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0日

一、    工程概况

本工程地处白果北路东侧,八百河南岸,白果市民广场内。工程由泵房、管理房及配变电室组成。框架结构,均为一层,总建筑面积313.54平方米,占地面积3.32公顷。层高:管理房3.3米,配变电室4.5米,泵房6.2米。泵站设三台潜水轴流泵,其中一台流量0.5立方米/秒,两台流量1.25立方米/秒。出水口基础采用D=600mm桩共24根。管理房及配变电室基础采用D=377mm桩共35根。泵房桩基采用D=377mm桩共109根,基础形式为筏板基础。铝合金门窗,外墙彩色涂料,屋面采用聚氨酯防水涂料,挤塑聚苯板保温层。

二、工程特点

本工程工期为120天,开竣工日期为2008年10月8日~2009年3月6日,当室外日平均气温5天连续稳定低于5℃时,即进入了冬季施工,本工程目前已进入冬季施工时期,由于气温低、雨雪天气增多,易发安全、质量事故,须采取必要的冬季施工措施。施工时特别要注意边坡稳定和施工安全,要合理组织,有利于本工程目标的实现。为确保冬季施工安全质量生产,防止发生安全质量事故,根据本工程实际工程情况和需要编制本工程冬季施工专项施工方案。

三、施工安全管理

针对工程实际情况,我项目部认真做好防人身事故、防盗、防火、防冻防滑、防交通事故的“六防”工作,加强对基坑开挖、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控,做好施工人员的冬季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交底,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安全。

建立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值班制度,落实抢险救灾人员、设备和物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时,确保能够高效、有序地做好紧急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1)管理措施

1、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对各类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及考核,持证上岗。

2、建立、落实对专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及考核,认真检查各种特种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设立专项资金,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杜绝事故隐患。

3、建立、落实各级岗位责任制,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4、针对本工程的实际情况,编写冬季施工安全生产措施方案,逐级进行交底,并由现场监理审批。

5、建立、落实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求援预案,查找重大事故隐患及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对重大事故危险源进行重点监控。

6、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确保冬季施工的安全

7、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土方回填、道路结构层恢复、混凝土采取防冻措施。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对施工现场有行人、机械行走的地段采取防滑措施后开始正常施工。

8、加强对生活区的管理,保持宿舍、食堂的整齐、卫生,经常通风透气。预防事物中毒。设有专用电器、电路,并采用一机一闸的措施。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器,防止触电事故。生活区内配备有灭火器材,预防火灾。

9、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穿好反光背心,施工地段必须要有专职人员维护交通,危险地段必须设安全标语和标牌。

10、确保职工的身体健康,制定交接班制度,及时发放防寒用品。做好安全文明工作的管理工作,确保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11、严格遵守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其他相关规程,电工用具和劳保用品定期检查是否合格,不合格的严禁使用。悬挂在电气设备上的指示牌、警告牌、携带式接地线及地面遮拦,除值班负责人或工地负责人同意外,任何人不准移动或拆除。

12、施工过程安全控制,专职安全员负责管理全工地施工现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更正,并汇报项目部领导,各工班长是该工种兼职安全员,负责本工种施工安全。鼓励各工种相互检查提醒,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3、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要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

(2)冬季安全管理体系

建立冬季安全质量组织机构,落实安全质量生产责任制。项目经理为第一安全责任人,主管安全生产的项目副经理为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对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的技术工作负责。项目部和作业队建立冬季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项目部安全质量负责人由具有相应资格的人员担任。所有负责安全的人员,都必须具有相应的施工安全经验和防火知识,或从事安全工作多年的专职安全人员。建立外部安全监督机制,委托南京市市政工程安全监督站对本工程进行安全质量监督,自觉服从监督管理,按照安全监督部门要求,切实抓好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交通行车、地下管线、架空管线、文物保护以及当地居民生活等安全质量工作。(冬安全质量生产体系见图)

冬季安全生产保证体系

  项目经理  王修立 

文本框: 施工队负责  庞卫荣

文本框: 办公室负责  陆翼

文本框: 交通安全负责 朱义军

文本框: 计划材料负责  范秋宏

文本框: 质量管理负责 熊雅俊

文本框: 施工负责  侯志彬

四、施工质量管理

(1)质量管理措施

1、冬季施工应随时密切关注有关气象信息 ,疏通排水系统,保证排水畅通。 为预防因气温突然下降而使工程遭受冻结,在冬季施工前后的时间,根据天气变化,对设施和用料提前采用防冻、防雪措施工作。根据工程特点合理安排机具和劳力,组织快速施工,集中人力、机具、分段突击,确保当日计划进度当日完成。

2、加强材料准备和控制。水泥品种优先选用普通硅酸盐和硅酸盐水泥,骨料迁用干燥、不带有冰雪和冻结团圬的骨料。混凝土浇筑成型后,开始养护时的温度,用蓄热法养护时不低于10度。表面覆盖一层塑料薄膜,二层草袋,为防止混凝土开裂,必要时在通知业主、监理同意认可的情况下对混凝土内添加防冻剂。

3、冬季路面结构层恢复按横断面全宽平填,每层松填厚度按正常施工少20-30%,且最大松铺厚度不超过30cm,压实度不低于正常的施工要求,当天填的土当天完成碾压。土方工程填筑好纵、横坡,利于雨水排放;已回填土方在雨前必须压实,避免搁置淋泡;

4、构筑物施工时,基础的地基在工程施工时和完工后,均不使其受冻。混凝土检查井施工完毕后,当混凝土强度达到要求后,应及时对检查井周围进行回填并夯实。

5、冬季砌筑砌体,砂浆随拌随用,搅拌时间比常温时增加0.5-1.0倍,其和稠度比常温施工时适当加大。

6、沟槽土方回填施工在白天气温较高时施工,并在土中凝固水消失后及时碾压,中午时间加强复压,以防止粒中含冰霜颗粒,保证填土质量。

7、进行砼施工时,施工安排合理调配,应注意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冒雨雪施工。遇有雨、雪天气时,应做覆盖工作,确保工程质量不受影响。

8、在负温度下旧砼接新浇砼时,易在接头处产生水膜,降低接头砼强度,造成新浇砼开裂,必须对旧砼进行预热,确保接头处砼不低于5℃,加热深度不小于30cm。

9、冬季浇筑砼前,消除模板和钢筋上的冰雪和污垢。

10、冬季施工中,对外露给水管线,加强保温措施,防止管身冻裂。

11、基坑、沟槽回填时,选用未冻的好土,严格控制土方含水量。严禁回填冻土、冻块,快速逐层回填夯实。

12、加大排水力度,维护疏通基坑两侧和周围水系网,防止积水浸泡。雨后便道及时维护,及时排水,泥浆清理完毕,避免影响施工 .

13、机械设备、配电箱设防雨防晒设施,并设置漏电保护装置.

14、加大基坑边坡安全观察和防护工作. 要在防护设施周边设置醒目的预防高空坠落的安全警示牌、安全防护设施。

15、砼和砌体工程应进行覆盖,以防雨水冲刷圬工表面和砌体水泥浆流失而影响质量.

16、准备好水泵、皮管等排水工具,及时排除沟槽基坑内的积水.

17、搭设遮雨棚,准备好帆布等遮雨雪工具,对工地上需防潮的材料放入遮雨棚或用帆布覆盖,防止受潮变质.

(2)质量管理体系

冬季质量保证体系

  项目经理  王修立  

文本框: 施工队负责 庞卫荣

文本框: 施工负责  侯志彬

五、交通管理措施

1、机械进入施工现场后,必须保持完好状态,进行严格的检查、保养、维修,确保进场后能正常运转,不准有带病的车辆进入施工现场,进场后所有机械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进行操作,所有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坚守岗位,严禁脱岗。

2、在机械作业时必须指定有责任心的人员跟随机械维护安全,并有权要求闲杂人员远离施工区域。

3、所有运输车辆,必须服从调度指挥,要限时限速,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保持车辆整洁,不允许沿路滴漏,抛洒现象的发生,违者重罚。

4、必须按照技术交底的内容进行操作,必须注意防止对人员造成伤害,严禁违章指挥与违章操作,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确保职工的身体健康,制定交接班制度,及时发放防寒用品。做好安全文明工地的管理工作,确保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5、冬季对施工机械定期保养,采取防冻措施,确保施工机械的正常使用。不带故障运转。机械在使用前首先检查传动系统,无冻结情况后再启动,停用后将供水系统的水放净,非专职机电人员严禁动用机械设备。

6、教育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和职业道德,严禁酒后开车、无照驾驶、疲劳驾驶、不强超抢会,做到礼让“三先”确保行车安全。

7、遇严重冰雪路面与大雾天气时要求加装防滑链、车辆行进中应保持行车安全距离,并适当拉长车距降低车速,防止尾追事故的发生。

六、其他管理措施

(1)、防盗

1、由于已接近年底,偷盗事件时有发生,需加强保卫工作,严防盗窃事件发生,加强夜间巡逻工作,要求天黑以后派专人看守并每隔半个小时对重点防范区域(机械停放区、材料堆放区)巡查一次,并在规定地点作好巡查记录。巡查工作要求深入、细致,杜绝敷衍了事的表面巡查。

2、每天下班前值班人员办理材料、机械交接手续,第二天上班前办理清点手续。

3、机械加油采用预计当天工作量大小,控制加油量,防止油料大量过剩,给偷盗者造成机会。

4、材料集中堆放巡检人员配备通讯器材,遇事立即汇报。

5、机械按要求集中进行摆放,防止电瓶被盗。

(2)、防火

1、冬季气候干燥,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做好安全消防工作,尤其是存在易燃易爆物质的区域,应对作业人员加强禁止烟火的教育,各项目要加强动火管理,建立各级防火安全责任制度。发现消防隐患的及时处理。

2、消防设施及器材应做到齐全、完好和能用。消防器材及时到位,摆放在容易拿取的地方,以防发生灾情,能够及时处理。在入冬后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3、严防电器火灾发生。生活区严禁使用电炉子、电热管取暖和做饭,禁止使用自制的电褥子,电褥子使用后应及时断电。

4、加强冬季取暖的统一管理,宿舍的公用取暖设施应设专人管理,严禁在宿舍内使用电炉或采用明火取暖。在职工宿舍和食堂等用电部位安放漏电保护器,定期派专人进行检查,防止发生事故。电箱要上锁,钥匙有专人负责

(3)、防冻、防滑

1、防止施工场地、运输道路积水和结冰,造成安全隐患,如有冰雪积留施工前应清除干净。

2、工地原有及临时水管应埋入冻土层以下或用草包等材料保温。水箱存水,下班前应放尽。

3、、严禁使用裸线,电缆线破皮三处以上不得投入使用,电缆线破皮处必须用防水绝缘胶布处理,电缆线铺设要防砸、防碾压、防止电线冻结在冰雪之中,大风雪后应对用电气线路进行检查,防止电缆线断线和破损造成触电事故。

4、上、下脚手、跳板必须采用草绳绑扎防滑,以防霜冻造成工作人员跌入沟槽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