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带使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6日

1 范围
        本规定明确了大唐桦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带的管理、检查、试验和使用规则。
        本规定适用于大唐桦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全带的管理。
        2 引用文件
        GB 6095-85 国家标准安全带
        电力安全工器具预防性试验规程 国电发(2002)777号
        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 电安生(1994)227号
        3 管理
        3.1 安监部应监督计划部购买符合国家、行业标准,有质量合格证的安全带。
        3.2 计划部购买的安全带应符合如下要求:
        --金属配件上应打上制造厂的代号;
        --安全带的带体上应缝上永久字样的商标,合格证和验证;
        --安全绳上应加色线代表生产厂,以便识别;
        --合格证应注明:产品名称、生产年月、拉力试验4412.7N(450kgf)、冲击重量100kg、制造厂名、检验员姓名等;
        --每条安全带装在一个塑料袋内,袋上印有:产品名称、生产年月、静负荷4412.7N(450kgf)、冲击重量100kg、制造厂名称及使用保管注意事项。
        3.3 各风场应有安全带清册:序号、编号(不能重复使用)、领用日期、定期试验时间、保管单位(人)、报废周期(安全带使用日期使用单位从领用日期计算,不超过5年,到5年后报废)。
        3.4 安全带在使用过程中,如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为不合格:
        --组件完整,无短缺破损;
        --绳索,编织带无脆裂,断股或扭结;
        --皮革配件完好,无伤残;
        --金属配件无裂纹,焊接无缺陷,无严重锈蚀;
        --挂钩的钩舌咬合口平整不错位,保险装置完整可靠;
        --活梁卡子的活梁灵活,表面滚花良好,与边框间距符合要求;
        --铆钉无明显偏位,表面平整;
        --配备的防坠器应制动可靠。
        3.5 安全带应储存在干燥、通风的仓库内,不准接触高温、明火、强酸和锐利坚硬的物体,也不准长期暴晒。
        3.6 不合格或到期的安全带必须上交安监部,由安监部统一报废,不准使用。
        4 检查、静负荷试验
        4.1 使用单位每月对安全带外观检查一次:
        --安全带绳索无脆裂、断股现象;
        --无严重腐蚀磨损现象;
        --安全带各部接扣及铆接处完整牢固。
        4.2 安全带每年进行一次静负荷试验,新领用的安全带不做试验,必须由各风场统一编号,安全带的编号不能重复,要保证每条安全带的编号都是唯一的。
        4.3 由生产部组织对安全带进行试验,安监部负责监督。
        4.4 试验前的检查准备
        4.4.1 试验操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拉力试验机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注意事项。
        4.4.2 试验前应检查拉力机油箱的液位计液面在油标的1/3~2/3之间,以免油泵空转。
        4.4.3 检查拉力机电机接地线良好。
        4.4.4 试验前应对试件外观进行认真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按报废处理。
        4.4.5 应做好试验记录,其内容有:序号、编号(不能重复使用)、送检单位、试验时间、试验拉力、操作人姓名、送检负责人、试验结果和拉力试验机打印的报告单。
        4.5 试验标准
        4.5.1 围杆带、围杆绳、安全绳试验静拉力2205N(225kgf),载荷时间5min,试验周期1年。
        4.5.2 护腰带试验静拉力1470N(150kgf),载荷时间5min,试验周期1年。
        4.6 试验程序
        4.6.1 选用合适的夹具安装好试件并盖好安全罩。
        4.6.2 合上电源开关、拉力机开关。
        4.6.3 根据试件测试要求输入试验数据,试验拉伸速度为100mm/min,载荷时间为5min,如不变形或破断,则认为合格。
        4.6.4 在测试过程中发现异常,应立即按急停键停止测试,查明原因。
        4.6.5 试验过程中,人员不许靠近试验机,以免发生意外。
        4.6.6 试验完成后,卸下试件,应按加荷键使油缸缩进后再停油缸。
        4.6.7 试验完毕后要断电,拉下电源开关及拉力机开关。
        4.6.8 试件做完试验后,应漆写编号,绿色调合漆写的为合格,红色的为不合格。
        4.6.9 试验全部完成后,操作人、送检人要在试验记录上签字,认可试验结果。
        5 使用
        5.1 在没有脚手架或者在没有栏杆的脚手架上工作,高度超过1.5m时,必须使用安全带。
        5.2 安全带的挂钩或绳子应挂在结实牢固的构件上,或专为挂安全带用的钢丝绳上,禁止挂在移动或不牢固的物件上。
        5.3 安全带应高挂低用,注意防止摆动碰撞,使用3m以上长绳应加缓冲器。
        5.4 缓冲器,速差式装置和自锁钩可以串联使用。
        5.5 不准将绳打结使用,也不准将钩直接挂在安全绳上使用,应挂在连接环上用。
        5.6 安全带上的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掉,更换新绳时要注意加绳套。
        5.7 安全带使用后,要注意保管和维护,每次使用前做外观检查,必须详细检查安全带的缝制部分和挂钩部分是否完好,捻线是否断裂磨损,保证安全带经常保持完好状态,发现异常时应提前报废。三挂点全身安全带使用前除检查与其他安全带一样的项目外,要重点检查移动式抓绳防坠器完好情况:
        ――抓绳坠落制动器是否完好并可完全关闭;
        ――确认凸轮机构是否工作正常;
        ――检查挂绳(钢缆)总体外观情况,尤其是磨损情况;
        ――自动装置的完整性;
        ――安全钩是否可正常工作
        ――确认无任何锈损和变形迹象.
        5.9 使用频繁的绳,要经常做外观检查,发现异常时应立即更换新绳。
        6  三挂点全身安全带维护与保养
        6.1  安全带应用温和的肥皂水清洁,在远离热源、通风良好的地方晾干,将安全带保存在没有湿气和紫外线的地方,避免腐蚀气体以及过冷或过热。
        6.2  应定期维护检查,对开线的接缝处及时缝补,新购置的三挂点安全带应对极易磨损的后腰外侧加防磨层。
        7  附则
        7.1  本规定由大唐桦南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监部负责解释。
        7.2  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