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检修作业安全管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1 目的
为了加强施工、检维修作业的HSE管理,严格控制施工作业程序,强化施工作业的全过程管理,特制定本细则。
2 适用范围
中海油烟台港石化仓储有限公司。
3 编制依据
3.1 《中海油烟台港石化仓储有限公司健康安全环保管理制度》,HSE-01,2015。
3.2 《中海油烟台港石化仓储有限公司承包商HSE管理办法》,HSE-01-10,2015。
4 职责分工
4.1 生产部负责油库、管道日常运行中的检维修项目计划、审批与施工组织实施。
4.2 HSE部负责对施工人员的HSE教育培训和施工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5 管理要求
5.1 程序流程图
见附件1。
5.2 确定作业任务、内容、地点和期限
公司立项完成后,生产部明确施工作业任务、内容、地点和期限,对重大工程和检维修项目可分若干阶段分别进行HSE管理。如重大检维修项目可分为停工(准备)、检修(施工)和开车(投用)三个阶段。
5.3 施工管理组织
公司成立项目实施管理小组,指定各小组负责人及成员。公司各职能部门负责计划、审批以及项目控制管理。
5.4 制定施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技术规格书)
生产部应制定(或委托设计)相应的《技术方案》(见附件2)(在方案中明确项目管理的组织机构、项目的内容、要求、主要步骤与危害识别与分析以及防范措施)。项目《技术方案》需召开技术审查会会审,最终版报公司相应的部门和主管领导审核、会签与批准。项目《技术方案》需在完成公司审查与批准流程。
5.5 选择施工单位、承包商和供应商
项目在完成前期工作与技术方案审查后,申请招标程序,在合格承包商中,择优选择邀标单位,通过招投标确定本工程的承包商。需采购供应的物料和设备,需从中海油供应商名册中选择。各承包商资料需报HSE部进行资质审查。
5.6 制定施工方案
施工单位(承包商)应根据技术方案或技术规格书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见附件3)报生产部,通过生产部组织审查,并经相关部门审核、会签和批准等后方可实施。《施工方案》内容至少应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组织机构及职责、施工准备、施工程序和方法、交工文件。参照《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管理程序》和《环境因素识别和影响评价管理程序》对其施工作业任务进行危害识别、风险评估和环境因素评价,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与应急预案。
5.7 组织项目施工交底与HSE教育培训
项目实施管理小组召开由施工人员与现场管理人员参加的技术交底会。交清楚《技术方案》的内容与要求,并到现场实地检查施工条件等。并组织对所有现场管理人员以及监护人员开展HSE教育培训,包括常规性的安全制度和项目实施中要求的各项安全措施与要求。如一、二级动火、吊装等特殊关键作业必须由生产部到现场后方可实施。
对参加教育培训人员进行考核,合格后给施工人员发放《施工作业临时出入证》。施工所在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HSE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环境和健康保护方面的责任。《HSE协议》要明确项目实施过程中检查考核的奖惩条款。
针对检维修项目,一般由长期合同的运保单位承担,生产部每次下达检维修任务后,编制检维修方案(明确维修内容、工艺要求与安全措施等),须生产部管理人员派人到施工单位进行交底。实施过程由施工单位现场监护,并最终由施工单位负责人确认后方可施工。
5.8 确认施工条件
5.8.1 由项目实施管理小组管理人员填写《施工条件确认表》(见附件4),生产部与HSE部会同施工单位到现场,对施工条件进行确认。对存在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或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并再次确认,直到全部合格。
5.8.2 无特殊作业的情况下,开具《进入生产区域一般作业许可证》。由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检查、签字确认后生效。
5.8.3 在生产区域内进行特殊作业,如用火、进入受限空间、高处作业、起重、破土等作业,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相应的作业许可证。特殊作业的监护由公司管理部门到现场。
5.9 施工过程中的监护与隐蔽工程的验收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明确现场监护人,对施工单位违反安全规定的,公司管理部门有权责令停工,开据《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责令整改,根据考核办法开具罚款单交公司相关管理部门。对隐蔽工程和单项工程完成后需提出申请中间验收,生产部按规定组织进行。验收人员应按规定做好验收记录并签字。
5.10 施工过程中的变更
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内容、部位、施工程序、工艺等变更时,必须向生产部提出申请,对变更的设施、设备和作业活动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策划并落实相关控制措施。
5.11 验收
生产部应按有关管理规定组织项目的中交和竣工验收工作。
5.12 事故、事件的调查处理
在施工过程中,如发生事故,立即上报,立即停止现场施工作业,按程序由HSE部组织调查处理,避免类似事故、事件再次发生。
5.13 记录及反馈
为准确、有效地反映施工作业管理中的HSE绩效,并为考核承包商、供应商提供客观依据,施工单位按项目管理的要求做好施工作业全过程的HSE记录,并按规定归档。
6 附则
本细则行政部组织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