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脚手架作业安全管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0日

        5.3.5 脚手架作业当日不能完成的,在收工前应进行检查,并采取临时性加固措施。
        5.3.6 遇有六级以上强风、浓雾、大雪及雷雨等恶劣气候,不得进行露天脚手架搭设作业。正在使用中的脚手架应以红色挂牌替换绿色挂牌。雨雪过后,应把架面上的积雪、积水清除掉,避免发生滑跌。大风过后,应对脚手架作业安全设施逐一加以检查。
        5.3.7 脚手架作业过程中严禁高空抛物,严禁上下同时拆卸,杆件尚未绑稳,严禁中途停止作业。
        5.3.8 脚手架与架空输电线路的最小安全操作距离应符合下表规定:
        外电线路电压等级(KV) <1 1~10 35~110 220 330~500 
        最小安全操作距离(m) 4.0 6.0 8.0 10 15 
        5.3.9 钢脚手架设置在相邻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的防雷装置接闪器的保护范围以外时,应按下表规定安装防雷装置。
        地区年平均雷暴日(d) 机械设备高度(m) 
        ≤15 ≥50 
        >15,<40 ≥32 
        ≥40,<90 ≥20 
        ≥90及雷害特别严重地区 ≥12 
        5.3.10 在生产区域进行脚手架作业时,应提前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杆件、材料意外损坏装置设施。
        5.4  结构的一般安全要求
        5.4.1 脚手架必须设置安全爬梯或斜道供使用人员上下。
        5.4.2 脚手架必须在每根立杆底部设置底座或垫板,并设置纵、横向扫地杆。垫板宜采用长度不少于2跨、厚度不小于50mm的木垫板,也可采用槽钢。
        5.4.3 双排脚手架应设剪刀撑与横向斜撑,单排脚手架应设剪刀撑。
        5.4.4 作业层脚手板必须按脚手架宽度铺满、铺稳,捆扎牢固,单排脚手架脚手板与墙面的间隙不应大于200mm,必要时需在其下方设置防护层。
        5.4.5 脚手架作业层外侧,应设置双层护栏和踢脚板,且均应搭设在立杆的内侧。上护栏高度应为1.2米,中护栏可居中设置,踢脚板高度不小于180mm。若作业层内侧距墙面距离大于200mm时,也应设置双层护栏和踢脚板。
        5.4.6 当脚手架高度超过底部最小边长的四倍时,应采取防倾覆的固定措施(采用封闭式脚手架、使用连墙件或抛撑)。
        5.5  检查
        5.5.1 脚手架搭设过程中或完成后,架设技术负责人应根据脚手架检查清单(见附录A)逐项检查确认:
        5.5.1.1 分段搭设的脚手架,在每段搭设完成后;
        5.5.1.2 每搭设完10~13米高度后;
        5.5.1.3 脚手架搭设完成后。
        脚手架检查合格交付使用前,必须在斜道或爬梯入口悬挂绿色警示牌。
        5.5.2 脚手架使用期间,若出现以下情况,架设技术负责人应检查脚手架,并根据检查结果设置警示牌:
        5.5.2.1 遇有六级及以上大风、大雨、寒冷地区开冻后;
        5.5.2.2 作业平台上施加载荷前;
        5.5.2.3 脚手架改动后或对其安全性产生怀疑时;
        5.5.2.4 使用期间每隔7~10天。
        5.5.3 检查中发现有松动、变形、损坏或脱落等现象,应立即修理完善,重新设置绿色警示牌。
        5.5.4 属地单位应对脚手架作业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质量安全环保处在脚手架使用过程中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监督整改。
        5.6  隔离与防护
        5.6.1 在脚手架作业过程中应根据需求设置安全通道和隔离区,隔离区应张挂醒目警示标志,禁止在安全通道上堆放物品材料。
        5.6.2 建筑用脚手架外侧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网做全封闭,不得留有空隙。脚手架上不得放置任何活动部件,如扣件、活动钢管、钢筋、工器具等。
        5.6.3 超出相邻避雷装置保护范围的大型脚手架,应按相关标准设避雷装置(参见5.3.9)。
        5.7  使用
        5.7.1 所有使用脚手架的员工都应经过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脚手架使用的安全注意事项、安全防护措施等。
        5.7.2 使用者应通过安全爬梯或斜道上下脚手架,脚手架横杆不可用作爬梯,除非其按照爬梯设计。
        5.7.3 脚手架上的载荷不允许超过其最大容许的工作载荷。
        5.7.4 严禁将脚手架用来悬挂起重设备。
        5.7.5 不得将模板支架、缆风绳、泵送混凝土和砂浆的输送管等固定在脚手架上。
        5.7.6 使用者只能在工作平台内作业,不得架高作业。当工作平台高度超过5米时,必须使用安全带,否则不得进行作业。
        5.7.7 脚手架在移动过程中禁止站人,并应将材料工具清理干净。
        6  管理系统
        6.1  资源支持
        大港石化公司现有资源是协助实施本程序的可利用的资源。
        6.2  管理记录
        企管法规处保留本程序各版本的留存记录和修改明细。
        6.3  审核要求
        按HSE管理体系审核方案的要求进行。
        6.4  复核与更新
        本程序应定期评审和必要时的修订,最低频次自上一次发布之日起不超过3年。
        6.5  偏离管理
        本程序所发生的偏离应报公司主管领导批准。偏离应书面记载,其内容应包括支持偏离理由的相关事实。每一次授权偏离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年,逾期应重新申报。
        6.6  培训和沟通
        本程序由人事处负责组织培训和沟通。相关管理、维护和操作人员都应接受培训。
        6.7  解释
        本程序由企管法规处负责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