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绝缘工器具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5日

一、目的

为保证电工在生产活动中的人身安全,确保电力安全工器具的安全使用,规范电力安全工器具的管理,根据国家及电力行业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系统的实际,制定本规定。

二、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公司电气车间,下属运行、检修班组。

三、专用术语

本规定所称“电力安全工器具”系指为防止触电、灼伤、坠落、摔跌等事故,保障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各种专用工具和器具。

四、管理职责

1、电气车间是安全工器具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编制安全工器具购置计划、制定修改安全工器具管理规定,并督促班组贯彻执行。对安全工器具的使用、定期试验、保管、报废进行监督检查。

2、安环部负责对安全工器具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

3、电气班组须严格执行安全工器具管理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并按规定对安全工器具进行保管,建立安全工器具管理台帐,定期对安全工器具进行检查、维护、保养。

五、管理要求

1、检查与使用

1.1绝缘手套

1.1.1绝缘手套使用前应进行外观检查。如发现有发粘、裂纹、破口(漏气)、气泡、发脆等损坏时禁止使用。

1.1.2进行设备验电,倒闸操作,装拆接地线等工作应戴绝缘手套。

1.1.3使用绝缘手套时应将上衣袖口套入手套筒口内。

1.2绝缘靴

1.2.1绝缘靴使用前应检查:不得有外伤,无裂纹、无漏洞、无气泡、无毛刺、无划痕等缺陷。如发现有以上缺陷,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更换。

1.2.2使用绝缘靴时,应将裤管套入靴筒内,并要避免接触尖锐的物体,避免接触高温或腐蚀性物质,防止受到损伤。严禁将绝缘靴挪作它用。

1.2.3雷雨天气或一次系统有接地时,巡视变电站室外高压设备应穿绝缘靴。

1.3绝缘杆

1.3.1使用绝缘杆前,应检查绝缘杆的接头,如发现破损,应禁止使用。

1.3.2使用绝缘杆时人体应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注意防止绝缘杆被人体或设备短接,以保持有效的绝缘长度。

1.3.3雨天在户外操作电气设备时,操作杆的绝缘部分应有防雨罩。罩的上口与绝缘部分紧密结合,无渗漏现象。

1.4绝缘隔板和绝缘罩

1.4.1绝缘隔板只允许在35kV及以下电压的电气设备上使用,并应有足够的绝缘和机械强度。用于10kV电压等级时,绝缘隔板的厚度不应小于3mm,用于35kV电压等级时不应小于4mm。

1.4.2绝缘隔板和绝缘罩使用前应检查表面洁净、端面不得有分层或开裂,绝缘罩还应检查内外是否整洁,应无裂纹或损伤。

1.4.3现场带电安放绝缘档板及绝缘罩时,应带绝缘手套。

1.4.4绝缘隔板在放置和使用中要防止脱落,必要时可用绝缘绳索将其固定。

1.5绝缘胶垫

绝缘胶垫应保持完好,出现割裂、破损、厚度减薄,不足以保证绝缘性能等情况时,应及时更换

1.6电容型验电器

1.6.1使用前应进行外观检查,验电器的工作电压应与被测设备的电压相同。

1.6.2非雨雪型电容型验电器不得在雷、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使用。

1.6.3使用电容型验电器时,操作人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鞋),手握在护环下侧握柄部分。人体与带电部分距离应符合《安规》规定的安全距离。

1.6.4高压验电器一般由两部分组成,绝缘部分(含手握部分)和验电部分(俗称验电器头)。绝缘部分要保持干净、干燥、连接牢固;验电器头本身是一个导体,要保持可靠有效,防碰防摔,要与绝缘部分连接牢固。使用中要保证最短有效绝缘长度。

1.6.5验电器内的电池,要定期检查是否失效,以便随时更换。

1.6.6使用抽拉式电容型验电器时,绝缘杆应完全拉开。

1.6.7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进行试验,确认验电器良好。

1.7接地线

1.7.1接地线使用前,应进行外观检查,如发现绞线松股、断股、护套严重破损、夹具断裂松动等不得使用。

1.7.2装设接地线时必须由两人进行,人体不得碰触接地线或未接地的导线,以防止感应电触电。

1.7.3装设接地线,应先装设接地线接地端;验电证实无电后,应立即接导体端,并保证接触良好。拆接地线的顺序与此相反。接地线严禁用缠绕的方法进行连接。

1.7.4设备检修时模拟盘上所挂地线的数量、位置和地线编号,应与工作票和操作票所列内容一致,与现场所装设的接地线一致。

1.8过滤式防毒面具

1.8.1使用防毒面具时,空气中氧气浓度不得低于18%,温度为-30~45℃,不能用于槽、罐等密闭容器环境。

1.8.2使用者应根据其面型尺寸选配适宜的面罩号码,使用前应检查面具的完整性和气密性,面罩密合框应与佩戴者颜面密合,无明显压痛感。

1.8.3使用中应注意有无泄漏和滤毒罐失效。防毒面具的过滤剂有一定的使用时间,一般为30~100分钟。过滤剂失去过滤作用(面具内有特殊气味)时,应及时更换。

2保管及存放

2.1 绝缘安全工器具应存放在温度-15~35℃,相对湿度5~80%的干燥通风的工具室(柜)内。

2.2安全工器具应统一分类编号,定置存放。

2.3绝缘杆应架在支架上或悬挂起来,且不得贴墙放置。

2.4绝缘隔板应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或垂直放在专用的支架上。

2.5绝缘罩使用后应擦拭干净,装入包装袋内,放置于清洁、干燥通风的架子或专用柜内。

2.6验电器应存放在防潮盒或绝缘安全工器具存放柜内,置于通风干燥处。

2.7橡胶类绝缘安全工器具应存放在封闭的柜内或支架上,上面不得堆压任何物件,更不得接触酸、碱、油品、化学药品或在太阳下爆晒,并应保持干燥、清洁。

2.8防毒面具应存放在干燥、通风,无酸、碱、溶剂等物质的库房内,严禁重压。防毒面具的滤毒罐(盒)的贮存期为5年(3年),过期产品应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2.9遮栏绳、网应保持完整、清洁无污垢,成捆整齐存放在安全工具柜内,不得严重磨损、断裂、霉变、连接部位松脱等;遮栏杆外观醒目,无弯曲、无锈蚀,排放整齐。

3定期检验

3.1各类电力安全工器具必须由具有资质的电力安全工器具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3.2应进行试验的安全工器具如下:

3.2.1《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规定的安全工器具;

3.2.2新购置安全工器具;

3.2.3检修后或关键零部件经过更换的安全工器具;

3.2.3对其机械、绝缘性能发生疑问或发现缺陷的安全工器具;

3.2.4出了质量问题的同批安全工器具。

3.3周期性试验及检验周期、标准及要求应符合国家、行业相关标准、规程要求。

3.4电力安全工器具经试验或检验合格后,必须在合格的安全工器具上(不妨碍绝缘性能且醒目的部位)贴上“试验合格证”标签,注明试验人、试验日期及下次试验日期。

4、报废

4.1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即予以报废。

4.1.1安全工器具经试验或检验不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

4.1.2超过有效使用期限,不能达到有效防护功能指标。

4.2 报废的安全工器具应及时清理,不得与合格的安全工器具存放在一起,更不得使用报废的安全工器具。

4.3 报废的安全工器具应及时统计上报设备部备案

六、支持文件

七、 附则

1、本规定未尽事宜按照公司有关现行规定执行。

2、本规定由设备部组织制订。

3、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试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