度高,所用构配件轻巧,运输安装十分方便同时,钢结构住宅建筑所用构配件可以在工厂制作,现场安装,适合工厂的标准化、系列化和工业化生产,商品化程度高,有利于降低成本,实现住宅建筑的集成化。住宅产业化必然要求大力发展住宅钢结构。我国钢结构住宅目前所要研究的问题,己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也不是回答能不能做的问题,而是要研究解决如何把它做好的问题,是要完整的、配套的、高品质的全新的把它研究好并如何推向市场的问题。本文面对钢结构建筑的发展趋势,针对钢结构在建筑工程中的防腐和防火问题进行相关研究。

  1 钢结构桁架的防腐

  钢结构耐腐蚀性差,裸露的钢结构在大气作用下会产生锈蚀。腐蚀不仅造成自身的经济损失,并且使结构构件截面减小,承载力降低,影响结构的安全。因此,防止结构过早腐蚀,提高其使用寿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也是设计、制造和使用单位共同关心的课题。并且,就我国家庭来说,购买一套住房意味着倾其一生的积蓄,对钢结构住宅采取良好的防腐措施可以更好的吸引购房者,推动住宅钢结构的发展。

  1.1 腐蚀原理 钢结构腐蚀原理,钢结构的腐蚀分为化学腐蚀和电化学腐蚀两种。化学腐蚀是干燥气体及非电解质液体作用于金属表面而产生;也可以是空气中的CO2、SO2作用而生成的FeO或FeS,从而使得钢结构腐蚀。电化学腐蚀是钢材表面与电解质溶液中产生电流,形成腐蚀电池,使钢材产生腐蚀的现象。钢材在冶炼时,常常加入碳元素及其它一些合金元素,于是由于基体铁元素与其他合金元素各自的标准电极电位的不同,而形成腐蚀微电池的两极,当大气中的水分、氧气等介质被吸附于钢材表面时,无数个腐蚀微电池的两极被接通了,因而发生腐蚀的电化学反应。促进腐蚀的外因,是由于钢结构的腐蚀与相对湿度及大气中侵蚀性物质的含量有密切的关系。通常相对湿度在60%以下时,钢材的大气腐蚀是微弱的。在干燥的亚热带气候或在温带气候的建筑物室内,钢材的腐蚀只可能在极有限的范围内发生。

  1.2 钢结构桁架的防腐措施 从能量变化的观点看问题,金属遭受腐蚀之后,把存在于内部的化学能转变成电能电化学腐蚀或热能化学腐蚀而放出。显然,这是一个自发发生的过程,因此,要防止钢材生锈,就必须设法阻止其表面腐蚀电池的电化学反应过程,或者以另一种电极更低的金属原子代替铁原子作为阳极,而铁原子受到保护不发生电极反应。根据以上原理,钢材的防腐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①物理屏蔽作用的防锈漆。这类防锈漆的防锈颜料有良好的屏蔽作用,能阻挡水分等化学介质渗到钢铁表面,因而减缓电化学反应的速度延迟发生锈蚀的时间。其特点是价格便宜防锈期限仅在五年左右,不适合用于钢结构住宅建筑中。②依靠化学钝化作用,使钢材表面形成一层钝化膜。如磷化膜或具有阻蚀性的络合物,这些在钢材表面形成的钝化膜或络合物的标准电极电位较铁为正,从而能延缓钢材的腐蚀过程。这类防锈漆防锈性能好,价格便宜,但铅系防锈漆和铅酸盐防锈漆的毒性大,亦不适合用在住宅建筑中。③阴极保护型防锈漆一富锌底漆。当防锈漆整层漆膜的电极电位比铁元素更负时,钢结构中的铁成分便变成阴极,受到电化学保护不会腐蚀。④金属镀层保护,在钢材表面施加金属保护层,以提高钢材表面的抗腐蚀能力。最常用的是镀锌。镀锌主要是通过形成致密的保护膜和锌置换作用来防腐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