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设备巡视、检修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一、巡视:

1、生产单位要设专人每天定时对设备进行认真巡视检查一遍。

2、巡视检查人员要按巡视路线逐台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

3、巡视检查人员要对每天的巡视认真作记录,以便总结设备的运行状况。

4、巡视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找维修人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做好记录,并汇报值班室,由段领导负责安排时间和组织人员解决。

5、巡视检查人员要对每旬的检查结果进行总结,汇报相关领导。

二、检查:日检、旬检、月检

(一)日检:

由机修工进行,主要是检修经常磨损和易松动的零部件,必要时进行修理、调整和更换。如发生重大损坏时,应立即报告给主要负责人设法处理。具体内容如下:

1、用手锤检查各部联接零件,如螺栓、销轴等是否松动。

2、由检查孔检查减速器齿轮的啮合及润滑情况。

3、检查润滑系统的供油情况,如油泵运转是否正常,输油管路有无堵塞和漏油等。

4、检查制动系统工作状态,如传动机构、液压系统、制动闸等是否正常。

5、检查,保护装置、仪表等动作是否正常。

6、检查转动部位的稳定性,如轴承是否振动各部机座和基础螺栓(钉)是否松动。

8、试验各种信号(开、停机,紧急信号等)。

(二)旬检:

由机电维修工进行,旬检的内容除包括日检之外,还要进行下列工作:

1、检查制动系统,尤其是液压系统和制动部的动作情况,调整其间隙,紧固连接机构。

2、检查各种安全保护装置的动作情况。

3、检查机体的是否完好,焊缝是否开裂,检查各易磨损处的磨损情况。

4、检查清洗油箱、过滤器等,按时调整和注油。

5、检查并调整设备的易损零件,必要时进行局部更换。

(三)月检:

由主管段长和机修工共同进行,月检的内容除包括旬检之外,还须进行下列各项工作:

1、打开减速器检查孔盖,详细检查齿轮啮合情况,检查轮辐是否发生裂纹等。

2、详细检查和调整保险闸制动系统及安全保护装置,必要时要清洗液压零件及油管。

3、拆开联轴器,检查其工作情况。如间隙端面倾斜,径向位移,连接螺栓、弹簧、齿轮等是否断裂、松动及磨损等。

4、检查和更换各部分的润滑油,清洗部分润滑系统中的部件,如油泵、滤油器和油管等。

5、试验安全保护装置和制动系统的动作情况。

三、修理:大、中、小修

计划检修是根据具体内容和所需时间来决定的。一般分小修、中修和大修。在我矿检修周期可按下表进行:

(一)小修:

1、打开减速器上盖,检查减速器齿轮的磨损情况,检查轮幅和齿轮有无裂纹,必要时更换。

2、打开各轴轴承盖,检查轴与轴承间隙,必要时撤换垫片。

3、检查清洗润滑系统各部件,处理漏油,更换润滑油,必要时更换密封件。

4、检查调整制动系统各部件,必要时更换液压闸等磨损零件,加强对碟簧的检查,发现碟簧失效或疲劳时应立即更换。

5、检查和处理各处焊缝是否开焊,螺丝、键等有无松动或变形,必要时加固或更换。

6、检查各种安全保护装置动作是否灵活可靠,必要时进行重新调整处理。

7、检查和调整电器设备的继电器、接触器和控制线等。

8、检查日常检修不能处理的项目,保证设备能正常运行到下次检修期。

(二)中修:

除包含小修的内容外,还要进行下列工作:

1、更换减速器各部轴承,或对使用中的轴承进行保养处理。

2、调整齿轮啮合间隙,或更换齿轮对。

3、更换制动系统的波形弹簧或液压闸。

4、处理和更换电气设备的零部件。

5、检查清理更换失效的密封元件,液压系统的泵箱、阀等部件。

6、检修不能保持到中修间隔期,而小修又不能处理的项目。

(三)大修:

除包含中修的内容外,还要进行下列工作:

1、更换减速器转动轴、齿轮、轴承,重新进行调整。

2、重新加固或更换滚筒等重要器件。

3、更换减速箱内的齿轮、轴承、轴等,调整更换冷却喷雾系统。

4、修理机体机箱的破损之处。

5、更换主电机和其它电控设备。

6、检修不能保持到大修间隔期,而中修又不能处理的项目。

无论是日检、旬检、月检还是小修、中修、大修都要保证质量,做好记录,并把检查结果和检修内容记入检修记录本内,并由检修负责人签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