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工作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1 目的
        为规范检修人员的安全施工行为,强化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检修工作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2 范围
        适用于公司的检修作业。
        3 责任
        各部门负责人、设备部门负责人和机修员。
        4 程序
        4.1 基本要求
        4.1.1 检修必须有检修计划,检修计划和施工方案中必须有安全要求,措施要具体,具体责任要明确,经有关领导和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实施。
        4.1.2 施工负责人对检修过程的安全工作负责。
        4.1.3 生产车间要按有关安全规定,为检修工作做好局部和整体的防火、防爆、防毒、防伤害的设备清洗处理工作。
        4.1.4 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的物质和蒸汽的设备、管道检修,必须切断物料出入口。
        4.1.5 车间负责人要对移交检修的设备清洗、置换处理负责。
        4.1.6 施工负责人在检修前组织检修人员对检修机具、器材和检修的设备、建筑物及周围环境安全可靠性进行周密检查。
        4.1.7 车间大修必须执行检修报告制度。
        4.1.8 检修作业(施工)前,必须办理《安全防护单工作票》。《安全防护单工作票》必须认真填写,严格审批。《安全防护单工作票》格式见附件一。
        4.1.8.1 各车间系统检修、设备大修、关键设备中修、危险性大的检修项目,都必须办理《安全防护单工作票》。
        4.1.8.2 检查负责人根据设备部制定的检修计划或方案,认真填写《安全防护单工作票》并按照要求,逐级审批。
        4.1.8.3 检修前,检修负责人要检查《安全防护单工作票》是否履行审批或签发手续,安全措施是否详尽、具体、落实,危险检修项目是否有方案。
        4.1.8.4 《安全防护单工作票》,检修负责人员要随身携带,以备检查。
        4.2 一般检修安全规定
        4.2.1 检修人员在检修中应严格遵守检修规程和各工种安全规程。
        4.2.2 所有进入检修现场人员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凡是具有两人以上的检修项目,必须指派一人负责安全。
        4.2.3 传动设备和电动设备检修时,必须切断电源,卸下传动皮带,并悬挂“禁止合闸”的警告牌。
        4.2.4 检修现场的电气设备要有可靠的接地、接零。手持电动工具必须配备接触电保护器,各种电器导线绝缘要良好。
        4.2.5 从事易燃易爆系统检修和事故检修,要做好监护,备好防护器具,以便应急之用。
        4.2.6 检修中要统一指挥,服从指挥。
        4.2.7 检修现场的物品要堆放整齐、稳固,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4.2.8 检修过程中涉及到的入锅、登高、临时用电、人力吊装和动火等有一定危险性的作业,按照公司《高危险性作业安全管理规定》执行。该类作业必须办理危险作业申请单。
        4.3 梯子使用规则
        4.3.1 移动式梯子宜用于高度在4m以下的短时间内可完成的工作,梯子使用前应进行检查,并应有专人负责保管、维护及修理。
        4.3.2 梯子必须保证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不允许有歪斜、扭曲变形及其他影响强度的缺陷。
        4.3.3 梯子应搁置稳固,与地面的夹角(工作角度即立梯坡度)以75°±5°为宜。梯脚有可靠的防滑措施,顶端与构筑物靠牢。在松软的地面上使用时,有防陷、防侧倾的措施。
        4.3.4 上、下梯子时应面部朝内,严禁手拿工具或器材上下;在梯子上工作应备工具袋。
        4.3.5 严禁两人站在同一个梯子上工作,梯子的最高两档不得站人。
        4.3.6 梯子不得接长或垫高使用。如必须接长时,应用铁卡子或绳索切实卡住或绑牢并加设 支撑。
        4.3.7 折梯(人字梯)应有坚固的铰链和限制开度的拉链。
        4.3.8 严禁在悬挂式吊架上搁置梯子。
        4.3.9 梯子不能稳固搁置时,应设专人扶持或用绳索将梯子下端与固定物绑牢,并做好防止落物打伤梯下人员的安全措施。
        4.3.10 在通道上使用时,应设专人监护或设置临时围栏。
        4.3.11 梯子放在门前使用时,应有防止门被突然开启的措施。
        4.3.12 梯子上有人时,严禁移动梯子。
        4.3.13 在转动机械附近使用时,应采取隔离防护措施。
        4.3.14 严禁搁置在木箱等不稳固或易滑动的物体上使用。梯子靠在管子上使用时,其上端应有挂钩或用绳索绑牢。
        4.3.15 不得在钢筋爬梯上拉设电源线。严禁将钢筋爬梯作为接地线使用。
        4.4 竣工验收
        4.4.1 检修竣工后,检修单位要清理好现场,对搭设的作业台架,拉设的临时电源全部拆除,做到工完、料清、场地清,方可移交验收。
        4.4.2 检修移交验收前,不得拆除悬挂的“警告牌”和开动切断的物料管道阀门。
        4.4.3 经检查,检修项目和质量全部符合检修制度,验收合格后方可拆除警告牌。
        4.4.4 使用部门对检修时切断的管线,要指定专人负责,逐个检查处理。
        4.4.5清理工作要自上而下进行。
        4.4.6 清理物品不准由高处向下抛掷,必要时须设专人监护。
        4.4.7 设备内部清理要干净,不能留任何杂物。
        4.4.8 用水清理地面、设备时,不得将水溅到电气设备上。
        4.4.9 清理腐蚀性介质时,不要溅到其它设备上。
        4.4.10 清洗设备的废油、杂物,不得排入排水管线。
        4.4.11 检修结束,要达到工完料净场地清,设备、管线复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达到安全开车标准。
        4.5 附件
        4.5.1 附件一《安全防护单工作票》
        5 其他
        5.1 本制度由上海万代制药有限公司EHS部负责修订和解释。
        5.2 本制度自2012年8月1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