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建立和实施一建筑安装工程安全生产作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附录4建筑安装工程安全生产作业指导书(示例)

建筑安装工程安全生产作业指导书(样张)

分项工程名称

部位

数量

负责部门

作业内容

交底人签字

作业班组签字

施工期限

年 月 日~年 月 日

交底内容:

补充作业指导内容:

注:交底内容可参照作业指导书中的内容,抄写在此样张上,但作业指导书的内容不可能齐全,所以工程项目部根据施工项目具体情况必须作出有针对性的补充作业指导内容。

附录4-1挖土工程

1. 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

2. 挖土中发现管道、电缆及其它埋设物应及时报告,不得擅自处理。

3. 挖土时要注意土壁的稳定性,发现有裂缝及倾坍可能时,人员要立即离开并及时处理。

4. 人工挖土,前后操作人员间距离不应小于2~3m,堆土要在1m以外,并且高度不得超过1.5m。

5. 每日或雨后必须检查土壁及支撑稳定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工作,并且不得将土和其它物件堆在支撑上,不得在支撑下行走或站立。混凝土支撑梁底板上沾粘物必须及时清除。

6. 机械挖土,启动前应检查离合器、钢丝绳等,经空车试运转正常后再开始作业。

7. 机械操作中进铲不应过深,提升不应过猛。

8. 机械不得在输电线路下工作,在输电线路一侧工作,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机械的任何部位与架空输电线路的最近距离应符合安全操作规程要求。

9. 机械应停在坚实的地基上,如基础过差,应采取走道板等加固措施,不得将挖土机履带与挖空的基坑平行2m停、驶。运土汽车不宜靠近基坑平行行驶,防止坍方翻车。

10. 电缆两侧1m范围内应采用人工挖掘。

11. 配合挖土机的清坡、清底工人,不准在机械回转半径下工作。

12. 向汽车上卸土应在车子停稳定后进行,禁止铲车从汽车驾驶室上越过。

13. 基坑四周必须设置1.2m高护栏并进行围档,要设置一定数量临时上下施工楼梯。

14. 场内道路应及时整修,确保车辆安全畅通,各种车辆应有专人负责指挥引导。

15. 车辆进出口的人行道下,如有地下管线(道)必须辅设厚钢板,或浇筑混凝土加固。

16. 在开挖杯基坑时,必须设有确实可行的排水措施,以免基坑积水,影响基坑土结构。

17. 基坑开挖前,必须摸清基坑下的管线排列和地质开采资料,以利于考虑开挖过程中的意外应急措施(流砂等特殊情况)。

18. 清坡清底人员必须根据设计标高作好清底工作,不得超挖。如果超挖不得将松土回填,以免影响基础的质量。

19. 开挖出的土方,要严格按照组织设计堆放,不得堆于基坑外侧,以免引起地面堆载超荷引起土体位移、板桩位移或支撑破坏。

20. 挖土机械不得在施工中碰撞支撑,以免引起支撑破坏拉损。

21. 开挖土方必须有挖土令。

22. 补充交底内容:

附录4-2回填土工程

1.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

2.装载机作业范围不得有人平土。

3.打夯机工作前,应检查电源线是否有缺陷和漏电,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机械是否装置漏电开关保护,二级漏电保护要求按一机一闸一漏一箱安装,机械不准带病运转,操作人员应带绝缘手套。并有专人负责电源线的移动。

4.基坑(槽)的支撑,应按回填的速度,按施工组织设计及时要求依次拆除,即填土时应从深到到浅分层进行,填好一层拆除一层,不能事先先将支撑拆掉。

5.补充交底内容:

附录4-3模板工程





1. 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并做到高挂低用及系牢固。

2. 经医生检查认为不适宜高空作业的人员,不得进行高空作业。

3. 工作前应先检查使用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工具必须用绳链系挂在身上,钉子必须放在工具袋内,以免掉落伤人。工作时要思想集中,防止钉子扎脚和空中滑落。

4. 安装与拆除2m以上的模板,应搭脚手架,并设防护栏杆,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操作。支设高度在3m以上的柱模板,四周应设斜撑,并应设立操作平台。低于3m可用马凳操作。

5. 高空,复杂结构模的安装与拆除,事先应有切实的安全措施。

6. 遇六级以上的大风时,应暂停室外的高空作业,雪霜雨后应先清扫施工现场,略干不滑时再进行工作。

7. 二人抬运模板时要互相配合,协同工作。传递模板,工具应用运输工具或绳子系牢后升降,不得乱抛。组合钢模板装拆时,上下应有人接应。钢模板及配件应随装拆随运送,严禁从高处掷下,高空拆模时,应有专人指挥。并在下面标出工作区,用红白旗加以围栏,暂停人员过往。

8. 不得在脚手架上堆放大批模板等材料。

9. 支撑、牵杠等不得搭在门窗框和脚手架上。通路中间的斜撑、拉杆等应设在1.8m高以上。

10. 支撑过程中,如需中途停歇,应将支撑、搭头、柱头板等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