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设计原则与步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5日

(1)设计的主要原则

  1)实用性 主要应保证混凝土结构的质量,具体要求为:①接缝严密,不漏浆;②保证构件的形状尺寸及相互位置的正确;③模板构造简单,制成方便,并便于钢筋的绑扎、安装与混凝土的浇注、养护等要求。

  2)安全性 保证在施工过程中,模板不变形、不破坏、不倒塌。设计时,要使模板及支架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能够承受新浇混凝土的自重和侧压力,以及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荷载。

  3)经济性 针对工程结构构件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就地选材,在保证工期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一次投入,增加模板周转,减少支拆用工,实现文明施工。

  (2)设计步骤

  1)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对施工区段的划分、施工工期和流水作业的安排,应先明确需要配置模板的层段数量。

  2)根据工程情况和现场施工条件决定模板的组装方法,如现场是散装散拆,还是预拼装;制成方法是采用钢楞制成,还是采用桁架支撑等。

  3)根据已确定配模的层段数量,按照施工图纸中梁、柱、墙、板等构件尺寸,进行模板组配设计。

  4)进行夹箍和支撑件等的设计计算和选配工作。

  5)明确支撑系统的布置、连接和固定方法。

  6)确定预埋件的固定方法、管线埋设方法以及特殊部位(如预留孔洞)的处理方法。

  7)根据所需钢模板、连接件、支撑及架设工具等列出统计表,以便于备料。

上一篇: 土方工程概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