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4日

        一、设置目的
        为了加强对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重点防止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及财产、环境不受损失。为此,特设置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下属各车间的特种设备的管理。根据国务院373号令《特种设备监察条例》锅炉(含附件)、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厂内机动车辆等。
        三、规范性引用文件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规定》
        《特种设备注册登记与使用细则》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事故处理规定》
        四、职责
        4.1 主管生产安全的副总经理对本公司特种设备的安全全面负责。
        4.2 机动部门负责特种设备(设施)的安装、投产、注册登记,建立特种设备档案,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并指导协助工厂做好特种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检查和考核。
        4.3 安全部门负责对特种设备(设施)和危险性较大设备(设施)的安装、运行、操作进行安全监督管理。并指导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执行情况检查,定期对特种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督促国家检测。
        4.4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本单位特种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做好定期检查记录、维护和保养。定岗定人持证操作。
        五、管理程序
        5.1  锅炉与辅机安全要求
        5.1.1 锅炉使用应有“三证”(产品合格证、使用登记证、年度检验报告)齐全。并将有关登记证照和规章制度悬挂在锅炉房内醒目处。
        5.1.2 锅炉安全阀、水位表、压力表等附件齐全、完好、灵敏、可靠,排污装置无泄漏。在检验周期使用。
        5.1.3 按规定合理设置报警和连锁装置,锅炉额定蒸发量大于等于2t/h的应装设极限高、低水位报警器和极低水位联锁保护装置。额定蒸发量大于等于6t/h应装设超压报警和联锁装置。
        5.1.4 给水设备完好、配备合理。采用机械供水时应设置两套给水设备。
        5.1.5 炉墙无严重漏风、漏烟,油、气、煤粉炉防爆式装置完好
        5.1.6水质处理应能达到指标要求,炉内水垢在1.5mm以下。
        5.1.7各类管道无泄漏,保温层完好无损,管道构架牢固可靠。
        5.1.8其他辅机设备应符合机械安全要求
        5.1.9其它锅炉房及操作规定
        ⑴ 锅炉、压力容器运行间,应有防爆措施,并配备足够数量的消防器材。
        ⑵ 锅炉、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服从安全人员的监督检查,不得擅离职守。
        ⑶ 建立健全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制度和规程办事,运行记录详实、认真,并妥善保管,认真做好交接班手续。
        ⑷ 操作运行人员要勤看、勤查,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
        ⑸ 工作人员严禁带病工作,严禁酒后上班。
        ⑹ 安全阀、水位表、压力表等安全附件必须,操作运行人员发现安全附件损失,应立即通知检验人员及时更换。
        5.2 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要求
        5.2.1各种《压力容器使用登记表》和《压力容器使用证》、注册证件、定期检验报告、质量证明书、出厂合格证、年检报告等技术资料齐全。
        5.2.2本体外现检查;接口部位,焊接接头等部件无裂纹、变形、过热、泄漏等缺陷。外表面无严重腐蚀现象。
        5.2.3安全附件;压力表在检验周期内使用。安全阀铅封应完好,动作可靠。
        5.2.3支承(支座)应完好,基础可靠,无位移、沉降、倾斜、开裂等缺陷,螺栓连接牢固。
        5.2.4 疏水器、排污(水)阀无泄漏,布局合理、排放物对周围环境无污染
        5.2.5 运行状况良好,无超载、超压、超温现象;无异常振动声响现象;有定期巡回检查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