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措施计划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1日

安全措施计划制度是指企业进行生产活动时,必须编制安全措施计划,它是企业有计划地改善劳动条件和安全卫生设施、防止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企业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都起着积极作用。

(1)安全措施计划的范围。安全措施计划的范围应包括改善劳动条件、防止事故发生、预防职业病和职业中毒等内容,具体包括:

1)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技术措施是预防企业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发生工伤事故的各项措施,包括防护装置、保险装置、信号装置和防爆炸装置等。

2)职业卫生措施。职业卫生措施是预防职业病和改善职业卫生环境的必要措施,包括防尘、防毒、防噪声、通风、照明、取暖、降温等措施。

3)辅助用房间及设施。辅助用房间及设施是为了保证生产过程安全卫生所

必需的房间及一切设施,包括更衣室、休息室、淋浴室、消毒室、妇女卫生室、厕所和冬期作业取暖室等。

4)安全宣传教育措施。安全宣传教育措施是为了宣传普及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知识所需要的措施,其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教材、图书、资料,安全生产展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方法训练设施,劳动保护和安全技术的研究与实验等。

(2)编制安全措施计划的依据。

1)国家发布的有关职业健康安全政策、法规和标准;

2)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尚未解决的问题;

3)造成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主要原因和所采取的措施;

4)生产发展需要所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

5)安全技术革新项目和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

(3)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一般步骤。

1)工作活动分类;

2)危险源识别;

3)风险确定;

4)风险评价;

5)制订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6)评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充分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