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群体工程工期保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2日

1 施工组织保障措施
  为保证施工计划完成,我们将选派一位有丰富的现场施工组织管理经验的、并曾担任过类似工程项目经理的人员担任该工程的项目经理,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精力充沛、能吃住在施工现场的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程师。以加强项目部总承包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施工脱节、资源浪费、工期延误现象的发生。
  2 合理的施工方案
  充分熟悉本工程的设计图纸,对拟定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及方法进行认真的分析比较,作到统筹组织、全面安排,确保总体目标计划;在施工过程中制定阶段性工期控制点,确保按期完工。针对工程特点,采用分段流水施工方法,减少技术间歇;突出重点,制定严密的、紧凑的、合理的施工穿插,尽可能压缩工期,加快施工进度。
  混凝土施工掺加高效早强减水剂,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强度,缩短结构施工周期。
  主体结构工程施工期间,其模板工程中采用大模板、支撑用碗扣式及普通钢管相结合的满堂脚手架早拆模体系,采用泵送混凝土,微机应用,粗钢筋直螺纹连接,微膨胀砼等新工艺,从而提高主体结构施工进度。
  合理地加入投入,提高机械化作业程度,充分满足工程所需的人、财、物要求。例如:使用挖土机械、配足运土车辆,加快出土速度;配备汽车吊进行各种材料的垂直运输和水平运输,配够塔吊、输送泵、周转材料,提高劳动效率等。
  钢结构的制作与土建工程同步进行,土建主体结束前即开始着手做好钢结构吊装的各项准备工作,如确定吊装方案、修建吊装道路、吊装机械进场、让出吊装工作面等,确保吊装能如期开始。使用合理的吊装机械,优化吊装方案,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证吊装工作的顺利进行。
  3 农忙、节假日施工工期保证措施
  1)在春节前20 天制定好值班表,春节七天每天安排土建、安装等相应人员值班,确保工程照常运作。
  2)严格按照国家劳动法对将在春节中加班的项目部人员及工人提供相应报酬,并发放相应补助,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3)在春节前一个月,由项目总工制定"材料计划"并由项目材料员负责采购齐全在春节时及春节后一段时间所需用的施工材料、机械。避免在春节时因材料、机械无法进场而导致工程滞后。
  4)在春节前排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及进度计划,制定进度计划时,运用统筹安排的原理,有的放矢,为后续施工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
  5)春节期间与业主、监理协调好各项事宜,对有图纸问题,现场问题的需提前向业主监理报送工程联系单。
  6)对职工的娱乐生活等提供各项便利,确保在春节中值班及加班的人员过好节,提高工作积极性。
  7)协调好与商品砼公司等即需即用型单位的关系,确保做到工程随需随到,绝不允许因商品砼不到位而影响工程工期。
  8)为了避免春节后工人因民工潮而返回困难情况,我方在春节前即预先订购一部分回京的车票发放给工人;另外在春节放假结束后,我方派专人与提前租赁好的客车前往工人原藉地接回京,免除了春运高峰造成的返京困难。
  9)农忙主要是农村一年两度的插种与收获的季节。在此季节中我方将积极做好工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工程的重要性,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另外对他们实行奖惩条例,补偿因加班而造成农忙未回家的损失。
  10)对各班组进行教育,责任到人。各区分段划分负责人,举行施工质量、进度、安全等评比,奖优罚劣。
  11)引进先进竞争机制,在整个工程过程中,每月评比质量、进度、安全最差班组及最优班组。当月最差班组下月的工程量相应少一半,多出一半部分由最优班组承接。
  12)项目部实行轮换值班制度,排定值班表,遇到雨天调休。
  13)节假日工人照常上班,为了确保工期,还会在此期间相应增加劳动力。
  4 好各种资源的供应
  1)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和施工进度计划中各个阶段控制点的要求,编制劳动力进场计划、材料进场计划、机械设备进场计划、资金使用计划,以保证各种资源能满足施工需要。
  2)物资材料计划应有明确的材料数量、规格和进场时间,现场材料储备应有一定的库存量,以保证工程进度提前或节假日运输困难时工程对物资的需要,确保现场施工正常进行。
  3)劳动力进场要保证质量,工人进场前必须进行严格的培训和考核。保证足够数量的劳动力,基础及主体施工阶段实行两班制作业。
  4)按照计划进场施工机械,进场前对机械进行必要的维护、保养和试运转工作,保证所有机械进场后能够投入正常使用。使用期间加强维护与保养,确保机械能正常运行。
  5)保证足够的资金用于施工,专款专用,在资金出现不足时,运用单位资金投入本工程中确保正常施工。
  5 严格的管理与控制
  1)强化项目法管理,推行项目法施工,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设立能协调各方面关系的调度指挥机构,配备素质高、能力强,有开拓精神的管理班子,确保施工进度。
  2)利用微机,推行全面计划动态管理,控制工程进度,建立主要形象进度控制点,运用网络计划跟踪技术和动态管理方法,做到周保旬,旬保月坚持月平横,周调度、工期倒排,确保总进度计划实施。
  3)认真做好施工中的计划统筹、协助与控制。严格坚持落实每周工地施工协调会制度,做好每日工程进度安排,确保各项计划落实。编排详细的工程施工总进度计划,并采用微机管理技术,对施工计划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主要的工程形象进度控制点,围绕总进度计划,编制月、周施工进度计划,作到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实际进度按计划要求进行;每期根据前期完成情况和其他预测变化情况,对当期计划和后期计划、总计划进行重新调整和部署,确保按原定或因非施工原因调整了的期限交工。
  4)实行奖励机制,拟订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目标管理和**进步奖励基金,充分调动全体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力保各项目标按期实现。
  5)制定各工序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作到文明施工,努力实现施工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合理化,使施工生产有条不紊。做好冬雨季施工的管理和安排,尽量减少冬雨季施工对施工后的影响,砼工程施工尽量错开冬雨季施工。
  6)强化项目部内部管理人员效率与协调,增强与业主的联系,加强对劳务分包方的控制和与各供货商的协作,并确保各方及个人的职责分工,减少扯皮现象,争取将围绕本工程建设的各方面人员充分调动起来,共同完成工期总目标。
  7)创造和保持施工现场各方面各专业之间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使现场各方认清其间的相互依赖和相互制约的关系。特别是加强同有关方面(交通疏导、商品混凝土、材料运输、周围居民)的协调,增进与业主、监理、设计单位的联系和配合,及时解决问题。
  8)质量与成品的保护,加强质量检查和成品保护工作,尤其是样板间的贯彻和施工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各道工序顺利一次成功,减少返工、窝工造成的时间浪费和对其他工序工程的延误、压缩和对整个工程的拖延。
  9)外围保障工作,加强施工安全及消防、文明施工、现场与环保、治安保卫工作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联系,从而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条件,使施工人员能够集中精力搞施工,施工过程能够不断地快速进行。
  6 机械、水、电等设施的施工保证
  本工程施工中的基础结构工程,主体结构工程、钢结构工程是施工的关键工序,必要的机械设备投入是保证工程按计划进行的必要条件,基础结构工程施工时应投入足够的土方施工机械,并有一定数量的现场储备,以保证施工的施工连续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时混凝土浇筑施工时应有备用的混凝土输送泵、发电机以应不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