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7日

一、巷道硐室
        1、车场、车房、硐室、巷道弯道半径、巷道连接方式、运输方式应设计合理,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要求。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2、斜巷信号硐室、运输绞车车房、调度站等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要求。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二、运输线路
        1、主要运输线路(主要运输大巷和主要运输石门、井底车场、主要斜巷绞车道、地面运煤、运矸干线和集中运载站车场的轨道)及行驶人车的轨道线路质量应达到优良。达不到优良扣6分。
        2、运输线路的道岔质量达到合格,无非标准道岔,道岔轨型不低于线路轨型;单轨吊道岔达到合格,应闭锁可靠。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三、运输设备
        1、蓄电池电机车应装备容量指示器、红尾灯;矿用防爆特殊性电机车应装备甲烷自动检测报警断电仪;运输绞车制动、钢丝绳等应符合规定,安装符合设计要求。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2、无极绳绞车安装牢固,制动器灵敏可靠声光信号齐全;钢丝绳满足《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托压绳辊齐全有效,机尾轮有安全罩。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四、运输安全设施
        1、挡车装置和跑车防护装置齐全可靠。缺1组扣2分,1组不合格扣0.5分。
        2、通讯信号齐全可靠,应具备通话和信号发送功能。缺1组扣1分,1处不合格扣0.2分。
        3、斜巷各车场及中间通道口应装备声光行车报警装置,并有“正在行车、不准进入”的醒目标志。缺1处扣0.5分,1和不符合要求扣0.2分。
        五、运输管理
        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构,完善各项管理制度,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
        2、运输设备、设施、线路的图纸、技术档案、维修记录;施工技术措施符合有关规定,内容齐全、完整、有针对性;、运输设备选型和能力计算资料齐全完整。缺1种或1处不符合要求扣0.2分。
        六、文明生产
        1、运输系统、设备维修点、车间等整洁,设备、材料码放整齐。1处不符合要求扣0.2分。
        2、主要运输线路水沟畅通,盖板齐全、稳固,巷道无淤泥、积水。1处不符合要求扣0.2分。
        3、电缆、管路、照明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要求,各种牌板齐全、规范。1处不符合要求扣0.5分。
        七、安全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实施细则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
        1、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煤炭生产过程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人员数量满足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1 项达不到要求扣3分
        2、安全管理人员资格应符合准入要求,1人次不满足要求扣2分。
        二、安全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并以正式文件发布。每缺1项制度扣1分。
        三、安全费用提取及使用
        1、建立健全安全投入保障及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制度,确定安全费用提取标准。1项制度扣1分。无标准或标准不符合国家规定扣2分。
        2、制定安全费用使用计划;并做到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建立安全费用项目管理台账,做到账目、项目相符。1项不符合要求扣10分。
        四、隐患排查与治理
        1、煤矿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组织1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专业、各队和岗位每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登记所排查出的事故安全隐患,建立事故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和重大安全隐患信息档案。1项不符合要求扣2分。
        2、实行安全隐患治理分级管理,重大安全隐患由煤矿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治理方案,限期整改,挂牌督办;一般隐患应由专人负责,立即整改;治理结束后,组织验收,做好记录,跟踪销号。1项不符合要求扣4分。
        3、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体系,使用煤矿安全隐患闭合管理系统;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行全过程记录和管理。1项不符合要求扣2分。
        五、安全生产技术管理
        1、建立健全以总工程师为首的安全技术管理体系;配齐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完成安全生产技术故那里看制度。缺1项制度扣1分。
        2、采掘工程开工前有批准的设计,各类工程施工前应有批准的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并建立作业规程信息化管理系统;技术资料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准确、及时填绘反映实际情况的图纸资料。1项不符合要求扣3分。
        六、安全生产教育与培训
        1、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1项不符合要求扣4分。
        2、制定安全培训计划;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安全培(复)训档案,详细、准确记录培(复)训考核情况。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3、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或者使用新设备、新材料时,应当对有关从业人员重新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每季度对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开展情况至少进行1次检查和总结,对查出的问题制定措施,整改落实;年终对安全培训工作进行总结。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七、队班组建设
        完善队班组管理制度,特种作业人员配备合理、齐全。缺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八、安全信息管理
        1、及时识别和获取适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完善安全信息管理机构和制度,做好执行情况的检查评估工作。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2、建立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分析、归档等制度与台账。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九、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理念与目标、安全责任制内容齐全、清晰明确,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1处不符合要求扣1分。
        八、职业卫生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实施细则
        一、前期管理
        建立职业卫生管理机构,完善制度,配备人员,落实经费;制定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并落实;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定期进行职业病危害申报;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符合相关规定;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依法足额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二、现场管理
        1、配置足够的监测仪器设备,设立专兼职人员负责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工作。缺1项扣1分。
        2、配备完善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建立职业病防护设施台帐,并进行经常性的维护、检修,定期检测其性能和效果,使期处于正常状态,不应擅自拆除或者停止使用。维护,检修和定期检测应做好记录。缺1次扣1分。
        3、配备和发放符合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做好登记记录,并指导和督促劳动者正确使用。每缺1项扣1分,个体防护用品未按标准配备扣1分,未使用个体防护用品,发现1人扣1分,无个体防护用品发放登记记录的,扣1分。
        4、设置职业病公告栏,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缺1项扣1分。
        5、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缺1项扣0.5分,未定期进行预案演练扣1分,没有演练记录扣0.5分。
        6、保证应急救援设施处于正常状态,不应擅自拆除或者停止使用。不符合要求扣1分。
        三、健康监护
        1、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员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应急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妥善保存。发现1人不符合要求扣1分。
        2、不安排未成年工从事职业病危害作业,不应安排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从事对本人和胎儿婴儿有危害的作业,不应使用童工。不符合要求扣1分。
        四、诊断鉴定
        1、及时安排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不符合要求扣6分。
        2、在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不得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煤矿承担。保障职业病病人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不符合要求扣2分。
        3、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如实提供职业病诊断、伤残等级鉴定所需资料。1项不符合要求扣1分。
        五、工会监督
        建立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制度,工会组织依法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维护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合法权益。1项不符合要求扣2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