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问题导向 防范安全意识疲劳

作者:周明曦 李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8日

  “这个问题我负责!安全组将仔细排查容易引起机车溜逸的违章行为,制定细化方案加强调车安全盯控。”济南西机务段整备车间月度例会上,面对调车作业这一关键,安全组长赵金山自告奋勇。“下面,我们再来听听外勤组对机车连挂的安全风险防控。”车间主任曲恒林不断抛出“绣球”,他们以问题意识为中心,把影响安全的隐患和问题作为安全管理的“指向标”。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同志“4.26”讲话精神,该段在安全管理中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安全意识疲劳,干部在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让机车整备安全生产更加顺畅。各车间安全例会、交班会,成为管理者直面矛盾、解决难题的反思会、动员会、誓师会,车间班子深入调研精心提出每次例会的攻关课题,引导管理人员深入思考深度分析。“这个问题我负责”整备车间各大班、班组根据各自的技术优势和作业重点主动认领问题,通过公开探讨深入交流,共同寻找解决困难的途径,向车间和全段推广。

   “人人都是安全责任人”,这个段注重干部职工担当意识的培育,他们结合实际给管理人员、工班长、作业者压担子,订指标,促进大家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积极性。形成自下而上人人查问题,自上而下人人盯问题,互保互控的良性联动局面。在隔离开关操作和调车作业安全控制上,济西整备车间多级联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通过细致深入的梳理、诊断、分析,整治关键性作业安全风险27条,制定了切实有力的防控措施。

   为促进标准成为习惯,该段突出重点,提高职工标准化作业水平。他们根据机型、设备的变化不断完善整备岗位作业指导书,盯准要害问题,及时准确地牵住影响安全生产的“牛鼻子”。他们认真梳理总结历年来本车间和兄弟单位在整备作业过程中出现的风险问题,管理人员刨根问底,倒查问题缘由,挖掘深层次原因,及时教育提醒职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第一时间的事故案例教育及时消除安全意识的疲劳,从源头上控制各类隐患发展,全力把各类危险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