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联保互保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6日

为控制本企业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现象,避免操作失误,减少人身伤害事故,保证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制度。

1互保是以本班组本岗位中人与人确定的安全关系;联保是以班组、岗位为联合自下而上一级保一级和班组与班组,岗位与岗位,以及多单位联合作业的单位与单位之间确立的安全关系,互保是联保的基础。

2根据工作性质,以班组(工段)、岗位为单位,要结成联保互保对子,订立互保合同,并形成安全管理网络。

3互保结队要以人员年龄、技术水平、实际经验、工作态度、精神状态、身体素质、安全意识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评定,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突出安全时效性。

4互相督促对方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操作,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5凡两人以上协同作业必须互相督促提醒对方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和按操作规程作业,并指定安全责任人。

6新入厂工人必须签订师徒安全合同,在工作中师傅是徒弟的安全责任人,师傅不在可指定他人临时负责监护。

7相互监督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发现不安全隐患应互相提醒,采取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相检查包机设备及其防护信号装置和所用工具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9在施工检修中,要互相配合,互相监督,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措施,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发现对方思想情绪和精神状态异常,应及时提醒,防止发生意外。

10在操作中,要随时制止不安全行为和“三违”现象,做到“三不伤害”,共同协助搞好交接班工作。如互保一方因事不在,另一方要和其他同志形成自然互保。

11在危险性或煤气作业中,必须严格按有关规定和操作程序进行,并认真执行监护。

12互相监督,保证按时参加各种安全教育,安全会议及安全活动,缺勤的要及时补课。

13经常分析,总结互保联保的执行情况,及时调整和改进存在的问题,凡发生事故,互保对子应负连带责任。根据情节,给予应有的处分。

14定期开展岗位事故预测、预防活动,改进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