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设备的接地保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8日

 一.概述:
  焊接设备的接地,是保障焊接设备安全、操作人员安全和设备正常运行的必要措施。可以认为,凡是与电网连接的所有仪器设备都应当接地;凡是电力需要到达的地方,就是接地工程需要作到的地方。由此可以我们知道,接地工程的广泛性和重要性。
  一方面,随着时代的进步,强功能高价值焊接设备的广泛使用,要求提供更加可靠的接地保护;另一方面,微电子技术的推广,使得现代焊接设备要求更低的接地电阻,还往往需要抗干扰。
  二.接地的概念:
  带电导体与大地相接触的现象称为接地。该定义中隐含了一个事实——导体对大地放电。那么什么是"地"呢?就是以接地点为圆心,以距离S为半径的半球形以远、0电位的地方,称作电气上的"地"。如图所示
  距离S以内为流散电场,场强随S减小而增强。电场中的电流为扩散电流,电流受到的阻力称流散电阻。
  根据经验,一般确认:在干燥的气候条件下S为20m。在不明确接地点具体数据时,可确认20米及以远处电位为0,显然也就是安全的地方。
  在接地点,带电导体与大地电位等于0处的电压称接地电压U0;流入大地的电流称接地短路电流I0;它们的比值称作接地电阻R0,即R0=U0/I0。如变换为I0*R0=U0,更容易看出,接地电阻R0与接地电压U0成正比关系。后面讨论的人们建造的接地装置就是将接地电阻R0的值做得尽量小,使接地装置在接地电流I0通过时接地导线与地的接地电压U0尽量低。而U0就是该点的地电位,地电位U0的升高称之为地电位升。当某一接地装置建造后,接地电阻R0是一个常数,地电位升U0随着接地电流I0增大而升高。
  一.接地的分类和目的:
  按接地的作用来分类,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⑴.保护接地:防止电气设备的外壳带电,保护人员和设备不受损害为保护接地。
  ⑵.工作接地: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需要为工作接地,例如配电变压器低压侧中性点的工作接地。
  ⑶.过电压(防雷)接地:为了消除电气装置或设备的金属结构免遭过电压损坏的接地。
  ⑷.静电接地:防止产生的聚集静电荷对设备的损坏而进行接地。
  ⑸.隔离接地:把不能受干扰的电器设备或干扰源用金属外壳屏蔽起来并进行接地,以避免干扰信号影响设备正常工作。
  本文主要介绍保护接地的重要性。保护接地是为防止绝缘损坏造成设备带电危及人身安全而设置的保护装置,它有接地与接零两种方式。按电力规定,凡采用三相四线供电的系统,由于中性线接地,所以应采用接零方式,把设备的金属外壳通过导体接至零线上,而不允许将设备外壳直接接地。
  1、保护接地
  机壳安全接地是将焊接设备平时不带电的金属部分(焊机外壳,操作台外壳等)与地之间形成良好的导电连接,以保护焊接设备和人身安全。原因是焊接设备的供电是强电供电(380、220或11OV),通常情况下机壳等是不带电的,当故障发生(如主机电源故障或其它故障)造成电源的供电火线与外壳等导电金属部件短路时,这些金属部件或外壳就形成了带电体,如果没有很好的接地,那么这带电体和地之间就有很高的电位差,如果人不小心触到这些带电体,那么就会通过人身形成通路,产生危险。因此,必须将金属外壳和地之间作很好的连接,使机壳和地等电位。此外,保护接地还可以防止静电的积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