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延长工程机械的使用寿命

作者:温玉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1日

  随着公路建设的不断发展,机械化施工在公路建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施工单位不但购买技术一流的进口、国产设备,而且对于延长工程机械的使用寿命也提到重要日程上来。如何延长工程机械的使用寿命,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要从机械采购,使用、保养、维修等方面来控制。

    1  机械采购

    购买时一定要实地考察,货比三家,购买设计合理,制造技术含量高,售后服务好的产品。优秀的设计是延长机械使用寿命的首要环节,可以从拆装简单化,部件组合化,加油集中化,检查监控化,延长润滑周期,易损件通用化,随机工具完备,尽可能从设计上减少维修项目,逐步实现无维修等方面入手进行设计,也可以通过选用耐磨、抗振和抗冲击、腐蚀的新材料,经延长其使用寿命。

    2  机械使用

    通过近十年机械使用管理实践,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的管理,延长机械使用寿命。

    1、时刻对驾驶员、操作手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安全是效益的保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心中有时刻把安全工作十关键(安全的关键在重视,重视的关键在领导,领导的关键在管理,管理的关键在现场,现场的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在检查,检查的关键在整改,整改的关键在预防)和安全行车“十不开”(文明行驶,不开英雄车;互敬互让、不开堵气车;礼让三先、不开抢道车;技术熟练、不开麻痹车;及时休息、不开迷糊车;鸣号缓行、不开冒险车;谨慎驾驶、不开鲁莽车;及时保修、不开凑合车;冷静谨慎,不开急躁车;戒骄戒躁、不开松劲车)牢记心中,避免交通事故、机械事故,延长机械使用寿命。

    2、制定并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近十年实践摸索,我们制定了安全生产制度,驾驶员、操作手岗位职责,机械设备操作规程,机械设备管理维修、保养制度等,坚持实行“二定三包”制度(定人、定机;包使用、包保管、包维修),机械操作人员要做到“三懂”(懂构造、懂原理、懂性能)“四会”(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正确使用机械,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对机械设备实行目标成本管理,将操作者经济效益与机械使用费(如燃料费、维修费、保养费、工具费等)挂购,操作手拿效益工资。

    3、定期和不定期对设备进行技术状况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维修。制定冬季维修保养计划,逐车逐项进行检查维修保养成本,为来年顺利施工打下基础。

    4、加强机管人员及驾驶员、操作手职业道德教育、安全生产和业务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不但使他们操作、保养水平有所提高,而且使他们的敬业精神,从被动执行变为主动参与。特别是雇用的临时工,必须对其进行短期的安全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考试合格者、鉴定劳动合同和入人身保险,防患于未然。

    5、环境因素对使用影响

    施工机械化大部分是露天作业,作业地点经常变动,所以其性能受到作业场地温度、气压、污染、路况及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很大。不少施工单位由于忽略了环境因素对使用机械的影响,未采取相应的保护性或适应性措施,致使机械性能降低,使用寿命缩短,甚至酿成事故,如果在施工现场采取有效措施,如经常使施工便道保持平整,及时养护;雨天将便道上的水坑及时填平,晴天经常洒水,减少灰尘;维修施工便道时因地制宜地减少坡度等,都对延长机械寿命有利。比如1998年滨孤路施工时,由于空气干燥,18/21压路机用的是干式空气滤清器,过多尘土加剧了活塞、活塞环磨损,一月之内,换了二次活塞、缸套,思考对策,空气滤清器换上东方红推土机湿式滤清器,大大减轻了磨损,延长了使用寿命。

    3  保养维护

    对机械实行定期保养是延长机械寿命的关键。但是不少单位对机械的保养形式上有很多规定,但他们重使用轻保养,特别是一到工期紧、任务重时往往忽视保养工作,认为机械在正常运行,没有故障,无需停下来进行保养,往往会使机械设备出现大的故障,甚至发生事故,这样既增加维修费用,又耽误工程工期。在2004年辛河路6.9km水稳碎石,沥青混凝土摊铺中,我们利用晚上时间对ABG423摊铺机保养。包括更换液压油,油泵分动齿轮箱、行驶驱动齿轮箱齿轮油和每150-200h更换机油、机油滤芯、柴油滤(粗、细)芯,经常清洁空气滤清器,自2004年5月4日—11月12日共运转1800h,故障为零,延长了机械使用寿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