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环境设施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 目的

对安全设施进行有效地管理,为公司的安全生产提供设施上的支持,确保公司的生产活动顺畅。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各类安全设施的管理。

3. 分类

a)本公司安全设施分为:①消防设施;②防雷设施;③设备安全辅助装置等。

b)本公司环境设施分为:①通风除尘设施;②废气处理装置;③废水处理系统。

4. 职责

4.1.安全环保办负责监督外协承包商对消防设施的维护;外协承包商的资质审核;防雷设施的委外维护;委外检测废气和废水的处理效果。

4.2.生产部负责安全环保设施的运行操作,简单检查及清洁工作。

4.3.维修部负责各类设备的辅助安全装置的维护, 通风除尘设备及废气处理装置的检修保养, 废水处理系统的维护。

4.4 维修部负责废气处理装置、废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操作。

5. 管理制度

5.1消防设施的管理

5.1.1由安全环保办建立消防设施台帐, 并负责设备检测资料存档、管理。安全环保办应抽检消防系统的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返馈给维修部及相关单位、部门,及时处理。

5.1.2消防系统的维护采用委外形式。承包商应定期对系统进行检测与保养,并出具工作报告交安全环保办。

5.1.3灭火器材保养由器材存放地的部门负责保养。安全环保办应对供应商提供的灭火器材进行验收、跟踪。

5.1.4如因工作中使用了灭火器材,事后应填写使用报告。

5.1.5外协施工单位因施工需要使用灭火器材,可到安全环保办申请借用。

5.1.6安全环保办应对公司员工进行消防知识、灭火器材的使用和保养方法进行培训。

5.2.防雷设施

5.2.1各建筑物的避雷装置每年委托市防雷中心进行检测。

5.2.2电器避雷器每年委托市防雷中心进行检测。

5.2.3对检测不合格的项目,相关部门应及时制定方案进行整改。

5.2.4安全环保办应将检测资料归档保存。

5.3设备辅助安全装置

5.3.1为确保设备安全防护装置的完好齐备,使用人员不得擅自更改或拆除电气保护接线或装置。

5.3.2应确保防爆电器的完好性,对有损伤的防爆电器应及时更换。进行防爆电器检修工作时,应严格按照防爆电器检修要求进行。

5.3.3防爆电器的维修、保养,应按国家“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中电力装置”的相关规范执行。

5.3.4高压供电系统委托供电部门维修、保养。

5.4.环保设施

5.4.1要保持通风换气系统的完好性,应保证所有的工作容器密闭(缸、罐),各岗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如确因工作需要改动抽风装置,由相关部门通知维修部。

5.4.2除尘器应指定专人负责操作,定期清理集尘,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向维修部反映。

5.4.3废气、废水处理装置的运行由维修部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相关的运行记录。应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操作,若装置发生故障应及时维修。

5.4.4委托国家检测机构定期对设施的工作效果进行检测,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6. 相关记录

6.1消防器材检查保养记录

6.2废气处理装置运行记录表

6.3消防报警系统和灭火系统的保养、维修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