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模板系统包括模板和支架系统两大部分,这两部分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才能可靠地承受新浇筑混凝土的重量和侧压力,以及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荷载而不致发生事故。近年来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大层高建筑越来越多,通常采用扣件式钢管模板支撑架的模板工程坍塌事故时有发生,造成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遏止水平模板支撑系统坍塌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必须加强建设工程模板系统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把不安全问题解决在事故发生之前。

  一、认真落实模板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模板工程施工主要包括模板的安装和拆除,在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当编制技术、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由施工企业技术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及监理技术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签字批准后方可实施。施工企业应严格按水平模板支撑系统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施工人员应持证上岗。对大模板施工相关作业人员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施工现场模板工程安全技术交底要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安全技术交底要有拆、合模顺序和临时固定方法。安全交底签字齐全,作业班组全体人员在交底上有签字。监理单位应对水平模板支撑系统的施工全过程实施严格监控,并在重点部位实施旁站监理,发现违规、违章现象应立即予以制止。在浇注混凝土之前,应对模板工程进行验收。在模板安装和浇注混凝土时应对模板及其支架进行观察和维护,发生异常情况应按施工技术方案及时进行处理。此外,模板及其支架拆除的顺序及安全措施应严格按照施工技术方案执行。

  二、充分重视模板设计

  模板工程必须做到先设计后施工。有些施工企业不重视模板设计,仅凭个人经验进行模板工程施工而造成安全事故。因此,为消除安全隐患,在模板工程施工前必须认真做好模板的设计工作。模板设计的内容,主要包括选型、选材、配板、荷载计算、结构设计、构造要求和绘制模板施工图等。各项设计的内容和详细程度,可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和施工条件确定。其中模板结构设计,必须能承受作用模板结构上的所有垂直荷载和水平荷载(包括混凝土的侧压力、振捣和倾倒混凝土产生的侧压力、风力等)。保证在施工工程中,不变形、不破坏、不倒塌。荷载取值要符合工程实际,在所有可能产生的荷载中要选择最不利的组合验算模板整体结构和构件及配件的强度、稳定性和刚度。模板工程设计计算书要选择正确的计算方法。扣件式钢管模板支撑排架是建筑施工中常用的支模方式之一,但因缺少相对应的设计计算专业标准,使现有的设计计算存在着不确定、不安全的因素,因此除按现行规范设计计算支撑架,还必须通过构造手段提高整体刚度,保证模板工程安全性。

  1.钢管扣件水平模板支撑系统的地基承载力应满足方案设计要求。如遇软松土、回填土,则应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平整、夯实,不得发生沉降和位移。立杆底部应采用统长的型钢或枕木作垫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