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的深处是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6日

 任何行业都有它自身的行业理念。行业理念是指行业的价值取向、行动领域、发展战略、制度建设和个性特征等内容,它是行业行为最基础的定位。就造船行业而言,除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产品的市场定位、企业形象的表达等基本理念要素外,安全理念的蕴育与发展,越来越受到业内外群体的重视,并逐渐从品牌形象、市场形象、文化形象的高度,形成具有专业特点的安全文化。理念的形成需要经过认知、整理、概括、反馈的循环作用,是指导实际工作的基本态度的共识,理念决定了人的观念,理念决定着一个群体的行为。正确的理念能使工作事半功倍,偏颇的理念能使工作事倍功半。而对安全生产管理而言,是来不得半点疏忽和模糊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安全的深处是理念。

  一、安全理念是科学的结晶,是安全生产的基础

  一项工作的开展,首先从认知开始。经过积累和整理,逐渐上升为理念。理念一旦形成,就决定了工作的方法和态度,没有理念的指导是盲目的工作。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由于世界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技术开发与科学研究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系统工程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的理念也逐渐为人们所接受。

  系统论认为,应当把事物看作一个整体来研究,把一个研究对象看作一个系统,从系统的总体出发,来研究系统内各组成部分的有机联系以及和系统外部环境的相互关系,而不是孤立地去研究事物的个性问题,这就是综合研究的方法。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安全是“合成”,是人、物、环相互影响,相互结合的学问;是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之大成,是介于各种理论之间的边缘科学。因此,抓好安全生产的管理,必须将其置身于“系统工程”理念之下来加以认识,决不可就安全而抓安全。

  安全的系统工程理念的基本特征是:集合性、相关性、目的性、整体性和环境适应性。

  系统的集合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可以相互区别的要素组成。如造船行业中普遍应用的焊接作业就包括操作者、焊机设备、工艺要求、操作规程、劳动保护等要素;涂装作业包括操作者、喷涂设备、油漆(稀释剂)、防护措施、检验标准等要素。系统中诸元素有组织地协调工作,就有了“控制”。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工艺标准、检验标准就是控制措施。

  系统的相关性是指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当系统中的某一因素发生变化时,就会影响其它因素的变化。在电焊作业中,焊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安全意识的强弱,思想情绪的波动,设备是否安全可靠,焊接工艺的制定等因素,都相互产生着微妙的制约关系,从而影响到焊接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系统的环境适应性是指任何一个系统都存在于一定的物质环境之中,必然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如镇江船厂2003年实施搬迁后,地域环境、生产环境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如何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就变化了的生产环境提出新的管理措施,从而使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新的外部环境保持动态平衡,就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今年“安全月”的主题是“综合治理,保障平安”,就是从“系统工程”理念把握住了安全工作的实质,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调各系统、各行业、各部门、各社会群体齐抓共管,强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新模式。符合党和国家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纲领要求,丰富了安全生产管理的理论内涵,是指导当前及今后安全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安全理念是教训的积累,是安全生产的保证

  据国际劳动组织的统计,伤亡事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占各国国民经济总产值的2。5%左右。

  英国1974年发生事故经济损失为9亿英镑;

  日本1980年因工伤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为3000亿日元;

  美国更为惊人:80年代初,其每年的工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都在300亿美元以上。1985年总损失为365亿美元,占当年GDP的9。32%。

  于是,一个新的理念产生了——安全就是效益。

  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副总裁李文经过研究发现:包括重新雇用工人的成本、事故调查损失的时间成本、由于事故导致产量减少、产品质量降低造成的损失在内的费用要比直接经济损失高出8~30倍。

  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的核心就是安全投入。及时、足量的安全投入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最基本的保障。从多年来我国发生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来看,安全资金不到位,安全投入欠帐多,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已成为威胁安全生产的一大祸害。

  一般人认为,安全投资单纯指直接的资金投入,其实应包括两大方面:一是直接用于解决物的不安全因素(事故隐患),改善劳动环境和条件为主,提高物质安全的资金投入。二是用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以解决人的问题为主的人力资源、人员素质的投入,如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培训、安全活动的投入。企业员工劳动防护用品与保健用品、安全课题研究、技术攻关等投入皆构成了企业安全投入、投资。这些安全投入有利于安全生产系统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发展,也保障了企业经济效益持续稳步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