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与量化管理考核助企业安全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7日

包钢(集团)公司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业长子,在自治区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作为包钢(集团)公司的主体厂矿,承担着公司千万吨产能的主要保障任务,是整个生产工艺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厂内设有生产及维护检修车间17个,主要设备有6座高炉、9台烧结机、1台带式球团焙烧机、4台竖炉焙烧机,配备有一个大型综合料场及相关辅助设施,拥有在册职工4700多人。厂区生产战线纵横交错,管理区域点多面广,工艺复杂,设备繁多,生产及检修作业频繁,大量外单位人员长期在炼铁厂区域内从事劳务、维检、物料运输等工作。存在着煤气中毒、皮带绞伤、烧烫伤、触电及车辆伤害等多种重大危险因素。随着规模的扩大和产能的增加,安全管理的难度也逐步增大。为此,炼铁厂结合企业实际,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个人安全信息系统并在全厂范围内推行量化管理考核,为强化安全管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保障企业的安全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一、建立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与实施量化管理考核的内涵和做法
    建立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与实施量化管理考核的内涵是:结合炼铁厂实际,将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员的积分考核作为借鉴的经验引入企业,对本企业职工和相关方单位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建立个人安全信息系统,记录职工及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健康体检、违章违制、隐患处理及工伤事故等安全信息,同时建立量化管理考核制度,对其进行安全评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则依照相应条款进行处罚,并将其纳入员工评价体系。对于健康体检存在禁忌作业的员工进行岗位调整。对于因违反安全规定累计达到相应积分的相关方单位,则从施工准入控制方面进行处罚,从而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依托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基层岗位的执行落实和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实现厂内无重伤以上事故,千人负伤率达到安全工作目标,推动炼铁厂的安全和谐发展。 
    具体做法有:
    (一)建立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与量化管理考核制度,为管理创新建立基础和依据。
    完善的个人安全信息系统是推行本管理模式的基础,切实可行的量化管理考核制度则是实施的依据。在建立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之前,炼铁厂首先开展了工装编码工作,为厂内每一名职工设定了一个工装号码来确认其身份。之后,依据部门、车间的分类和工装编码为每名职工建立了安全信息档案。员工安全信息档案的内容除姓名、岗位、工种、健康体检结果、安全嘉奖记录等信息外,还设有员工本人劳动保护品穿戴、隐患识别处理、违章违制、工伤事故等考核记分信息、累计积分信息和处罚处理信息。从安全信息系统中能够较为全面的反映出员工在安全工作中的表现和状况。此外,炼铁厂又制定了《炼铁厂安全生产量化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了量化管理的考核项目、记分标准、惩处力度和执行方式,为量化管理考核制度的推广和实施建立了依据和基础。
    (二)以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为基础,量化管理考核与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约束员工遵章守制,提高员工安全素质。
    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是引发安全事故的三大主要因素,而这些因素最终要靠人来消除。安全量化管理考核制度对职工个人安全行为及应履行的安全职责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和明确的规定,从劳动保护用品的穿戴、联保互保对子的监护、作业机具设备的使用、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现场安全隐患的排除、安全规章制度的遵守、现场环境卫生的保持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规定,并为每一项条款设定了相应的考核分值。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管理人员针对职工的不安全行为对应相应条款进行考核并累计分值,随着累计分值的增加,考核力度逐步加大,从批评教育、经济处罚直至行政处分。从而达到约束员工行为,提高职工安全素质的目的。
    (三)以个人安全信息系统为基础,量化管理考核与责任追究相结合,鞭策管理者高度重视生产安全,深入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
    管理者在规章制度能否贯彻落实、安全隐患能否及时排除、作业过程能否有效控制等诸多方面发挥着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也直接影响着员工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生存发展。针对安全管理职责,炼铁厂为各单位主任、书记、副主任、工会主席、部长、副部长等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制定了详细的量化管理考核项目及记分标准。管理者的考核与本辖区所有员工挂钩,辖区内发现违章操作、安全隐患,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都要对管理者进行相应的记分和考核。随着记分的累积,考核力度也逐步加大。如记分累积达6分,要对责任管理者给予通报批评处分,而达24分时则要给予撤职处分,并且终身不得启用。将责任追究深化、细化到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将员工的安全行为、辖区的安全状况与管理者的个人利益紧密挂钩。以达到通过强化责任追究,推动管理者高度重视安全、主动管理安全、切实保障安全的目的。
    (四)量化管理考核与施工准入相结合,促使相关方自觉强化安全管理,实现炼铁厂区域施工安全。
    相关方人员安全素质参差不齐,作业过程危险因素多,安全管理难度较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相关方本身遭受损失,同时也对炼铁厂企业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因此,炼铁厂本着属地管理原则,将长期在本厂区域从事劳务、检修维护、物料运输等作业的相关方纳入量化管理考核范围。管理项目囊括其安全教育、开工手续、机具使用、措施落实、内部管理、伤亡事故等各个方面。为使量化管理考核切实发挥积极作用,炼铁厂将相关方施工准入资格作为主要处罚形式,积分越多,处罚越重。例如积分满6分责任单位停业整顿一个月,不与该单位签订任何安全协议。而积分超过24分则强制取消责任单位在炼铁厂的所有施工资格,不再使用。量化管理考核将施工安全与相关方的经济效益挂钩,通过外部压力促使其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主动强化安全管理,最终达到相关方方案措施可行、作业过程可控、施工区域安全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