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装三大问题不容忽视

作者:李慎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3日

安装单位存在问题

  特种设备安装单位必须经过省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许可发证,其组织机构、技术力量、工装设备、场地以及安全质量保证体系运转等方面都必须经过严格的鉴定评审。但是,某些中小规模的安装单位或个人根本不具备上述条件,只是挂靠在有安装资质的单位,采取定期或按工程量交纳管理费的方式,转借他人安装资质,承揽某些特种设备安装工程。而出租资质的安装单位仅仅收钱、盖章而已,就像上面提到的两个单位都是没有安装资格的,这种现象是造成特种设备工程安全质量缺陷的关键因素。

  而且某些中小规模的安装单位或个人不具备专业技术人员,为了承揽工程的需要,往往花钱临时性租赁其他单位持证人员的资格证件,把这些人临时编进自己的质量管理手册中,其实只是为了应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和监督检验机构检查,被租赁证件的人员根本未到场参与工程施工。而且这些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如空气湿度、温度、场房场地条件等)也把关不严,没有严格遵守安全规定。

  监督检验机构存在问题

  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是承担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质监部门所属的综合性检验机构,他们一方面要集中人力和物力承担本辖区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的重任,同时要挤时间抽专人负责本辖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工作(含安装制作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两个部分);并受委托承担本辖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和分析处理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等工作。

  但在实际工作中,对于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办理完安装告知手续的特种设备工程,监督检验机构只是象征性地组成监督检验班子,一般是由检验机构的总工程师或分管领导挂名,实际上只是一到两位监督检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该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督检验,在同安装单位签订监督检验协议并收取一定监督检验费用之后,监督检验人员隔三差五地到施工现场去走一走、看一看,很难静下心来仔细检查每个阶段性的施工质量,甚至连一些需要监督检验机构亲自到现场确认的关键停止点,也委托监理单位或施工单位替自己把关,监督检验人员来去匆匆,监督检验流于形式。

  而且监督检验机构从事某一类特种设备安装安全质量监督检验工作的专业人员数量有限,每人同时承担着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特种设备施工工程监督检验,又肩负着其他检验工作任务,存在着对施工单位填写的安装记录审查不细,对关键停止点项目检查不彻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整改落实不够,监督检验记录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监督检验实际情况等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