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几种木工机械安全装置的设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1.带锯机安全装置

  带锯机主要采用液压可调式封闭防护罩遮挡高速运转的锯条,使裸露部分与锯割木料的尺寸相适应,既能有效地进行锯割,又能在锯条“放炮”或断条、掉锯时,控制锯条崩溅、乱扎,避免对操作者造成伤害;同时可以防止工人在操作过程中手指误触锯条造成伤害事故。对锯条裸露的切割加工部位,为便于操作者观察和控制,还应设置相应的网状防护罩,防止加工锯屑等崩弹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带锯机停机时,由于受惯性力的作用将继续转动,此时上、下锯,手不小心触及锯条就要造成误伤。为使其能迅速停机,应装设锯盘制动控制器。带锯机破损时,亦可使用锯盘制动器使其停机。

  2.圆锯机安全装置

  圆锯机安全装置通常由防护罩、导板、分离刀和防木料反弹挡架组成。弹性可调式安全防护罩可随其锯割木料尺寸大小而升降,既便于推料进锯,又能控制锯屑飞溅和木料反弹;过锯木料由分离刀扩张锯口,防止因夹锯造成木材反弹,并有助于提高锯割效率。
  圆锯机超限的噪声直接损害操作者的健康,应安装相应的消声装置。

  3.木工刨床安全装置

  各种刨床对操作者的人身伤害,一是徒手推木料容易伤害手指,平刨伤手为多发性事故,一直未能很好解决。较先进的方法是采用光电技术保护操作者,当前国内应用效果不理想;较适用有效的方法是在刨切危险区域设置安全挡护装置,并限定与台面的间距,可阻挡手指进入危险区域,实际应用效果较好。二是刨床噪声,是严重的职业危害。解决方法是采用开有小孔的定位垫片,可降低噪声10~15 dB(A)。
  总之,大多数木工机械都有不同程度的危险或危害。有针对性地增设安全装置,是保护操作者身心健康和安全,促进和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技术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