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的种类及灭火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3日

一、火灾的种类
        火灾按燃烧的对象分为四类:
        A类火灾。普通固体可燃物燃烧而引起的火灾;
        B类火灾。油脂及一切可燃液体燃烧引起的火灾;
        C类火灾。可燃气体燃烧引起的火灾;
        D类火灾。可燃金属燃烧引起的火灾。
        另外还有电气设备火灾。
        二、灭火的四种方法
        (1)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到燃烧物上,使燃烧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之下,停止燃烧。
        (2)隔离法:将火源处及其周围的可燃物质撤离或隔开,使燃烧因与可燃物隔离而停止。
        (3)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物质冲淡空气,或用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的氧含量,使燃烧物质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4)中断化学反应法: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使燃烧过程产生的游离基消失,而形成稳定分子或活性的游离基,从而使燃烧的化学反应中断。如将干粉和卤代烷灭火剂喷入燃烧区,使燃烧终止。
        三、灭火剂的种类
        能够有效地破坏燃烧条件,使燃烧中止的物质为灭火剂。按平时存在的形态,灭火剂可以分为3大类,即液体灭火剂、气体灭火剂和固体灭火剂。
        气体灭火剂主要有:
        1、不燃性气体,主要有二氧化碳、氮气等以及其他惰性气体。
        2、卤代烷灭火剂,它们由低级的烷径如甲烷分子中的氢被卤族原子如氟、氯、澳等取代得到的产物。气体灭火剂是以气态或液态形式贮存,而以气体形式灭火,它们可以用于A、凡C类火灾和带电设备火灾的扑救 。
        液体灭火剂主要有:
        1、水及水添加剂,主要适用于扑灭A类火灾。
        2、泡沫灭火剂,这类灭火剂由化学物质、水解蛋白或由表面活性剂与其他添加剂的水溶液组成,以浓缩的形式存在。它通过专用的设备与水混合、稀释后再与空气混合成无数气泡,最后以泡沫的形式灭火。扑灭油类火灾。
        3、7150灭火剂,是特种灭火剂,适用于扑救D类火灾。其主要成分为偏硼酸三甲酯〔C3H9BO3;(CH3)3OBO2〕。
        固体灭火剂的标准状态下是固态,是一些固体粉沫的混合物,它有三种类型:
        1、干粉灭火剂,它是由微细而干燥的无机盐粉沫和添加剂组成。
        2、粉沫灭火剂,它是一种粉沫状固体混合物,其粉粒大于干粉灭火剂粉粒,主要用于扑救金属火灾,是一种专用灭火剂。
        3、烟雾灭火剂,是一种专用灭火剂,适用于重质石油产品火灾。
        四、灭火器的分类
        1.干粉类的灭火器。充装的灭火剂主要有两种,即碳酸氢钠和磷酸铵盐灭火剂。
        2.二氧化碳灭火器。
        3.泡沫型灭火器。
        4.水型灭火器。
        5.卤代烷型灭火器(俗称“1211”灭火器和“1301”灭火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