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审批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2日

1  范围
        本管理制度规定了宜阳县赵堡镇20MWp分布式光伏项目工程《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审批管理职责、管理内容与要求、检查与考核等。
        本管理制度适用于宜阳县赵堡镇20MWp分布式光伏项目工程各施工单位。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制度的引用而成为本制度的条款,凡是未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制度。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    建质[2009]87号
        洛阳华美电力有限公司宜阳光伏项目部相关管理制度。
        3 术语定义及缩写语
        无
        4 管理内容和方法
        4.1  管理要求
        4.1.1 工程项目的一切施工活动必须有书面的《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中必须有专门的安全施工措施,并在施工前对参加施工的所有人员进行交底、签字认可。无措施和未交底的,严禁施工。
        4.1.2 一般项目的《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须经施工单位专责工程师审查批准,由班组技术员交底后实施。
        4.1.3 重要临时设施、重要施工工序、特殊作业、季节性施工、多工种交叉、重大的起重、运输作业,特殊高处作业及带电作业等重大危险作业的《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须经施工单位自审后,报监理单位审核,最后报业主审批实施。变更措施和方案,必须经措施审批人同意,并有书面签证。
        4.1.4 编制《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应符合以下要求:
        4.1.4.1 针对项目施工的特点指出危险点和重要控制环节与对策。
        4.1.4.2 明确作业方法、流程及操作要领。
        4.1.4.3 根据人员和机械(机具)配备,提出保证安全的措施。
        4.1.4.4 针对工业卫生、环境条件,提出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标准。
        4.1.4.5 提出出现危险及紧急情况时的针对性预防与应急措施。
        4.1.5 对无《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或未经交底即施工和不认真执行措施或擅自更改措施的行为、组织或个人,一经发现,应对责任人或责任单位进行严肃查处。
        4.2  审批程序
        设计单位提交设计文件→施工单位编制《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并完成内审程序(施工单位总工、分管安全的行政副职审查→施工单位第一负责人签发→设计单位审查、签字→安全监理工程师审查→安全副总监审查→总监审定并签字、盖部门章→报送业主备案)。
        4.3  重大危险作业的《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实施与过程控制
        1 重大危险作业的《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必须经总监理工程师审定后方可进行实施,实施前应由施工单位安全、技术负责人向相关的施工人员进行书面的安全、技术交底,监理单位为监督方。
        2 重大危险作业的《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的实施后应由施工技术负责人、施工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设计代表、安全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中电投涉县一期30MWp光伏发电项目工程项目部安全专职进行四方联合检查验收。
        3 重大危险作业的《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安全技术方案实施中,承包商应确定安全监管人员,安全监管人员和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实施监控,建立监控记录。安全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全程监督、控制。
        5 《作业指导书》格式
        《作业指导书》格式见附件。
        6  检查与考核
        6.1 本制度执行情况由湖南中天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宜阳县赵堡镇20MWp分布式光伏项目监理部负责检查。
        6.2 检查发现不符合的按《安全、文明施工考核与奖励细则》、《合同文件》、《综合考核办法》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