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安全施工指南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9日

1.适用范围

寒冷的冬季---该季节的大气温度降至00С以下。

2.危险因素识别

在冬季寒冷的气候条件下作业存在以下危险因素:

- 滑倒

- 冻伤

- 冻裂

- 操作失误

- 设备失效

- 交通事故

3.车辆安全行驶

3.1选配熟练驾驶员执行冬季运输任务,尤其是长途行驶,并应尽可能避免长途和夜间行车。

3.2及时对机动车辆进行换季保养,更换油品、添加防冻液。

3.3配备必要的冬季行车安全装备,如:灭火器、安全牌、通讯工具、急救包、防滑链、三角木、铁锹、千斤顶、拖绳、木板等。

3.4驾乘人员做好自身的保暖防冻工作,随车配备必要的食物、水和毛毯。

3.5驾驶员出车前应了解气候、行进路线、路况和地形,告知基地离开和达到时间,并要制订和熟知应急预案,特别是暴风雪中受困的应急准备。

3.6机动车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或遇风、雨、雪、雾天或在冰雪、泥泞道路行驶时,绝对不能超速行驶,应保持车距,防止制动失灵和侧滑。

4.设备设施

4.1 提前进行冬防保温检查和维护保养,更换冬季油品。

4.2 按要求添加防冻液的设备,防冻液在添加前必须经检查防冻液冰点温度是否适应设备使用及当地最低气温极限的要求。

4.3 启动设备前,应检查润滑油情况,按设备使用操作规程预热后启动设备。禁止强行启动和启动后立即带负荷运转的作法。禁止用火烘烤以及进气管用明火引火加温形式来启动设备。

4.4 水冷却系统应实行放水挂牌。

4.5 输油管线停输时间不宜过长,站内管网应定时活动一次。

4.6 油、气、水、蒸汽、泥浆等管线应采取保温措施。停用时,应及时吹扫、排凝,防止管线堵塞、冻裂。

4.7 能分离出水的压缩气罐应定时排水。

4.8 消防设施、车库应采取保温防冻措施。消防车应保证在最低气温下能正常出车。

5.连续作业要求

5.1 配备合适的劳动防护用品并正确使用。

5.2检修设备,为在冬季寒冷的条件下工作做准备;

5.3保证室内温度适宜,有取暖设备。使用取暖火炉、热水器时,应安装排烟管道,同时室内要有良好通风换气措施,禁止将燃料燃烧废气直排室内。通向室外的炉灶烟筒与可燃物之间应有防火隔热层。使用电加热设备应有人看管,离开时应关断电源,禁止私拉乱接电线。禁止在营房车或帐篷内使用电炉、油炉。严禁用电热散片、电炉、大灯泡烘烤衣物。禁止私自改动取暖用天然气管线,应加强检查取暖用天然气管线、阀门密封情况。

5.4气温过低时,应加密对工艺管线的巡回检查。油气容器、管线发生冻结或凝固,应用蒸汽、电热带或热水预热,禁用明火烘烤。

5.5 道路、作业区和设备的霜冻、结冰、积雪清除干净。油水池边等处作业应有防滑措施及防护栏杆。

5.6赤裸手工作业要严格控制裸露时间,金属工具手柄覆盖隔热材料。

5.7避免使用没有保护的金属椅子。高处作业和起重吊装作业人员必须采取防滑措施,系好安全带。

5.8风力超过一定级别,工业动火应安装屏障,控制火花飞溅。

5.9尽量避免单独作业,实行两人同行制。山区(雪地)作业两人间距离应不超出视线。

6.集输系统

6.1原油、循环水流程

6.1.1各班组在入冬前应对进集油干线的各单井流程的油水闸门、计量间内的油水闸门、注水间的水闸门进行彻底的维护保养,要求做到开关灵活,避免因闸门因素影响安全生产。

6.1.2参数要求:各班组根据各井的产量、压力、温度三参数的正常波动范围及三参数之间的变化关系,掌握判断油水管线异常现象的方法,并能进行处理。

6.1.3截止到10月1日,所有井口及地面流程不得有裸露部分,各班组要检查存在的死角。

6.2供热系统

热水炉及相应的配水、伴热系统等,是井站冬季安全生产的关键所在,各班组保证其能正常运行。

6.2.1热水炉及相关设备要处于完好状态,必须做到一用一备、备用完好。

6.2.2计量间,注水间门窗完好,处于关闭状态。做好保温工作,不得长开。

6.3输油点

6.3.1必须保证油罐温度50℃,做到原油既不冻,也不蒸发外溢;做到液位计不冻,灵活好用。

6.3.2按要求进行储罐保温,确保储罐正常外输。

6.3.3各输油流程做好保温,有热水伴热的,保证循环正常,无伴热的,输完油后,及时扫线。

6.4水系统

此系统包括注污水系统、水源井系统。

6.4.1保温要求

(1)污水处理系统的沉降罐要求保温完好,收油装置及流程伴热正常。

(2)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油罐、污油池要保温完好,液下泵要确保正常运行。

(3)水源井井口阀门及管线要按要求进行保温,不得有裸露部分。

6.5设备

6.5.1各班组对所管的抽油机、螺杆泵,要进行换季保养,确保设备的冬季安全生产。

6.5.2各班组对所管的外输泵,要进行换季保养,确保设备的冬季安全生产。

6.6管理要求

各班组根据《规定》内容,结合班组实际情况,做到以下几点:

6.6.1各班组根据各自生产特点,合理开展冬防保温工作,要求岗位工人熟练掌握,专人专责。

6.6.2各班组岗位职工必须熟练掌握各种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并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

6.6.3各班组根据所管油井及站,要认真制定出巡回检查路线及事故预案,并要求各班组职工必须熟知本班组的井、站流程及事故预案,能判断、会处理突发事故。

6.6.4各班组必须按规定对长输管线、单井、井站集油流程进行巡线,检查有无渗漏以及沿线的其他异常情况等,并记录在案。

6.6.5各班组出现事故后,不得迟报、瞒报,否则视事故大小进行处理,并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

7.健康管理

7.1 配备熟悉冬季易发疾患防治的医护人员负责医疗工作,并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药品。

7.2 对员工进行健康检查,根据当地时间和工作性质,决定是否采取针对流行病的接种。

7.3 用海报告知冬季禁忌症和禁忌药物,药品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避免药品的副作用。

7.4 提供合格的饮用水和温暖的非酒精能量饮料,提供充足且营养均衡的食物。

7.5 食品、水的储藏要警惕气温回升导致的变质。

7.6 污水和垃圾处置要防止因气温回升,苍蝇增加,引起传染病和污染水源。

7.7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替班员工。注意因白天或黑夜过长,或封闭引起的心理问题,如:厌倦和心神不宁;睡眠障碍和生物钟紊乱;防止药品滥用、作息没有规律。

7.8保持和企业外的医疗机构、当地政府或上级机构的必要的联系,保证有效的运输系统和发生伤害的紧急医疗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