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工程基本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5日

 1.概述

  模板工程一般由三部分组成:模板面、支承结构(包括水平支承结构,如龙骨、桁架、小梁等,以及垂直支承结构,如立柱、格构柱等)和联结配件(包括穿墙螺栓、模板面联结卡扣、模板面与支承购建以及支承构件之间联结零配件等)。

  模板结构设计,必须能承受作用于模板结构上的所有垂直荷载和水平荷载(包括混凝土的侧压力、振捣和倾倒混凝土产生的侧压力、风力等)。在所有可能产生的荷载中要选择最不利的组合验算模板整体结构和构件及配件的强度、稳定度和刚度。

  模板结构必须经过计算设计,绘制模板施工图,制定相应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特别是高层与大跨度混凝土结构工程,由于模板结构设计与施工不合理,强度或稳定不足,支撑变形和操作不符合要求等导致模板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为了保证模板工程设计与施工的安全,应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安全技术人员对模板的设计(施工方案)参加审批,掌握模板结构安全的关键,把不安全问题解决在事故发生之前。

  2.模板的选择

  目前模板的类型较多,常见的模板有木模板、大模板、大钢模、组合模板、多层胶合板等等。模板的具体选用,应该根据实际工程类型、当地环境和市场情况等进行选择。总的原则是选择周转次数多、损耗小、成本低的材料。模板及其指甲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1)保证工程结构和构建个部分形状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确;

  2)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浇筑混凝土的自重和侧压力,以及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荷载;

  3)构造简单,装拆方便,并便于钢筋的绑扎、按钻工和混凝土的浇筑、养护等要求;

  4)模板的接缝不应漏浆。

  3.模板设计

  定型模板和常用的模板拼板,在其适用范围内一般不需进行设计或验算。但对于一些特殊结构、新型体系的模板,或者超出适用范围的一般模板则应进行设计和验算。

  模板系统的设计,包括选型、选材、配板、荷载计算、结构计算、拟定制作安装和拆除方案及绘制模板图等。模板及其支架的设计应根据工程结构形式、荷载大小、地基土类别、施工设备和材料供应等条件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