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NC安全操作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2日

一、 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 操作机器时,严禁戴手套。

2. 不要移动或损坏安装在机床上的警告标牌。

3. 不要在机床周围放置障碍物,工作空间应足够大。

4. 某一项工作如需要俩人或多人共同完成时,应注意相互间的协调一致。

5. 不允许采用压缩空气清洗机床、电气柜及NC单元。

6. 任何人员违反上述规定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份。

二、工作前的准备工作

l. 机床开始工作前要有预热,认真检查润滑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如机床长时间未开动,可先采用手动方式向各部分供油润滑。

2. 使用的刀具,尾钉应与机床允许的规格相符,有严重破损的刀具及配件要及时更换。

3. 调整刀具所用工具不要遗忘在机床内。

4. 刀具安装好后应检查是否夹紧。

5. 认真检查卡盘夹紧的工作状态。

6. 机床开动前,必须关好机床防护门。

三、工作过程中的安全事项

l. 禁止用手接触刀尖和铁屑,铁屑必须要用铁钩子或毛刷来清理。

2. 禁止用手或其它任何方式接触正在旋转的主轴、工件或其它运动部位。

3. 禁止加工过程中变速,更不能用碎布擦拭工件及运转轴、也不能清扫机床。

4. 车床运转中,操作者不得离开岗位,机床发现异常现象立即停机。

5. 经常检查主轴温度及响声,温度过高或异响时应上报课级以上主管。

6. 在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打开机床防护门。

7. 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操作员不得擅自离岗,未经同意他人不得擅自使用。

8. 车床装夹工件严禁伸出车床以外。

9. 手动原点回归时,注意机床各轴位置要距离原点-100mm以上。

(1)车床回归顺序为:首先+X轴,其次+Z轴。(避免拉刀的原则)

(2)加工中心回归顺序为:首先+Z轴,其次+X、+Y轴。(避免刀具与工件干涉的原则)

10. 使用手轮或快速移动方式移动各轴位置时,一定要看清机床X、Y、Z轴各方向“+、-”号标牌后再移动。移动时先慢转手轮观察机床移动方向无误后方可加快移动速度。

11. 编完程序或将程序输入机床后,须先进行图形模拟,准确无误后再要进行机床试运行,并且刀具应离开工件端面100 mm以上。

12. 程序运行注意事项:

(1)对刀应准确无误,刀具补偿号应与程序调用刀具号符合。

(2)检查机床各功能按键的位置是否正确。

(3)光标要放在主程序头。

(4)加注适量冷却液。

(5)站立位置应合适,启动程序时,右手作按停止按钮准备,程序在运行当中手不能离开停止按钮,如有紧急情况立即按下停止按钮。

13. 加工过程中认真观察切削及冷却状况,确保机床、刀具的正常运行及工件的质量。并关闭防护门以免铁屑、润滑油飞出。

14. 在程序运行中须暂停测量工件尺寸时,要待机床完全停止、主轴停转后方可进行测量,以免发生人身事故。

15. 关机时,要等主轴停转3分钟后方可关机。

16. 未经许可禁止打开电控箱。

17. 各手动润滑点必须按说明书要求润滑。

18. 修改程序的钥匙在程序调整完后要立即拿掉,不得插在机床上,以免无意改动程序。

19. 长时间停机后,使用机床时,切削液应循环0.5小时,冬天时间可稍短一些,切削液要定期更换,一般在3个月之间。

20. 机床若数天不使用,则每隔一天应对NC及CRT部分通电2-3小时。

四、工作完成后的注意事项

l. 清除切屑、擦拭机床,使用机床与环境保持清洁状态。

2. 注意检查或更换磨损坏了的机床导轨上的油察板。

3. 检查润滑油、冷却液的状态,及时添加或更换。

4. 依次关掉机床操作面板上的电源和总电源。

审核: 签核: 承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