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施工与检修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9日

1 目的
   为了确保施工与检修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 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各种大修、中修、小修、抢修、维修以及由本厂负责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
3 职责
3.1施工方负责施工安全方案的制定及培训。
3.2生产安全副厂长负责施工安全方案的审批。
3.3安全科负责施工安全检修方案执行情况及施工与检修前安全教育的监督、检查。
3.4各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定单项项目的安全措施及培训。
4 施工与检修要求
4.1应按设备维护规程的规定,按时检修设备,不应拖延。
4.2设备大修应明确相应的指挥协调机构,并明确各单位安全职责。参加检修工作的单位,应在检修组织协调机构统一指导下,按划分的作业地区与范围工作。检修现场应配备专职安全员。
4.3检修之前,应有专人对电、煤气、蒸汽、氧气、氮气等要害部位及安全设施进行确认,并办理有关检修的审批手续。
4.4检修中拆除的安全装置,检修完毕应及时恢复。安全防护装置的变更,应经安全部门同意,并应作好记录归档。
4.5设备检修和更换,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和专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检修前,应对检修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介绍现场工作环境和注意事项,做好施工现场安全交底。
4.6在炉子、管道、贮气罐、磨机、除尘器或料仓等的内部检修,应严格检测空气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以防煤气中毒和窒息。并应派专人核查进出人数,如果出入人数不相符,应立即查找、核实。
4.7设备检修完毕,应先做单项试车,然后联动试车。试车时,应严格按照设备操作程序进行。
5 程序和要求
5.1检修前应制定详细的检修方案,对较复杂的检修应编制书面的检修程序和安全方案,消防措施,并报主管副厂长审批,安全措施内容应包括安全组织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
5.2检修前应组织方案学习和安全教育,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措施和办理设备交出手续。
5.3检修结束后要进行现场清理和设备验收、交接。
6 检修验收及记录
6.1大、中修由设备科组织验收并保存检修记录。
6.2小修、维修由各车间组织验收并保存相关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