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救生消防设备维护保养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工作职责

1.1驾驶员总体负责救生消防设备的登记及维护保养工作。

1.2各设备主管人员负责主管救生消防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1.3船长负责监督检查救生消防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2工作流程

2.1维护保养

2.1.1救生消防设备的维护保养按须知文件《船舶和设备检查养护周期和分工表》的规定进行。

2.1.2驾驶员应将本船的救生消防设备在《救生消防设备登记簿》上做好详细记录,在登记时应将各类救生消防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摆放地点、有效日期等等登记清楚,若设备发生变化,应及时更新。

2.1.3各类救生消防设备应张贴标志。

2.1.4驾驶员工作调动时应将《救生消防设备登记簿》和船舶的救生消防设备交接清楚。

2.2维护保养工作要求

2.2.1救生筏

2.2.1.1救生筏摆放位置应宽敞平坦,确保能正常使用,不准在筏附近堆置妨碍筏投落的物件。

2.2.1.2 救生筏除按规定进行系固外,不得再用其它绳索捆绑,以妨碍使用。

2.2.2救生圈

2.2.2.1救生圈应按置在明显不受风浪冲击又易取的位置(不得缚压),不准随意动用。

5.2.2救生圈上应做好船名,船籍港及编号的标记。

2.2.3救生衣

2.2.3.1船员保管的救生衣,应放置在各自的救生衣架或床铺附近,不可系牢,不得藏在衣柜内或随处摆放,更不准作为枕头使用,旅客使用的救生衣必须按规定放置在规定的地点。

2.2.3.2救生衣受潮后,不可放在炉子边或蒸汽管上烘烤。

2.2.3.3救生衣应编号,并标明船名及船籍港,附有口哨。

2.2.4水灭火系统

2.2.4.1出水龙头附近不得堆集物件。

2.2.4.2水龙带及喷咀应放置在水龙头附近的一定地点,不准作它用。

2.2.4.3水龙头的出口如系螺纹式,平时应盖上盖头,保护接头螺丝纹不受操作,并防止阻塞。

2.2.4.4水龙带不可在烈日下暴晒或烘烤,用完后应吊高凉晒,如有油污应以清水及软肥皂用软刷洗净,不能用钢丝刷、沙子及强碱水洗刷。

2.2.4.5冬季寒冷时,甲板水龙头及水管应加包扎,使用后应将存水放净,以防冻结。

2.2.4.6水龙带箱应红油漆标志,并进行编号。

2.2.5手提灭火机

2.2.5.1各类灭火机应放置于固定地方,并编号,不得任意移动,不得在灭火机上挂置衣帽等杂物,不准将机身缚死,以免在紧急时不能立即使用。

2.2.5.2灭火机装置要分布适当,取用便利。

2.2.5.3泡沫灭火机的备用药济应放在干燥地方,以免受潮失效,更换新药液时,必须将桶内药液及全部机件清净。

2.2.5.4各类灭火机应建立卡片,注明换药或称重或充液日期,以及检查人及检查日期。

2.2.6太平斧及铁撬

2.2.6.1应放置于固定而易取的位置,不准移作它用。

2.2.6.2太平斧应漆成红色。

2.2.7太平桶和黄沙箱

2.2.7.1太平桶和黄沙箱应外漆红色,内漆白色,并用白漆在桶外面写明太平桶或黄沙箱字样,并予编号。

2.2.7.2太平桶必须经常盛水,不准移作它用。

2.2.8手摇水泵或机动力水泵

2.2.8.1水泵进出口应加罩防止有阻塞物存在,确保能顺利出水。

2.2.9各类报警器、警铃、应急灯须油红漆。

2.2.10所有消防管系的控制筏门须有明显的标志并编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