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脚手架安全施工监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6日

脚手架材料:

----使用钢管式脚手架,逐步淘汰毛竹脚手架。

----25M以下工程可以允许使用毛竹脚手架,严禁钢木、钢竹混搭,严禁不同受力性质的外架连接在一起。

§2.1落地式脚手架

(一)施工方案

1、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明确安全技术措施。

1)高度在25M以下的外架:应有搭拆方案,绘制架体与建筑物拉结详图、现场杆件立面和平面布置图。

2)高度超过25M且不足50M的外架:应采取双钢管立杆或缩小间距等加强措施,除应绘制架体与建筑物拉结详图、现场杆件立面、平面布置图外,还应说明脚手架基础做法。

3)高度超过50M的外架:应有设计计算书及卸荷方法详图,绘制架体与建筑物拉结详图、现场杆件立面、平面布置图,并说明脚手架基础做法。

2、方案审批:方案包括计算书及卸荷方法等,必须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签字盖章.

(二)立杆基础

1.毛竹立杆:

1)立杆需深埋地下30cm以上并支在垫木(块)上,基础夯实后落地顶撑支设在木板或水泥垫块上,并设纵横相连扫地杆。

2) 立杆基础埋深上部分采用砼浇筑的可不设扫地杆。

2、钢管脚手架基础:钢管脚手架基础平整夯实,砼硬化,落地立杆垂直稳放在金属底座、砼地坪、砼预制块上,设纵横相连扫地杆。

3、排水沟和道路:立杆基础外侧设置截面不小于20×20cm的排水沟,并在外侧设80cm宽以上砼路面。

4、特殊部位:对屋面、雨棚、阳台等部位的外脚手架,需要进行结构稳定性计算并采取有效安全措施。

(三)架体与建筑物拉结

1、拉结点设置间距:

1)脚手架与建筑物按水平方向不大于7M,垂直方向不大于4M设一拉结点。

2)拉结点在转角和顶部处加密,即在转角1M以内范围按垂直方向不大于4M设一拉结点,顶部80cm以内范围按水平方向不大于7M设一拉结点。

2、拉结点设置方式:

1)钢管外架拉结点应刚性拉结。

2)毛竹外架采用2根并联8号铅丝加套管的柔性拉结(既拉又撑)。

3)拉结点应保证牢固,防止其移动变形,且尽量设置在外架大、小横杆接点处。

3、外墙装饰阶段拉结点:确因需要除去原拉结点时,必须重新补投可靠、有效的临时拉结。4、拉结点或临时拉结点必须画出制作详图。

(四)立杆间距与剪刀撑

1、毛竹脚手架:步距不大于1.8M,立杆纵距不大于1.5M,横距不大于1.3M, 架子总高度不得超过25M。

2、钢管脚手架:

步距底部高度不大于2M,其余不大于1.8M,立杆纵距不大于1.8M,横距不大于1.5M。

2)高度超过25M须采用双立杆或缩小间距的方法搭设,超过50M应进行专门设计计算。

3、架子转角处立杆:间距应符合搭设要求。

4、剪刀撑设置:

脚手架外侧设置剪刀撑,由脚手架端头开始按水平距离不超过9M设置一排剪刀撑,剪刀撑杆件与 地面成45-60°角,自下而上、左右连续设置。

设置时与其他杆件的交叉点应互相连接( 绑扎),并应延伸到顶部大横杆以上。

竹脚手架剪刀撑底部斜杆应深埋超过30cm。

5、毛竹脚手架顶撑设置:毛竹脚手架必须设置顶撑,顶撑能有效地搁在小横杆上,不得移位、偏离。

6、严禁搭设单排脚手架。

(五)脚手板与防护栏杆

1、满铺层设置要求:

1)25M以下建筑物:外脚手架除操作层、操作层的上下层、底层、顶层必须满铺外,还应在中间至少满铺一层。

2)25M以上建筑物;外架应层层铺设脚手片。

3)装饰阶段:必须层层满铺脚手片。

4) 铺设方向:满铺层脚手片必须垂直墙面横向铺设,满铺到位,不留空位。

5) 绑扎:大于18#铅丝双股并联绑扎不少于4点,绑扎牢固,交接处平整,无探头板。

2、安全网:脚手架外侧必须用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网封闭,且应固定在脚手架外立杆里侧,不宜将网围在各杆件的外侧。安全网应用不小于18#铅丝张挂严密。

3、防护栏杆和踢脚:

脚手架外侧自第二步起必须设1.2M高同材质的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顶排防护栏杆不少于2道,高度分别为0.9M和1.3M。

脚手架内侧形成临边的,在脚手架内侧设1.2M高的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

4、脚手架的高度:脚手架的高度,里立杆低于檐口50cm,平屋面外立杆高于檐口1-1.2M,坡屋面高于1.5M以上。

(六)交底和验收

1、安全技术交底:搭设前应对架子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要有针对性,并签字。

2、分段验收:脚手架搭设后施工方组织分段验收(一般不超过3步架),办理验收手续。

3、定期检查:脚手架应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项目部每半月至少检查一次,履行检查签字手续。

(七)小横杆设置

1、外架子按立杆与大横杆交点处设置小横杆,两端固定在立杆,确保安全受力。

2、小横杆应设置在大横杆的下方,顶撑的上端(仅指毛竹脚手架)。

3、小横杆两端各伸出立杆净长度不少于10cm并应尽量保持一致。

(八)杆件搭接

1、钢管脚手架立杆必须采用对接,大横杆可以对接和搭接,剪刀撑和其他杆件采用搭接,搭接长度不小于40cm,且不少于二只扣件紧固。

2、竹脚手架立杆、剪刀撑、大横杆和其他杆件均采用搭接,其中立杆、剪刀撑搭接长度不小于1.5M,大横杆不小于2M,且均用不细于10#铅丝双股并联绑扎3道以上。

3、相邻杆件搭接、对接必须错开一个档距,同一平面上的接头不得超过50%。

4、竹脚手架顶撑设置到位、有效、与立杆绑扎不小于10#铅丝双股并联绑扎3道。

(九)架体内封闭

1、脚手架的架体里立杆距墙体净距一般不大于20cm,如大于20cm的必须铺设站人片,站人片设置平整牢固。

2、脚手架施工层里立杆与建筑物之间应进行封闭。

3、施工层以下外架每隔3步以及底部应用密目网或其他措施进行封闭。

(十)脚手架材质

1、钢管脚手架:应选用外径48mm,壁厚3.5mm的A3钢管;

2、竹脚手架:竹竿要求挺直、质地坚韧。竹杆直径:A.立杆、大横杆、顶撑、剪刀撑等不小于75mm;B.小横杆不得小于90mm;C.搁栅、栏杆不得小于60mm。

3、扣件:,规格与钢管匹配,活动部位灵活,夹紧钢管时开口处最小距离不小于5mm。

4、铅丝:竹脚手架绑扎用的铅丝无锈蚀,双股并联捆扎。

5、油漆颜色:底排立杆及扫地杆均漆红白相间色。

(十一)通 道

1、走人斜道:

1)外脚手架应设置上下走人斜道,附着搭设在脚手架的外侧,不得悬挑。

2)斜道应为来回上折形,坡度不大于1∶3,宽度不小于1M,转角处平台面积不小于3m2。

3)斜道立杆应单独设置,不借用脚手架立杆,在垂直和水平方向每隔一步(纵距)设一连接 。

2、栏杆和踢脚:斜道两侧及转角平台外围均应设1.2M高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并用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网封闭。

3、剪刀撑:斜道侧面及平台外侧应设置剪刀撑。

4、脚手片和防滑条:斜道脚手片应采用横铺,每隔20-30cm设一防滑条,防滑条宜采用40×60mm方木,并多道铅丝绑扎牢固。

5、进出通道:

1)外架与各楼层之间应设置进出通道,坡度不大于1∶3,宽度不小于1M。

2)通道宜采用木板铺设,两边设1.2M高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并固定牢固。

6、油漆颜色:斜道和进出通道的栏杆、踢脚杆统一漆红白相间色。

(十二)卸料平台

1、计算书和搭设方案:卸料平台应有单独的设计计算书和搭设方案。

2、支撑系统:应按照设计方案搭设,应与脚手架、井架断开,有单独的支撑系统。

3、搭设要求:

1)卸料平台要求采用厚4cm以上木板统一铺设,并设有防滑条。

2)外架吊物卸料平台应采用型钢做支撑,预埋在建筑物内,不得采用钢管搭设。

3)井架卸料平台可以由钢管从基础上搭设,但基础必须采用砼,地立杆垫型钢或木。

4.置限载牌吊物卸料平台必须设置限载牌。

5.临边防护:卸料平台临边防护到位,设置1.2M高防护栏杆和30cm踢脚杆,四周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

§2.2悬挑式脚手架

(一)施工方案

1、专项施工方案:方案应有设计计算书、搭设拆卸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并画出平面、立面图以及不同节点详图。

2、专项施工方案包括设计计算书必须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盖章后方可施工。

(二)悬挑梁及架体稳定

1、挑架外挑梁或悬挑架应积极采用型钢或定型桁架。

2、悬挑型钢或悬挑架通过预埋与建筑结构固定,安装符合设计要求。

3、挑架立杆与悬挑型钢连接必须固定,防止滑移。

4、架体与建筑结构进行刚性拉结,按水平方向小于7M、垂直方向等于层高设一拉结点,架体边缘及转角处1M范围内必须设拉结点。

(三)脚手板:层层满铺脚手片,用大于18#铅丝双股并联绑扎不少于4点。交接处平整,无探头板,不留空隙。

(四)荷 载;施工荷载均匀堆放,不超过3.0KN/m2。建筑垃圾或不用的物料必须及时清除。

(五)交底与验收

1、挑架必须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和设计要求搭设。方案修改,必须经原方案审批部门批准。2、挑架搭拆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双方履行签字手续。

3、每段挑架搭设后,由公司组织验收,合格后挂合格牌使用。

(六)杆件间距

挑架步距不得大于1.8M,横向立杆间距不大于1M,纵向间距不大于1.5M。

(七)架体防护

1、安全网:挑架外侧必须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围护,用不小于18#铅丝张挂在挑架立杆里侧。

2、防护、栏杆:

1)挑架与建筑物间距大于20cm处,铺设站人片。

2)挑架外侧、施工层设置1.2M高防护栏杆和18cm高踢脚杆外。

3)挑架里侧遇到临边时(如大开间窗、门洞等)时,也应进行相应的防护。

(八)层间防护:用合格的安挑架作业层和底层应全网或采取其他措施进行分段封闭式防护。

(九)脚手架材质

1、钢管脚手架:应选用外径48mm,壁厚3.5mm的A3钢管。

2扣件:使用的扣件合格,夹紧钢管时开口处最小距离不小于5mm。

3、型钢:型钢宜采用A3号槽钢或工字钢。

§2.3附着式升降脚手架

(一)使用条件

1、必须经建设部组织鉴定和发放的生产和使用证,且经当地市(地)建筑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审查,颁发准用证方可搭设。

2、必须有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包括搭拆方案),并经审批、认可。

3、制定并严格执行各工种操作规程。

(二)设计计算

1、有单独的设计计算书,并经生产单位的上级技术部门审批。

2、有完整的制作安装图。

3、主框架、支撑桁架各节点的各杆件轴线应交汇于一点。

4、架体设计荷载按承重架3.0KN/m2,装饰架2.0KN/m2,升降状态0.5KN/m2取值。

5、架子压杆长细比不大于150,受拉杆件的长细比不得大于300。

(三)架体构造

1、架体应由主框架和支撑桁架构成,主框架必须是定型的(焊接或螺栓联接)架体,相邻两主框架之间的架体为定型的(焊接或螺栓联接)支撑桁架(桁条)。支撑桁架支在主框架上,施工荷载通过脚手架立杆传递到支撑桁架,再由支撑桁架将力通过主框架传递到建筑物上。

2、架体必须按支座安装图和有关规定及构造进行搭设,架体上部悬臂部分不得超过架体高度的1/3或4.5M。

(四)附着支撑

1、主框架必须按方案要求与每个楼层设置螺栓式连接点。

2、钢挑架与预埋钢筋环连接必须牢固,钢挑架上的螺栓与墙体连接也必须牢固或符合规定。

3、螺栓式钢挑架的焊接必须符合有关规定。

(五)升降装置

1、必须安装同步升降装置,达到同步升降要求。升降用索具、吊具的安全系数必须大于6。

2、当有两个节点升降时,应采用电动式升降,严禁使用手拉葫芦式(导链)。

升降时架体至少有两个附着装置,且架体上严禁站人。

3、非升降状态时,索具、吊具应呈放松状态。

(六)防坠落、导向防倾斜装置

架体必须两处以上设置灵敏有效的防坠落装置,设置垂直导向和防止左右、前后倾斜的防倾 斜装置。严禁将防坠落装置设置在架体升降的同一个附着支撑装置上。

(七)分段验收

1.首次搭设后,必须由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组织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每次提升前、后,均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使用前必须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八)脚手片

1、挑架层层满铺脚手片,须用不细于18#铅丝双股并联绑扎不少于4点,要求牢固,交接处平整,无探头板,不留空隙。

2、架体每步离墙空隙均应安全可靠地封闭。

(九)防 护

1、安全网:架体外侧用合格的密目式安全网进行封闭式围护,固定在脚手架外立杆的里侧。

2、防护栏杆;架体操作层、外侧以及遇到大开间窗洞处的里立杆均应设置,1.2M高防护栏杆和30cm踢脚杆。3、脚手片:每层满铺脚手片。

(十)操 作

1、架体必须按施工组织设计和有关规定进行搭设。

2、搭设和每次升降等操作前必须对现场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3、架体操作人员先培训,再持证定岗上岗。

4、安装、升降、拆除架体时必须注明现场的安全警戒线,并派专人监护。

5、架体上荷载堆放均匀,升降时架体上不得有重量超过2KN的物体。

§2.4吊篮脚手架

(一)施工方案

1、必须有生产许可证、合格证和产品使用说明书和准用证,严禁使用无证土制吊篮脚手架。

2、专项施工方案:内容应包括吊篮和挑梁锚固、配重等抗倾覆装置的设计计算以及挑梁的锚固施工详图和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3、施工方案要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盖章后方可实施。

(二)制作组装

1、挑梁锚固或配重等抗倾覆装置符合要求。吊篮组装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吊篮使用前必须进行荷载试验,填写试验记录。

3、电动(手板)葫芦等辅助动力设备必须使用检验合格的产品。

(三)安全装置

1、吊篮必须有2根直径为12.5mm以上的钢丝绳作保险绳,升降葫芦必须有保险卡,吊钩必须有防止吊物滑脱的保险装置。所有保险装置必须安全有效。

2、作业人员应系安全带。安全带应高挂低用,挂在上方可靠、牢固的地方,严禁挂在吊篮升降用的钢丝绳上。

(四)升降操作

1、吊篮升降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人员须经过专业培训。

2、严禁在保险绳不起作用的情况下提升(或下降)。

3、升降作业时其他人员不得在吊篮内停留。

4、两个吊篮连在一起同步升降时必须要有安全可靠的同步装置。

(五)交底与验收

1、制作组装、每次提升(或下降)和上人作业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履行签字手续。

2、制作组装、每次提升(或下降)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六)防 护:吊篮四周应有高度不低于15M的封闭护板。

(七)荷 载:施工荷载不得超过设计要求和说明书的规定,并应均匀堆放。

(八)电气安全:电气设备必须有可靠的接零和漏电保护,有可靠的避雷接地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