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狠抓安全管控,为道路物流运输保驾护航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一、常见道路交通物流运输的安全隐患

物流活动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正向的物梳过程包括运输、装卸、搬运、堆码、储存、包装和物流加工七大主耍环节;逆向物流则包括回收、分拣、净化、提纯、维修退回、包装再加工、再利用和废弃物处理等环节。它们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带求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甚至社会危害。

目前我国的道路物流安全管控欠佳,常见事故隐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我国汽车超载情况严重。据报道,山西境内运煤车辆超载率达到100%(空车除外),超载量甚至达到核定载重吨位的3~5倍;货物总重100吨以上的超限车辆在河北、山西较为普遍。据交通部门调查.目前我国公路车辆超限超载不仅非常普遍而且很多车辆成倍超载。公路车辆超限超载给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运输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大危害。一是诱发了大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救。据统计,7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车辆超载超限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载超限有直接关系。二是严重损坏了公路基础设施。有些超载车辆的荷载量远远超过公路和桥粱的设计承受载荷,致使路面损坏.桥梁断裂。正常使用年限大大缩短,不得不提前大、中修。全国公路每年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300亿元。三是导致公路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以竞相压价争揽货源,以超限超载来获取利润,超得越多赚得越多,形成了“压价一超限超载一运力过剩再超限超载”的恶性循环。
2、 已经报废的车辆继续在行驶。目前.在我国特别是在农村货运市场中有许多报废车辆仍继续运行。这里面有一些是城市淘汰的报废车辆,没有按章销毁,通过非法渠道流入农村:有的是将报废车辆经过非法改装,继续使用。这些车辆就如一颗颗定时炸弹.不断地在制造悲剧。
3、驾驶员在不常状态下开车。一是酒后开车。资料表明,大约一半车祸与饮酒有关。酒是一种能够刺激和麻痹神经系统,有镇静怍用的物质。由于酒精对人的大脑起麻痹作用,从而影响全身各系统的功能,导致驾驶人员酒后思想不集中,对外界事故的感知力、判断力及综合分析能力下降。因而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刹车制动及操纵回避动作均欠准确与灵活,以致发生车祸。二是患有某些慢性病的人员驾车。我国目前有不少身患某些慢性病人员在驾驶车辆,也是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人在驾车时最容易出现的症状是眨晕,如果遇路面突发情况引起情绪激动或紧张,还易出现脑部出血而导致肢体瘫痪.诱发心肌梗死。患有糖尿病司机大多都有眼病,常常导致视力减退,司机可因视物不清而引发车祸。三是在服用了某些药物后驾车。有些药物会使驾驶员在行车中昏昏欲睡,从而导致危险的发生,这些药物包括镇静、安眠、抗抑郁.抗焦虑、止痛解栓、抗过敏、降血压、抗心律失常以及抗心绞痛等药物,它们均有可能诱发不同程度的头昏、眩晕视物摸糊、视力下降、乏力、嗜睡、倦怠、注意力分散和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四是疲劳驾驶车辆。由1: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国目前有很多驾驶员始终是处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开车。每晚睡眠时间为6~7小时的驾驰员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每晚睡8小时的两倍.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者这一概率就变成4~5倍了。因此,开车前应保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一 旦感觉疲劳,切不可勉强开车。

二.物流的安全管控对策 物流的安全管控要为实现生产经营日标保架护航。

为了加强物流运输车辆的安全管理.须采取以下措施。

1、建工相关的法律法规。我国围绕加强安生生产工作,从管理体制、法制建设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安全生产法》为总纲的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等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目前,针对运输、道路安全方面提出了《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以保障危险品运输环节安全。国家上述法律法规为企业安全工作提供了依法管理的依据和保障。作为物流企业应在国家法律法规整体架构的基础上,结合经营情况和服务方式的变化,对企业的安全制度进行相应的修改、补充、完善,形成企业安全制度,同时应进行监督检查,依法行政.严格把关:从人治转向法治.从集中整治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管理转变;从以控制伤亡事故为主向全面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转变。全面加强基层、基础管理工作.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功能全面、反应灵敏和运转协调的应急救援体系。另外.安全工作具有滞后性.所以,必须坚持长时间的监督管理,不可松懈。

2、加强物流人员的安全培训做到持证上岗。首先.应该对物流领域所涉及的各项具体活动的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掌握基本工作要领,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同时,也应该对其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意识,以及事故应急救援的训练.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物流人员必须具有安仝意识和法制观念,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行事。面对突发事件能从容应急是每个从业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要认真做好服务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工怍,确保货物的全程运行安全。服务安全的能力和优异业绩是物流企业的最大竞争优势,也是其利润的来源。

3、树立安全经营观念。安全和经营是相互矛盾又相互统一的关系。在人们的思想中,往往将安全投入视作一种不能直接获得收益的投入。正是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很多企业经营者在企业运作中,往往会把利润放在更为优先的位置来考虑。要避免把安全与经营割裂开来的倾向,处理好“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辩正关系,没有安全的保障.利润将付之东流。随着经营的搞活,更要树立安全经营的观念。

4、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保证物流系统全程安全。随着高新科技的发展.先进的智能自动化设备不断出现.为实现物流系统的安全提供了条件。自动化物流企业是集光机电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典型的自动化物流技术主要包括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自动输送系统、自动导引车系统AGVS、机器人作业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等。自动化仓库的主体设备堆垛机能准确、高速地将物资送到指定位置,工作人员只需控制计算机,即可完成装卸搬运工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减少了装卸中的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自动分货系统是一种全自动分货设备,广泛应用于医药、卷烟、化妆品、汽车和电子等行业,大大提高拣选效率,降低了误差和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了人为误差的几率.提高了系统安全性。自动导向小车是一种自动化物料搬运设备.不需要人工干预.即可根据程序设定沿规定路线完成物料的搬运。其应用于工作人员不宜进入的场所,如搬运有毒物资、地下煤矿等,可提高物流安全。对于物流的安全信息,一方面要采用专用的网络加密机和主机数据加密设备,保证网络安全;另一方面要采用指纹识别技术,这是一种保密性能较高的技术。除了通过先进的技术和自动化设备完成各项物流活动.实现系统的安全外.还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和通讯系统.将各个企业、商店.物流园区、运输工具、仓库等与消防、安全管理、公安部门联网.形成报警系统。一旦发生意外事件,可向以上机构同时报警,保证物流系统全程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