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员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安全员是我国安全监管网络中的末梢神经,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他们最清楚,安全工作的酸甜苦辣,他们体会最深,他们是国家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实际落实者,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把关人。在安全监管系统中,他们付出的最多,得到的却很少,但他们都在默默无闻、尽心尽力地履行着自己的那份责任。
      离开企业的这些年,尽管一直在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服务,但已经很久没有与企业的安全员面对面地坐下来聊些什么,这次记者专程请了建工集团几位老资格的安全员,他们大多干了一二十年的安全工作,懂政策,会技术、善管理,有思想,可以说是建筑安全业内的前辈,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想。
      安全员的权与威
      违章作业、违章指挥是造成事故的基本原因,而接触这些违章现象最多的是企业最基层的安全员,他们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把关人,在企业中的地位和权威性如何?
      首先应该先给安全员定个位,即企业的安全员,尤其是项目上的安全员。安全员到底是什么?
      现在,项目上的安全员不是一个什么职务,他只是现场几大员之一,是施工现场的一个工种。公司和二级企业的安全员要说还有一点行政上的权力,真正到了项目上,安全员事实上是没有权力的,他得跟项目经理那儿要粥喝!国家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条法规条文对企业安全员的权力做过明确说明,国家只授予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执法权。而真正的违章,是企业安全员看到的最多,但是他们又没有执法权,没有执法权就谈不上权威性。总说政策制度落实不下去,事实上,企业里政策制度的具体落实者安全员在项目上同样也是弱势群体,等于是弱势群体在管弱势群体。
      你问企业里安全机构、安全员的地位和权威性如何,这得看企业老板怎么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地位。北京市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陆昊在最近的一个讲话里,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安全生产必须触动企业的核心利益。这句话可以说是说到点子上了。因为企业从根本上讲,是一个追求经济效益的实体,企业的核心利益不是安全,是效益。从目前来看,安全工作还要投入较大,效益也不是短期内能看出来的,企业怎么抓安全都是被动的,即使美国的老板,他抓安全的自觉性比我们高,但他也是被动的,是迫于政府压力、舆论压力,或市场规则的压力,说到底是害怕经济损失。既然中国目前靠市场规则、靠舆论压力还起不了实质作用,那就必须要靠政府的行政力量、强制性政策,用强有力的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约束企业,约束企业的第一责任者,约束出资方老板,让他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政府部门要强化安全员岗位的关键地位和重要性,让企业认识到这岗位的重要性,给他权力,那么他的权威也会慢慢体现出来。
      目前,基层安全生产中执法缺位的现象,是个深层次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层的注意。我举个例子:安全员在现场发现隐患,安全员开出整改通知书,这个通知书应该让主管工长或项目经理签字,他不签这个字,说这是安全员的事,这个球又踢给了安全员。解决隐患得需要人力、物力、财力,安全员没有人权,也没有财权,怎么去解决?解决不了又不敢跟上级领导报告,因为一报告,上级领导就要查,一查责任,肯定要查到项目经理头上,这个安全员有可能明天就被炒鱿鱼,因为安全员要从项目经理那儿拿工资啊!现在基层这种实际情况不少。
    这就涉及到企业里安全员的管理体制问题。你刚才问,我们的安全员由谁来管,由谁来发工资,对谁负责?按道理,我们的安全员都应该由集团公司派,这样我们的权力和权威性就能得到一定保障。但现在不是,项目经理想撤就撤,安全员没有权力,得看项目经理的脸色行事。  
    据了解,目前,不光是建筑行业,很多行业里,安全员的管理都存在这样的矛盾:安全员的工资关系、劳资关系都在项目或车间里,项目经理、车间主任自己有权雇佣或撤换安全员。安全员是对项目经理、车间主任负责,而不是对公司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的安全机构对项目或车间的安全员并没有行政约束权,但是一旦发生事故,首先被追究责任的往往是公司一级的安全管理人员。这一矛盾有其历史原因,也有很多现实原因,有些单位也试图作过改革,但因种种原因并未成功。
      安全员这个工作一直以来就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好汉不愿干,赖汉干不了。因为这个工作不是任何人一朝一夕就能学会、能干得了的。作为一个安全员,到现场一转,看不出事来,不知道哪儿有隐患,不知道怎样是违章不行。这样的人你给他太多权力,可能会产生一些副面影响。
      搞安全的人不懂技术肯定不行。对某一方面有专业的人,比如他对脚手架施工很清楚,那么在架子搭设安全中他就能说到点子上,大家也就能够听他的,服他。因为业务素质高,他的权威性就能树立起来。如果光知道法规制度的条文,不懂技术,不知道条文怎么来的,不知道如何落实这个条文,那他的权威性就会因为他的技术素质不行树立不起来。如果他不但能看出安全问题出在哪儿,而且还能指出有效的解决办法,那安全工作就好做了,他也就有威信了。我们曾经返聘过一个安全员老阎,他当过多年的安全科长,又干过架子工,工地上的技术人员编的施工方案,人家老同志一眼能看出问题在哪儿,同时还能指出解决办法。通过类似的一件件事情,他的威信就慢慢树立起来了。
      而且,我们也强调,安全员的素质还不只是一个技术素质问题,还需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因项目上缺安全员,我们曾从学校招了两个学工民建的学生,本以为学这个专业的对建筑业应该比较熟悉,对建筑业安全也更容易掌握,没想到干了一段时间不行,语言表达能力不行,管理能力也不行,项目上要给我退回来。
      所以说,安全员的素质非常关键,素质要跟权力相对应,才能正确地行使权力。有了好的业务素质,安全员的权威性才能够在工作中体现出来。
      看来,安全机构和安全员岗位的地位和权威性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善的,这里,一方面需要政府从制度、政策上强化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打铁还须自身硬,提高安全员自身的素质也是当务之急。
      “五年之后建筑业将不再有安全员”,耸人听闻吗?
      提到安全员的素质问题,这恐怕不是针对某些个体而言的,从整个企业安全管理队伍来讲,作为一个行当,整体素质都是不尽人意的。对这一现状,大家都表示了特别的担忧。
      现在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员队伍问题已经到了非重视不可的地步了。我说一句话,我可以负责任,再有5年,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员几乎就没有了。不信,你们可以去调查调查!
      从我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安全员队伍有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 年龄大;
      第二, 学历低;
      第三, 不愿干,后继无人,青黄不接;
      第四, 比例失调。
      就经验来看,包括农民工在内,我们有6000多人的职工队伍,在建面积80多万平方米,我们的专职安全员只有37个,占全体职工比例只有0.6%,平均年龄47岁。这37个人里,初中学历的25人,占67%,这些人大多是上世纪50年代生人,上学时赶上文化大革命,也没学到什么,以前有的是架子工长,有的是木工长,有的曾是钢筋工长,这些人的水平可想而知;中专学历的只有10个人,大部分还是后来上的党校;大专的,只有2人。刚才大家都提到一个素质问题,提到安全员素质问题,先得分析一下人员组成问题。拿我科里来说,5个人,大专的1个,初中的3个,中专的1个,平均年龄46岁,我今年50岁了,我还能干几年?按照现在这种体制、发展趋势,50岁的人再干三四年,您就得回家了!现在大家凭着什么在干安全工作?凭着一种朴素的情感:第一要对得起工资,对得起老板给我那碗饭;第二,要养家糊口;第三,干了这么多年安全工作,知道安全工作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没有更高层次的理解,说体现“三个代表”,实际上,我说搞安全工作是“三个代表”非常具体的体现,但咱没法上升到这个高度,因为人员素质在这儿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