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田特种车辆的安全管理

作者:韩彦松 韩泓单 陈红兵 樊唐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3日

 特种车辆是油田作业中不可缺少的配套设备,特种车辆安全管理的效果会直接影响井下作业的效率,甚至井下作业的安全。因此,加强对特种车辆的安全管理,才能确保井下作业安全平稳运行。用于油田的特种车辆主要有井下作业系统和测井系统特种车辆2大类:

  1.井下作业系统特种车辆类型及其特点

  液压运管车,超长(10~12m)、超宽(2.6~4m)。

  井架车,超长(15~20m)、超高(4~4.5m)。

  地锚车,超高(4m左右)。

  吊车,超长(10~15m)、超重(自重10~20t)。

  水泥车,超高(3.5~4m)。

  罐车,超长(10~12m)、超宽(2.6~4m)。

  上述车辆中,超高,易挂电缆、光缆,造成停电、触电,通讯中断;超长,易出现交通事故,造成财产损失、人员伤害;超宽,易出现交通事故,造成财产损失、人员伤害。

  另外,井架车、地锚车、吊车、液压运管车台上易出现液压系统故障及机械故障,水泥车台上易出现机械故障。可能造成设备损坏以及对操作人员和周围协作人员的伤害。

  2.测井系统特种车辆类型及其特点

  测井仪器车,易发生人员触电。

  测井绞车,易发生车辆移位,造成设备损坏、人员伤害。

  测井井架车,超长、超重。

  火工器材运输车,器材丢失,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放射源运输车,放射源丢失,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建立并落实各项安全制度

  1.建立以“三检制”为核心的安全巡回检查制度

  “三检查”是指出车前、行驶中及回场后的检查。主要由特种车辆驾驶员来完成出车前的检查,是指准备出车之前对车辆进行的巡回检查,以及时发现车辆的隐患并排除,保证车辆处于完好状态;行驶中的检查,是指车辆在井下行驶30~60km后进行的停车巡回检查,以发现车辆在行驶途中出现的隐患并及时排除,保证行车安全;回场后的检查,是指车辆归队后对车辆进行的巡回检查,可以发现车辆运行后的隐患并及时排除,为下次出车奠定基础。基层车队还要做好节前检查、换季检查、专项检查等。

  2.建立日常维护制度

  俗话说“人勤地不懒”,特种车辆这种设备,要想让它安全平稳地运行,就要求司机依据特种车辆维护保养指南,认真维护保养车辆,尤其是台上部分,必须按照维护保养间隔时间定期维护保养,使车辆的技术性能达到标准要求,确保特种车辆的完好,这样车辆在施工作业中才不至于“撂挑子”闹罢工。维护保养主要以调整、润滑、紧固、清洁为主,主要由特种车辆驾驶员来完成。基层车队的设备管理人员要做好强制性保养:即一级维护、二级维护、车辆大修等,绝不能存有拼设备、保生产的短期行为心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