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与量化管理考核助企业安全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7日

    (五)以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为基础,量化管理考核与强化管理执行力相结合,推动全员安全素质的普遍提高和安全管理的持续进步。
    执行力是管理制度发挥其应有作用的手段和保证。在建立起个人安全信息系统,实施量化管理考核办法的过程中,炼铁厂安全管理人员深入生产、检修现场,对作业人员遵章守纪情况、安全措施监督落实情况、责任单位管理教育情况、施工过程人员伤害情况等进行认真检查,并对照量化管理考核办法,对责任人员和单位进行档案记录、量化考核和责任追究。除对厂内普通员工实施了档案记分和量化考核外,还有部分管理人员因安全管理责任被记入信息档案并进行了处罚。量化管理考核与本厂的正常安全管理考核互不影响,同时进行,进一步加大了考核处罚力度。通过管理部门的深入贯彻执行,量化管理考核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六)以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为基础,量化管理考核与表彰奖励相结合,激发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奖罚并举,双管齐下是炼铁厂强化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炼铁厂在制定量化管理考核办法的过程中,不仅突出了制度的约束功能,同时引入了激励机制。为了更好的激励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开创安全工作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炼铁厂设立了“无违章、无事故”安全奖,实行全员奖励,连带考核,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进行安全奖励,该奖项全年考核结余部分用于对在安全工作中做出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员工的再次奖励。用考核约束员工,用奖励鼓舞员工,压力与动力同时作用,使员工自觉提高安全全局观念和参与意识,推动炼铁厂安全发展。
    二、建立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与实施量化管理考核的实施效果
    (一)职工队伍整体安全素质大幅度提高
    个人安全信息系统的建立和量化管理考核的推行实施,使职工队伍的整体安全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员工安全信息档案中的违章记录与员工评价体系挂钩,量化管理考核与职工经济收入挂钩,使职工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职工在个人遵章守纪,执行标准化作业的同时,能主动参与安全管理。对本岗位安全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和处理,对相关方单位人员的违章违制、冒险作业现象能及时制止并向管理部门汇报。职工由原来的强制服从管理转变为自觉遵章守纪,由被动接受教育转变为主动参与管理,真正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
    (二)安全管理向精细化推进,成效显著。
    个人安全信息系统的建立和量化管理考核的实施,推动炼铁厂安全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迈进。炼铁厂将生产设备、施工机具、作业环境、岗位操作等都纳入了量化管理考核内容,安全管理本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各类不安全因素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在量化管理考核制度的约束和推动下,通过规范作业过程,有效控制了人的不安全行为;通过改进安全设施,有效控制了物的不安全状态;通过治理生产环境,有效控制了环境的不安全因素;通过有针对性的在线监控,实现了突发情况的提前预警;通过应急演练,实现了紧急状况的从容应对;通过对相关方的管理,实现了区域施工的有效控制。安全管理工作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向细节延伸,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相关方安全施工状况逐步改善,对相关方的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炼铁厂在对相关方进行安全量化管理考核的过程中,与《炼铁厂相关方安全管理办法》紧密结合、同步进行,促使相关方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严格遵守炼铁厂有关规章制度,安全施工状况明显改进。长期在炼铁厂区域从事劳务作业、检修维护和物料运输等工作的相关方在协议签订、措施制定、安全交底、劳保品穿戴、机具使用、人员监护、交工验收、现场清理等各个方面均有较大进步。量化管理考核的实施带动了相关方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在本厂负责的新建、改建、扩建及大中修工程中,均未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保证了工程的顺利竣工。相关方在炼铁厂区域内的人身伤害事故大幅度下降,安全施工状况逐步改善,对相关方的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四)炼铁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全面推进安全发展。
    个人安全信息系统的建立和量化管理考核的实施,推动了炼铁厂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进步。伴随着培训教育的持续开展、安全投入的持续加大、作业环境的持续改善、安全科技的持续进步,经过全厂上下的贯彻实施和共同努力,炼铁厂将安全生产事故牢牢控制在计划目标之内,同时年度千人负伤率逐年下降。为炼铁厂乃至包钢(集团)公司的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全面推进安全发展的不竭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