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浅析

作者:周栋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3日

  起重机械设备是实现施工机械化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现代化施工中必不可少的设备,对施工项目的进度、安全、质量均有直接影响。起重机械设备因结构庞大、机构复杂、载荷多变、运行空间广、危险性大而被列为危险性较大设备,加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是企业设备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起重机械设备技术资料档案

  收集整理起重机械设备原始技术资料,建立起重机械设备档案,为制定起重机械安全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分析设备的安全状态安排检修计划提供依据。
  建档是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重要的基础工作,企业应把每台起重机械设备都逐一立卷归档,档案内容包括:设备出厂的技术文件;安装地点;起用时间;日常使用、保养、变更,检查和试验记录等;设备、人身事故记录;设备存在的问题及评价;设备电器原理图、设备结构图、设备易损件图等。对于使用时间较长或因产权交接过程中资料损失或不全的设备,企业应组织人员进行实物测绘,尽量使档案资料完整、准确。

  二、加强起重机械设备使用管理

 
 合理使用机械设备,正确地进行操作,是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首要环节。企业应对起重机械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安全素质,使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技能。应实行定机、定人、定岗位责任的“三定”制度。操作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认真做好每天的运行记录、交接记录,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
  企业设备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起重机械设备安全运行监管,督促落实维护保养制度,对能直接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重要问题应立即上报,杜绝带故障运行现象。
  积极预防事故损坏(非正常损坏即指人为的损坏),认真分析造成事故损坏的主要原因(操作人员技术不熟练或麻痹大意、违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保养规程、机械设备保养、维修不良、运输和保管不当、使用方法不合理和指挥错误、气候和作业条件的影响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落实“五好”标准,严加防范,即做到(1)完成任务好:要做到高效、优质、低耗;(2)技术状况好:要做到机械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工作性能达到规定要求,随机工具部件及附属装置等完整齐全;(3)使用好:要认真执行以岗位责任制为主的各项制度,做到合理使用,原始记录要齐全准确;(4)保养好:要认真执行保养规程,做到精心保养,随时搞好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5)安全好:要认真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制度,做到安全生产,无机械事故。

  三、落实起重机械设备维保制度

  在对企业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检查过程中,时常发现企业维修资金未完全落实到位,造成许多设备该修的未修,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维修和保养是决定起重机械设备能否保持后续生命力、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企业应高度重视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在设备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把资金投入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工作中去,以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四、坚持定期检验检测

  企业应按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对起重机械特种设备的规定要求,及时做好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报检工作。
  检验检测机构及监管部门应督促企业认真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而对于一时确实难以整改的,则根据情况区别对待,一方面采取补救措施,另一方面该停止使用的就停止使用,决不姑息迁就,埋下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