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石坝套井回填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4日

        4施工质量控制
        4.1造孔
        ⑴准确确定套井轴线和桩位是保证造孔质量的必要前提。套井轴线和孔位布置确定后,须通过验收合格后才能正式施打。
        ⑵造孔前须清除井边周边的草皮、碎石和垃圾,库水位应降至设计要求高程。应选择无雨天气进行造孔,否则必须采取一定的防雨措施,避免出现漏水塌方现象。
        ⑶采取奇、偶数孔间隔造孔的施工程序,即按设计顺序号先打奇数孔,再间插套打偶数孔,依次循环套打前进连成墙体。
        ⑷造孔前,将钻头对准井位,再开机操作。开钻时,先造一标准的孔口,经检查符合要求后,再继续钻进。
        钻孔过程中,应保持钻头平稳向下冲抓,提升时应避免钻头摇动撞坏孔壁。
        井孔应保持相对垂直,每进尺2~3m应检查校正垂直度一次。
        ⑸如遇较厚砂层等异常情况发生孔壁塌方漏水时,要采取回填粘土重新造孔的固壁措施。当严重漏水时,须停止造孔,及时报告监理及设计,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⑹造孔结束并经检查合格后,应立即回填粘土,不间断地连续施工,以防井壁坍塌。
        ⑺按相关规范规定取样(每组三个样),测定含水量、干容量等指标。并按规定取样测定渗透系数指标。
        4.2回填
        ⑴回填的土料应不含草根、石块,其含水量必须符合经试验批准的最佳含水量要求,粘粒含量应大于30%。采土时应注意备料场土质变化,经常检测含水量和粘粒含量。雨天应将井孔边的备用粘土用雨布覆盖,防止进水影响施工和质量。不合格土料不允许上坝。
        ⑵回填土时,应先清理井底,确保无积水、无浮土。如有渗水,水量较大时要及时抽干,再倒入一定的土料反复用冲抓钻清理干净。
        ⑶回填土必须分层倒土、夯实,下层土未经夯实不允许铺填上层土。回填土铺土应均匀平整,铺土厚度准确,每层松土厚度一般控制在25~30㎝间,严禁在孔口采用整车土料倾倒的铺土方式。
        ⑷夯实的锤重、落锤高度及夯实次数须严格依据试验参数实施(一般可控制锤重750kg左右、落锤高度2~3m、夯击次数18~25次)。在接近孔顶2m以内时,落锤高度宜控制在2m以内,以减少冲击力,防止沿孔四周壅起。
        4.3质量检查
        4.3.1质量控制指标(以设计和试验后的控制指标为准):
        ⑴粘土干容量≥1.55t/m3
        ⑵最优含水量20%~26%
        ⑶压实度不小于0.96
        ⑷渗透系数K≤1×10-5㎝/s(心墙坝段)、或K≤1×10-4㎝/s(类均质坝)
        ⑸含水量为最优含水率的±2%
        ⑹井孔垂直最大偏斜率为0.4%
        ⑺搭接最小厚度T>75㎝
        4.3.2造孔检查
        ⑴垂直度。保证孔井的相对垂直,发生偏差及时纠正。
        ⑵安全隐患。详细观察孔井周边四壁,及时发现和纪录对大坝可能造成安全威胁的隐患,如漏水及渗水通道、白蚁窝巢、树桩、涵管等,以及不同时期的新老回填土结合部位情况。若问题较大,须及时汇报,处理后经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回填。
        4.3.3回填检查
        ⑴土料。检查土料的土质及干湿程度。
        ⑵铺土。检查倒土及铺土厚度。
        ⑶夯实。原则确定每隔一孔井采用环刀法取夯实原状土样一组(三个样),取样点宜分布在不同高程,每个样点高差应不小于1m。主要检查土的夯实效果(含水量、干密度、渗透系数等)。
        每50m由监理、施工人员共同抽检,取一组土样交省水科院土工室测试。
        4.3.4单元质量评定
        根据套井回填桩机安排的实际,暂定按50m为一个单元进行质量评定。
        5施工安全
        5.1承建单位应按国家规定建立安全管理机构,设立专(兼)职安全检查人员,并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参加施工的人员应熟知和遵守各项安全操作规程。
        5.2开工前,承建单位应核对设计文件,根据施工区域的地形、地质、水文、气象资料,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同时,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并逐级向施工人员交底,确保实施。
        5.3钻机施工平台应平整、坚实。钻机的安装和拆卸均应在机长指导下进行。钻机各部位的连接应牢固、结实,机上安全防护装置应齐全、可靠。使用的钢丝线应与钻头及夯锤重量匹配,并经常检查有无断丝等异常情况。
        5.4钻进及夯实过程中,应严格按工艺要求进行操作。钻进时,如发现孔内异常,应停止钻进,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后才能进行处理,不得随意行事。遇暴风、雷电时,应暂停施工。
        5.5钻机连接电线宜架空,以避免妨碍工作成造成触电事故。严禁在运转时修理机械及调整零件。
        5.6夯实操作时,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禁止重锤在自由落下过程中紧急刹车。
        5.7取样人员下井时必须乘钢筋笼、戴安全帽、携照明灯。必要时要配备烛火、氧气等设施。
        6其他
        6.1每一回填单元工程施工完成后,承建单位应及时填报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表,并报监理工程师确认,以作为以后评定相应分部工程质量等级的基础资料。
        6.2本细则未列之其他施工技术要求、质量检验标准按合同文件技术规范、有关施工技术规程规范和质量评定标准执行。
        6.3工程质量检验及单元工程开工签证,按《土建工程施工质量监理工作规程》及其他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